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 综合新闻 > 热点新闻
探秘“小蛮腰”下科幻式无人商店:将成投资新风口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7-07-05 02:07:05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无人售货便利店吸引了一些市民。南方日报记者 罗斌豪 摄

近期,无人商店受到商业零售领域的高度关注。

随着机器代人热潮的扩散,长期受困于人力成本日益高涨的传统商店试图将目光转向无人商店。“无人商店将是商业发展史上的下一波浪潮,存在着极大的机会。”长期关注商业发展的艾媒市场咨询集团首席执行官张毅判断,五年后“未来商店”的用户规模或将增长到2.45亿人,届时,目前的零售商业领域也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南方日报记者 黄颖川 傅鹏 许可 陈思勤 实习生 李倩彤

商店“转型”无人便利店

今年初,国际电商巨头亚马逊高调推出无人零售店AmazonGo。这一概念发布以来,包括中国在内的不少传统零售商和创业者受到影响,开始试水搭建无人零售商店。但由于对技术和工程细节不熟悉,往往无从下手。事实上,无人零售除了应用到计算机视觉等人工智能技术外,还涉及大规模的传感器和智能设备,是一个复杂且庞大的项目。

在广州地标“小蛮腰”下,一家名为“F5未来商店”的店铺坐落在角落,这是一家无人商店。该店最大的特点是没有服务员,所有烹饪、冲调饮品、取货、结算、库存盘点、清洁工作均由机器自动完成。

“F5未来商店”创始人徐海成表示,此前他曾在一家工厂内经营过一家小型超市,因为人流大、排队等候时间长,高峰期店里全是人,顾客体验感非常不好,也由此产生了物品损耗高甚至偷盗、不畅销商品积压过期等问题,但更重要的是人力成本很高,是超市比重最大的开支之一。

机器代人热潮的出现让他灵光一闪——科幻片里的全自动无人商店能否实现?

无人售货机是最简单和直接的路径。“F5未来商店”软件团队负责人林小龙说,但是在调研时,他们发现车仔面、鱼蛋等鲜食产品是7-11、全家等便利店营收毛利占比最高的部分,也是消费者的刚需。显然,如选择无人售货机就要放弃鲜食产品这块“肥肉”。

于是,如何让无人售货机“学会”做鲜食产品成为F5团队的研发重心,最后他们的解决方法是通过机械臂来实现复杂的操作。为此,在佛山试运营期间,“F5未来商店”的硬件设备进行了多次迭代,先后解决了机器如何动作、先后如何衔接等技术问题。经过20万次测试后,机械臂的出错率基本可以控制在万分之一左右。

从广州塔旗舰店可以看到这个团队三年多来的研发成果。30平方米左右的店铺由四台设备构成。快消品售货机主要售卖罐装饮料等标品,相比普通自动售货机在品种、触屏等有了很大的升级;鲜食商品售货机和冲饮售货机,则分别售卖车仔面、鱼蛋等鲜食和咖啡等即泡饮品;自动餐桌清理设备为顾客提供饮食和休憩场所,设备亮点是自动清洁。

这家商店采用手机支付作为支付手段。用户可以通过移动端APP下单、店内的自助终端下单、店内的商品墙扫码下单三种方式完成。

门店产生的订单数据自动上传到位于佛山的零散件商品自动分拣总仓,避免了人工拣货的繁琐和成本,只需每晚补货一次。同时,后台会记录分析顾客的习惯,帮助顾客最短时间找到所需商品,并在触控屏幕上推荐可能喜欢的商品。目前,该商店正在研发加入人脸识别系统,希望日后顾客走到机器前就会呈现出个性化商品陈列栏,便利店能有电商的千人千面能力。

已有外企有意引进广州版无人商店

艾媒市场咨询集团首席执行官张毅表示,艾媒咨询对未来五年“未来商店”的发展做过研究和预测,今年“未来商店”的用户规模大致为600万人,五年后或将增长到2.45亿人,而2020年中国“未来商店”市场交易额的增长率或将高达281.3%。

