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 综合新闻 > 热点新闻
广药集团打造“时尚中药”加速全球化进程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06-21 02:26:59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拥有417年历史的陈李济是吉尼斯认证的全球最长寿药厂,也是广药集团打造“时尚中药”的主力军之一。

广药集团副总经理程宁表示,广药集团将探索在海外建立药材种植基地、生产基地等方式,加速中医药产业的海外布局。

广药白云山“神农草堂”已接待游客超过80万人次,成为传播“时尚中药”文化的重要平台。

我国首部《中医药法》将于下月正式实施,中医药产业正在迎来新机遇并步入新的发展时期,备受业界关注。我国最大的中成药制造基地广药集团紧抓机遇,首倡“时尚中药”理念拓展国内国际两大市场。

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表示,要让中医药真正走向世界,必须让中医药在社会上、在年轻人之间“潮”起来,打造“时尚中药”,让传统精粹流行起来。

数据显示,广药集团目前拥有12家中华老字号企业、10家百年企业,是业内少有的带领众多老字号欣欣发展的企业。其旗下不仅拥有通过吉尼斯认证的全球最长寿药厂陈李济、被誉为“凉茶始祖”的王老吉,还有“敬修堂”“潘高寿”“采芝林”等一众知名品牌。2016年,该集团销售收入达878亿元,今年有望进入“千亿俱乐部”。

文/图 张烨宇

古为今用让传统中药“潮”起来

中医药产业已成为国家新经济增长点。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的中医药工业总产值超过8000亿元,占医药产业规模近1/3,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广药集团认为,要促进中医药产业的大发展,必须坚持古为今用、守正开新,让传统中医药更具“流行范儿”,才能更有效的推动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生产生活。

“所以我们提出了打造‘时尚中药’的理念。”李楚源说,所谓“时尚中药”就是用最先进的科研技术,用现下最流行的年轻人易于接受的市场推广模式,打造的当下普罗大众最需要的健康产品。

广药白云山中一药业的滋肾育胎丸就是一个时尚中药的典型案例。该产品源于古方,上市已三十多年。广药集团近年一直在加强该产品的科研工作,与相关机构合作开展长期毒性试验及生殖毒性试验,并在《ToxicologyResearch》上发布了研究成果。2014年,滋肾育胎丸成为首个在辅助生殖领域开展循证医学研究的中成药。去年二孩政策全面开放,滋肾育胎丸成为新晋的“时尚中药”,销售同比增长了近两倍,今年销售有望突破5亿元。

在广药集团看来,中医药凝结民族智慧、传承百年精粹,永远都不会过时,缺的只是一个好的引爆点!

去年,《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极具传统文化特色节目异常火爆,当下国学汉服等传统文化成功复兴转型,成为新的时尚,在年轻人中间流行起来。

广药集团认为,中医药文化也应当把握时机。无论是中药老字号传承的精湛工艺、还是其使用的天然原材料都是现在人们所崇尚的,中医药应该作为一种时尚的文化给予弘扬。

据悉,广药集团今年进军千亿俱乐部,旗下12个老字号发挥了主力作用。王老吉今年已经189岁了,目前销售规模已突破200亿元。陈李济舒筋健腰丸、奇星华佗再造丸、白云山板蓝根等都是广药集团销售过亿的中医药品牌产品。

推进中医药“四化”让传统产业释放出“时尚新活力”

李楚源认为,传统中医药要想释放出“时尚新活力”,离不开产业的现代化、国际化、科普化、大众化。早在多年以前广药集团就已经着手推进产业“四化”。

“现代化”是指利用现代技术挖掘中医药宝库,屠呦呦教授提取出青蒿素就是中药现代化的例证,这是打造“时尚中药”的技术基础。近年,广药集团通过引进2名诺贝尔奖得主、15名中国院士专家以及企业自有的2个博士后工作站、8个国家级新药研发平台,促使传统药物现代化进程得到显著提升。白云山板蓝根成为全球首个获NIH资助的中药研究项目,白云山脑心清和王老吉相关研究相继获得中国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生产广药灵芝孢子油的白云山汉方现代药业有限公司成功获得了欧盟CEP认证。

