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 综合新闻 > 热点新闻
广州将实现引领型全球城市跃升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28 03:05:23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面向2035年,广州如何实现从枢纽型网络城市到引领型全球城市的整体跃升?日前,由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主办、世界大都市协会(Metropolis)协办的“2018广州全球城市评价研究——指标排名与发展趋势学术研讨会”举办。

来自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项目组、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日本森纪念财团、西班牙纳瓦拉大学IESE商学院、科尔尼咨询公司、普华永道咨询公司、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内外权威全球城市指标和排名体系研究机构的专家代表,以及世界大都市协会(Metropolis)的高级顾问,围绕全球城市研究的新理论、新方法和全球城市发展趋势展开研讨,针对广州如何提升全球城市排名和国际竞争力建言献策,为中国城市化发展及全球城市建设提供有益借鉴。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介绍,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将持续举办“广州全球城市评价研究”学术研讨及相关活动,推动全球城市研究机构和专家开展深入对话与合作,打造全球城市研究的重要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

六大举措助推实现广州引领型全球城市跃升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全球城市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改革开放以来,广州紧抓发展机遇,不断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把握全球城市的发展新趋势,在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变化的背景下,进一步迈进全球城市发展的快速轨道。”现场,张跃国发表了题为《广州2035:从枢纽型网络城市到引领型全球城市》的主题发言。

张跃国总结了全球城市变革的8大趋势:全球城市发展的价值取向正由高度聚焦经济价值转向关注综合价值;功能取向由流量集聚转向决策控制;实力取向从突出强调硬实力,到软实力影响日益突出;发展动力取向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空间取向从单体城市转变为城市区域;互动联系导向从垂直联系向扁平化、网络化方向转变;发展路径取向从综合性转变为多样性;政策取向从优惠性转变为开放性等。

在张跃国看来,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是广州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的战略抉择,有着坚实的支撑,包括国际商贸中心、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国际交往中心、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世界文化名城。

其中,在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方面,2Thinknow智库研究显示,2010年以来,广州多年保持在“全球城市创新指数”的“节点城市”层级。2017年最新排名中,广州升级为“枢纽城市”层级,在500个城市中位列第97位,相较于上期大幅跃升96个位次。

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过程中,广州如何从枢纽型网络城市迈向引领型全球城市?张跃国认为,未来,广州将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性全球城市为战略指引,秉承“全球站位、创新引领、规划先行、系统建设”四大发展理念,通过打造全球融汇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提升全球辐射的资源配置能力、谋划全球共赢的交往格局、建设全球畅达的枢纽网络、营造全球对标的宜居环境、实施全球覆盖的传播策略等六大方面举措,实现从枢纽型网络城市向引领型全球城市的城市转型和整体跃升。

张跃国特别强调,广州要加大力度承接国家级的大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推进创新国际合作。广州还可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与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开展合作,带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

广州要建设可持续竞争力的新型全球城市

“科技创新中心城市与新兴经济体中心城市开始打破固有全球城市格局,进入最具城市竞争力行列。”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在关注城市间竞争力对比的同时,更要将视角进一步推向从城市出发观察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格局和趋势。

由此,他得出结论:第一是新动力,重塑世界的力量发生了变化,信息技术日益成为全球城市发展的首要动力;第二是新距离,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高科技城市迅速崛起的同时,低附加值制造业的城市在迅速衰落,全球城市出现了新聚集;第三是新联系,信息联系、知识联系变得越来越重要,软联系正改变和主导世界城市体系。

“广州应该建设新型的全球城市,目标是建设可持续竞争力的新型全球城市。”倪鹏飞认为,未来的新型城市和主导全球的力量是科技和金融,要加强科技中心建设,重点建设智慧城市。此外,广州的金融业发展不错,要建立能够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多样化的金融。

“广州在人才方面也要抓紧,不仅是人才政策,更主要的是宜居环境。”倪鹏飞认为,广州还要加强全球联系,包括信息、技术、知识、智慧的联系。多样化也是广州的全国竞争力所在,要和大湾区的其他城市联合发展。“政府的效率、能力、营商环境,这是改变和提升的重中之重。”

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副主任本·德拉德:

广州全球连通性位居中国第五

“广州凭借其在一般项目方面强大的全球连通性,在过去数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成为一座Alpha级别的世界城市。”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副主任本·德拉德说。

基于GaWC的全球城市数据库,珠三角城市有着更高的全球连通性。其中,广州在全球连通性方面位居中国第五,仅次于香港、上海、北京和台北。而在国际连通性方面可以和巴塞罗那、旧金山和墨尔本相媲美。

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副主任凯瑟·佩恩介绍,最新监测分析显示,广州已崛起为继香港、上海和北京之后的中国第四大金融中心,并于2016年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前20强。

为何广州近年来金融地位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凯瑟·佩恩表示,这是由广州在世界经济网络中的金融化以及广州房地产与金融资本的相互作用趋势所决定的。研究显示,广州的金融服务业的连通性对办公地产投资回报起到积极作用,并由此使城市受益于相关的聚集和规模经济。

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全球城市研究主任理查德·赫特:

2035年广州将成为世界第八大城市经济体

“到2035年,通过比较GDP,广州将会成为世界第八大城市经济体。”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全球城市研究主任理查德·赫特作了2035年全球城市排名领先城市预测和分析。“对广州经济增长的预测一方面反映了广州增长的人口数量和就业岗位,同时还折射出广州生产力的提高。”

未来广州可以怎么做?理查德·赫特用四个“T”给广州提出建议,即技术(Technology)、贸易(Trade)、人才(Talent)、信任(Trust)。具体来说,广州可通过先进技术拉动创新从而带来经济增长。依靠广州贸易发达的优势,靠贸易来拉动增长。同时充分利用广州丰富的人才资源,通过改善城市宜居环境吸引全球人才到广州居住、创业。“信任很重要,合同法、经济法等相关法律的完善对于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

“广州要认清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这对于提高广州的竞争力尤为重要。比如说广州的区域位置优势,毗邻港澳和一些大城市,这些城市都是广州的朋友,要提高区域之间的交流和协作能力。”理查德·赫特说。

(来源:南方日报 撰文:昌道励)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