2015年,北京全时便利店和杭州华润万家Vango便利店曾各选择一家门店试运营无人便利店,经过一天的无人运行,华润万家的Vango便利店应收账款和实际收款相差了3000元,付款率仅82%。东莞虎门闹市中心区也曾开了一家无人便利店“吾仁铺”,依靠顾客自觉扫码付账,最终因偷盗而关闭。专家指出,这类店的通病在于完全依靠顾客自觉付账,而无技术监管,完全依靠顾客诚信并不可行。

无人管理需要技术支撑,同时设备成本也要控制在市场接受的范围内。F5团队此前在佛山开了5家试验性门店。在F5团队看来,亚马逊的AmazonGo对标沃尔玛,而他们的无人商店对标7-11便利店,体量小也更灵活,在满足无人化管理的同时,一间30平方左右的无人商店目前大概只要15万元的投入,远低于传统便利店。

“F5未来商店”计划今年将在广州、深圳再开50家以上无人便利店,以形成规模效应。

“广州有最好的创新土壤,对新模式新业态的‘嗅觉’异常敏锐。”张毅说,微信支付起源于广州,广州也是全国网购消费最大的地区,商家会探寻网购不能满足的市场空缺,无人商店就是一个新机遇。

广州塔旗舰店的设立是海珠区相关部门通过风投主动促成的,并在租金等方面给予了政策优惠。试营业后,F5走上了更大的舞台,“现在还有外国企业有意引进我们的无人商店。”

无人商店成投资新风口

日前,阿里透露将在7月的淘宝造物节上推出无人结算咖啡厅“淘咖啡”,继AmazonGo之后再次挑战摆脱传统扫码的新无人技术。目前,中国市场上已经出现便利蜂、Takego、缤果盒子BingoBox、小e微店等多家企业“抢滩”无人便利店市场。

上述新型零售商店与传统零售店相比,无需排队结账,甚至连结款台都没有,消费者完全自助。有人认为这是零售商店的大趋势,也有人认为难以落地。近几年多生活在国外的赛伯乐投资集团副总裁曾毅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经常去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超市购物,发现国外不少超市人工收银所占比重越来越小,消费者进入超市选购好商品可以像收银员一样自己扫码然后结账。“我觉得这是一个大趋势,自助收银的各项技术都已经很成熟了,结账通道这个购物体验中效率最低的部分被省去,不但能够节省人力成本,而且能使消费者对结账体验更加满意。”曾毅说。

但同为投资人的浙江富春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徐再则认为,“无人超市”在国内落地困难还比较多。从成本考虑,智能设备代替人工,的确会减少一部分的人力成本,但国内超市成本占比重较高的是在仓库管理等方面,而国外超市的仓库管理大多是机械化管理,国内主要还是依靠人工。

但这丝毫不影响灵敏的风投迅速展开争夺战。以“F5未来商店”为例,目前该企业已完成创新工场提供的3000万元A轮融资,此前他们还曾获得创大资本2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TCL创投的1000万元Pre-A轮融资。

“大浪淘沙后,以技术为驱动的无人商店最有可能活下来。”TCL集团副总裁、TCL创投首席执行官袁冰表示,他们投资“F5未来商店”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该团队形成了自己的技术优势,未来发展有很大的想象空间。F5目前主要对标7-11便利店,以后坐稳市场后还可发展成为无人超市,在海外市场也有很大的空间。

据悉,F5团队也是跨界组合,如徐海成曾在供应链和硬件创业从事了13年,林小龙在原微信广研工作了4年,硬件负责人张亚飞是原万吨远洋轮船机电工程师。而无人商店生来自带“新零售”基因,要求线上、线下、物流相结合,需要多领域的人才合作。

6月30日,记者在“F5未来商店”店内观察了两个小时,目前顾客多为以白领和学生为主的年轻人。“没有售货员推销,也不用‘尬聊’,非常时尚轻松。”一个年轻白领说。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