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 综合新闻 > 热点新闻
到2020年广州服务业增加值将达2万亿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7-06-13 02:01:00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近日,广州市政府印发了《广州服务经济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2025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将达到1.96万亿元和2.8万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在2020年分别达到70%的基础上,2025年将双双提升到71.5%。同时提出“十三五”时期全市服务业预计实施391个重点产业项目,预计总投资额将达到5205亿元。

7家企业进入中国物流企业50强

“十二五”时期,广州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总目标,深入开展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新业态,调结构、促改革、谋创新,顺利完成了“十二五”服务业规划发展目标和任务,为今后十年服务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二五”期间,广州服务业增加值从6557.45亿元增加到12147.49亿元,年均增长10.8%;广州市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61.5%上升到70.5%,提高了近9个百分点,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2015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7.1%,人均服务产品占有量达9.2万元。

截至2015年,全市拥有服务业法人单位38.4万家,较2010年增长近3倍。2015年全市认定总部企业320家,其中,世界500强2家,中国500强18家,中国服务业500强36家,世界500强在广州投资设立的区域型或职能型总部22家。涌现了网易、动景科技、腾讯微信等一批互联网龙头企业,南方物流、宝供物流、林安物流等7家企业进入中国物流企业50强,上榜比例居全国第一。

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70%

到2025年,广州服务经济发展规模将持续扩大,质量效益也将达到世界先进城市水平;高端服务、高附加值服务环节进一步集聚,国家服务枢纽和文化交流门户功能将显著增强;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和国际商贸中心建设成效将日益显著,大幅提升在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价值链中的地位和控制力,将广州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服务经济中心。

规划预测到2020年、2025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将达到1.96万亿元和2.8万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在2020年分别达到70%的基础上,2025年将双双提升到71.5%。

为了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现代服务经济新体系,规划提出将推动金融、电子商务等8项生产性服务业以及文化、旅游等7项生活性服务业重点领域的发展。

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的发展包括:金融、物流、信息、电子商务、科技、会展、商务、节能环保等8项。其中,到2020年,金融业增加值、物流增加值将分别占GDP比重达12%、8%,到2020年,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和科技服务业增加值将分别达到800亿、70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将达到3万亿元。生活性服务业重点发展领域包括:商贸、文化、旅游、健康、教育、养老等7项。其中,将努力把文化产业、旅游业打造成为新的支柱产业,到2020年,旅游业增加值将达到2100亿元左右,文化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

搭建市区两级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库

规划提出,要加强对服务业各类平台建设的引导和支持,要结合新城、综合交通枢纽、大型公共设施、商业综合体、城市更新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着力谋划新建一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着力搭建市、区两级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库,按照“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滚动发展原则,分类推进项目落地建设。“十三五”时期,广州市服务业预计实施391个重点产业项目,预计完成投资额5205亿元。其中,商务服务项目预计有111个,占项目数近30%,预计完成投资额1713亿,约占总投资额的33%,这也反映出广州市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决心。

未来全市将继续增进与各地商会、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的交流合作,推进联合招商、集群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做好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服务业500强以及知名跨国企业、大型央企、国内龙头民企的招商工作,吸引更多的央企、名企、强企来穗投资发展航运物流、商贸会展、金融、电子商务、科技服务等领域的重大产业项目。

■链接

一带引领三区联动多点支撑

规划提出,广州市在围绕建设“三大战略枢纽”(国际港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和“一江两岸三带”(珠江两岸的经济带、创新带和景观带)等战略布局的基础上,为突出城市核心功能,将结合各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比较优势及功能特色,着力构筑“一带引领、三区联动、多点支撑”的服务经济空间布局,引导各区域服务业错位、联动、协调、有序发展。

“一带”引领就是要依托以珠江“中段”产业带中珠江新城、广州国际金融城、琶洲、官洲、小谷围等区域为核心载体,突出打造以中心城区集聚高端要素的“黄金三角区”,优化提升文商旅带和加快建设科创走廊的珠江现代服务业集聚带,引领全市服务业的创新发展。

围绕打造“三大战略枢纽”,航运业服务功能区、航空服务业功能区和科技创新服务业功能区将分别以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港、白云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广州科学城和中新广州知识城为核心,引导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高端化、聚集化、链条化发展,形成航运、航空、科技创新服务三大生产性服务业增长极。

在“一带三区”之外,广州市将依托各区域资源禀赋、功能特色、产业基础以及交通枢纽和行政管理中心,打造培育一批现代服务业功能区和集聚区,形成“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加快推进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珠江新城、广州国际金融城、明珠湾综合服务区、黄埔临港经济区、广州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天河智慧城、广州国际创新城、广州科学城、中新广州知识城、北京路文化核心区、白云新城中央商务区、白鹅潭中心商务区、广州南站商务区、广州北站商务区、广州东部交通枢纽高端商务区等16个重大服务业集聚区发展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在广州市11个行政区划的服务业发展定位与重点中,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预期发展目标总量前三的区划分别是天河区、越秀区和黄埔区,分别将达到4500亿元、3910亿元和2000亿元。

来源:南方日报 见习记者:许可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