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 综合新闻 > 热点新闻
市工信委:六大产业撑起广州现代化体系
来源:大洋网 发布时间:2018-06-07 02:38:18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举办的羊城学堂“新时代新作为”系列讲座日前进入第五讲,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下称“市工信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晓波从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三个层次,谈“广州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思考”。他介绍,结合城市发展实际,综合考虑产业现状和前景等因素,广州选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及新能源、生产性服务业共六大产业,作为未来优先发展的重点。

为什么:国家部署,广州任务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广州实现城市发展规划的重要任务。”张晓波介绍,广州市近期制订了《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提出到2035年,要把广州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型全球城市。“要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构建。”

张晓波说,虽然广州近年来高度重视现代化产业发展,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NEM(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高端高质高新产业布局成效显著,但跟世界一流城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和短板,这为广州未来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干什么:六大重点产业撑起发展空间

张晓波表示,结合城市发展实际,综合考虑产业现状和前景等因素,广州选取了六个产业作为未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点发展产业,当中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及新能源、生产性服务业。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被视为广州市的支柱产业,以及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核心动力。张晓波说,广州是国家首批信息和高技术产业基地,是国家重要的通信枢纽、互联网交换中心和互联网国际出入口。在市场端,京信通信的移动通信天线产能全球第一,欧菲影像是中国规模最大的CMOS摄像头模组厂商,广电运通的ATM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为28.4%,连续10年蝉联国内ATM市场占有率第一。

张晓波展望,近年来,广州相继引进了富士康超视堺、乐金8.5代OLED、科大讯飞华南总部、亚信数据全球总部、粤芯、创维等一批重大项目,为产业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在新数字家庭行动的开展下,通过网络建设和示范试点工作推动超高清(4K)终端产品普及,广州有望成为我国超高清视频(4K)产业集群核心发展区域。

怎么干:进一步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

论及广州市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主要措施,张晓波提出战略规划先行。市工信委将制定和出台一系列战略规划和政策来引导产业发展,具体包括:广州市“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价值创新园区、产业园区提质增效等实施方案,以及IAB产业、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超高清显示等一批产业发展规划。

张晓波透露,广州市拟于近期出台《广州市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按照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要求,从深化审批服务便利化改革等七个方面,进一步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

(大洋网 文/广报记者 何道岚 通讯员 穗宣)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