此外,集团还结合当下高发疾病,根据产品特点,对白云山复方丹参片、滋肾育胎丸、蜜炼川贝琵琶膏等名优中成药产品进行了二次开发,使传统产品适应现代疾病的发展。

在国际化方面,目前,集团旗下白云山奇星的华佗再造丸已连续十多年位居全国中成药出口前列,并进入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医保。王老吉凉茶也已出口至全球近60个国家和地区,市场整体规模超200亿元,在2016年凉茶饮品出口总量中,王老吉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

广药集团副总经理程宁表示,“走出去”和“资本化”是“时尚中药”走向世界的两个战略路径,广药集团将探索在海外建立药材种植基地、生产基地等方式,加速中医药产业的海外布局。

据悉,广药集团专门投入了2亿元资金成立了我国首个中医药发展国际化基金——广药白云山中医药国际化发展基金,用以支持集团旗下名优中药产品的境外注册、国际市场开拓和国际化合作等工作。

在科普化方面,主要是通过科普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药。为此,广药集团先后建设了“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王老吉凉茶博物馆”、“陈李济博物馆”、“采芝林中药博物馆”等中医药文化科普平台。其中,“神农草堂”已接待游客超过80万人次,成为科普中医药文化的重要平台。未来广药集团还将在全球建56家王老吉凉茶博物馆,传播中华健康文化。

而“大众化”即是让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等作用,能够让更广泛的人群使用中医药,让中医药成为“时尚新宠”。王老吉凉茶、广药灵芝孢子油等是大众化方面的代表作。去年,健康时尚之风盛行,王老吉借势以一款无糖、低糖的新品凉茶植物饮料传播了“王老吉下午茶”时尚文化,得到了年轻白领的广泛欢迎。

李楚源表示,广药集团将继续加速中药“四化”,以此打造“时尚中药”。

据介绍,广药集团将把“中药四化”的建设和“时尚中药”的打造结合起来,一方面,努力实现中药事业的“现代化”和“国际化”,将“年轻”、“品味”、“科技”、“品质”等时尚元素引入广药白云山产品,更新产品形态和市场定位,推动“广药”中药走向世界;另一方面,大力推动中医药的“科普化”和“大众化”,以新的传播媒介和手段在年轻消费群体中普及中医药知识、传播中医药文化。

以时尚化布局全球

“发展中医药应让世界向中国看齐”

“时尚中药”要流行起来,不仅要流行于国内,还需要走向世界。前不久,广药集团在《财富》论坛欧美路演上,向各国政要、专家、企业家分享了“时尚中药”理念,受到广泛关注。英国《每日电讯报》以《打造“时尚中药”新理念》为题,以半版的篇幅,聚焦广药集团为全球健康开出的“新药方”。报道高度评价“时尚中药”理念,称中医药是中国为全球健康需求提供的“中国方案”,“时尚中药”可以说是广药集团为中医药走向世界提供的“广药方案”。

对于“时尚中药”如何走向国际,李楚源认为,“中医药是中国国粹,在这方面应该让世界向中国看齐。中医药走出去需要通过现代化手段让消费者‘看得明白’,但是宜‘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以中国的标准,中医的理论体系为本,从这个角度来说,应该让世界和中国接轨。”

近年,广药集团积极利用国际高端会议寻求商机、加速国际化,推动“时尚中药”走向世界。“越来越多的西方制药巨头正在加紧投资、参与中国中医药产业。”李楚源表示,这说明中医药正在掀起全球热潮,对本土中药企业来讲是挑战,也是机遇。作为本土企业更应该积极进取,抢先全球布局。近年,广药集团多次参加达沃斯论坛、APEC会议、博鳌亚洲论坛等国际盛会,发声国际,推介“时尚中药”。

“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冲击世界500强。”李楚源董事长指出,中医药产业发展任重道远,广药集团在老字号保护、传承、创新、发展方面的工作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未来,把产品做好、把文化传承好,“时尚中药”大有可为。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