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 综合新闻 > 热点新闻
VR/AR产业方兴未艾 前景值得期待
来源: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7-06-28 01:44:08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VR/AR一直被业界认为可能改变下一代人机交互。随着智能产品的推动,VR/AR更是成为产业争战的高地。

何为VR?

VR是英文virtualreality的简写,中文称之为虚拟现实,是一种运用计算机仿真系统生成多源信息融合的交互式三维动态实景以及动作仿真使用户产生身临其境的体验的技术。该技术通过调动用户的视觉、听觉、触觉和嗅觉等感官,让用户沉浸于计算机生成的虚拟环境中,创造一种全新的人机交互形式。

何为AR?

AR是英文augmentedrealitytechnique的简写,中文称之为增强现实,是一种将屏幕中的虚拟影像通过光电技术处理,将之与现实世界融合并与用户互动的技术。该技术可以将虚拟世界中很难真实体验到的信息(比如图像、声音、味道以及触觉等)通过计算机模拟设备处理以后,“导入”到真实世界中,实现虚拟影像与真实世界的交互和联动,增强了人类感知虚拟信息的能力。

自2014年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斥资20亿美元收购VR创业公司Oculus,引发了海内外资本对VR产业的关注,VR/AR行业便一路高歌猛进,掀起了一场全球性的关注与投资热潮。

然而,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VR/AR领域出现一种言论,称行业正遭遇寒冬。

那么,我国VR/AR行业现状是如何的呢?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近日表示,大行业环境上,虚拟现实产业规模正在迅速增长,消费级虚拟现实产品将加快涌现;核心技术正在加速成熟,产业生态建设将提速;行业应用正在成为虚拟现实产业引爆点。

但是,吴胜武指出,我国当前虚拟现实行业还存在“产业基础薄弱,核心关键技术缺乏”等问题。

“我国虚拟现实发展与国际还存在较大差距,在核心关键技术缺乏的情况下,国内厂家更愿生产获利周期短的‘山寨化’产品,致使硬件质量良莠不齐;此外,内容产品短板缺失,大量所谓的伪虚拟现实的产品占据主导,导致资本投入降温迅速,很多创业创新团队因此受到制约。”吴胜武说。

关于资本降温,有投资人士认为,2016年下半年出现的资本冷却并不是指行业的发展退烧了,而是进入理性阶段、循序渐进的发展。

“当前所谓的资本寒冬,其实是市场优胜劣汰的一种形式。通过这种寒冬,使那些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被淘汰掉。真正拥有关键技术的企业,仍是会受到资本的青睐,对这些企业而言并不存在什么资本寒冬。”有分析人士称。

有专家指出,总体来看,我国虚拟现实产业还处于发展初期,由于产业链长,可能无法迅速发展普及,需要一个更长的过程。因此,需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吴胜武透露,工信部将出台七项举措为VR/AR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据悉,工信部将重点从加快制定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支持突破虚拟现实核心关键技术,推动丰富虚拟现实产品有效供给,推动虚拟现实和重点行业的融合应用,推动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构建虚拟现实标准规范体系,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对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等方面助力VR/AR行业发展。

当然,除了投资和政策扶持外,推动VR/AR行业发展最根本的还是“自身的造血功能”。

专家认为,“自身的造血功能”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好的技术支撑;另一方面则是融合发展。

据了解,在中国,VR/AR行业里得到大幅度增长的,大多数都是践行“VR+”的一些面向行业的企业。

目前,在医疗、教学、消防等行业的新型解决方案扎堆出现。例如:从口腔修复,到更为复杂的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等虚拟手术通过试制阶段,开始进入商用;增强现实、混合现实技术在展览展示、指挥预演领域需求旺盛,虚拟现实剧场在故宫博物院等场所建设等。

吴胜武表示,下一步,我国将引导和推进“VR+”发展,推动应用性强、示范性好的虚拟现实技术产品在制造、教育、文化、健康、商贸等重点特色领域的应用渗透,促进跨行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创新各行业的发展路径,积极培育新模式、新业态,从而拓展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空间。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预测,VR+将会成为未来发展趋势,并将形成大众消费类VR产业,行业类VR产业,专业化VR产业三类新型产业。十年之内,将会形成一批有颠覆性影响的行业应用系统及软硬件支撑平台。

据市场研究机构IDC预测,制造业、零售业和公共事业部门将以最快的速度扩大VR/AR投资,复合增长率都将达220%。此外,IHS认为,5G技术对教育、培训、VR/AR、移动计算、数字标牌等发展起到重大推动。

业界普遍认为,VR产业前景总体诱人,未来几年将产生巨大的市场需求。

中关村文创游戏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颜兵分析认为,预计到2020年,全球VR/AR市场规模可达400亿美元,而中国市场规模可达900亿元人民币。

高盛的最新研究报告预测,到2025年,VR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800亿美元,理想状态下,甚至可以达到1820亿美元,即便VR发展受阻,市场规模也不会低于230亿美元。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