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 综合新闻 > 热点新闻
广州市近五成“独角兽”企业为何集聚天河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30 07:38:11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原标题:全市近五成“独角兽”企业为何集聚天河

近日,2018年天河区科技创新政策申报启动,市区叠加科技创新政策资金预计将近25亿元,扶持力度全市领先。其中,对IAB和NEM领域企业的支持力度更大,可提供满足科技企业成长主线所需的全链条服务与支持。

在出台政策的同时,天河还制定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服务的措施,推出“政策+服务”组合拳助力企业茁壮成长、蓬勃发展。与此相呼应,在首届发现广州“独角兽”评选活动中,天河区12家企业入选,占全市的44.4%。政策倾斜和产业基础正成为双重优势,加速潜在“独角兽”项目在天河集聚。

研发项目每项最高支持50万元

今年天河的科技创新支持力度有多大?记者从天河区科工信局获悉,2017年,天河区新修订出台“1+1+8”产业扶持和科技创新政策,以及《天河区支持软件业发展和企业R&D投入实施办法》《天河区创建中国风投天河大厦打造风险投资高地实施办法》《关于利用村(社)集体物业打造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操作指引》等专项政策。2018年是该政策申报实施的第一年。

本次申报包括11个专项,既有落户支持、租金补贴、研发经费投入支持、知识产权、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产值、规上软件业企业、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等直接支持科技企业的政策,又有科技计划项目、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天英汇品牌创建服务、软件业行业服务组织建设等专项,全面整合创新创业生态各方面要素资源,提供满足科技企业成长主线所需的全链条服务与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申报资金预算达1.5亿元,如叠加天河科技园政策、高层次人才政策、风险投资政策,以及高企培育认定、企业研发费用后补助、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等市区配套政策,2018年天河区科技创新政策资金预计将达到近25亿元,扶持力度全市领先。事实上,2017年天河区财政科技经费即达到21.02亿元,位居全市第二位。

记者梳理各项政策发现,对IAB和NEM领域企业的支持力度更大。天河在区科技计划项目中新增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及其他现代产业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最高支持金额达到50万元每项。

重点产业租金补贴政策也拓展到IAB、NEM全领域,每月每平方米补贴30元,其中对新落户天河区的规模以上软件业企业,对其实际租赁面积不超过1000平方米的部分给予全额租金补贴。

政策还对年度R&D经费支出1亿元以上的高企叠加给予50万元的支持,更加突出“树标提质”的要求,体现了坚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扩张与质量提升并举的思路。

为了提升申报效率,天河还首次上线区产业政策综合服务平台受理在线申报,企业通过在线系统初审后再补充纸质材料,同时还大幅精简申报材料要求,提高政策申报的便利性和简捷性。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担当核心引擎

近日,“独角兽”创新论坛暨2017年广州“独角兽”授牌仪式举行。在首届发现广州“独角兽”评选活动中,天河区12家企业入选,占全市的44.4%。汇量科技、极飞科技、舜飞科技、要出发、租租车……入选企业正代表广州、天河在国际科技舞台竞争,展示创新力量。

3月9日,德国红点设计大奖(RedDotDesignAward)公布2018年度获奖名单,极飞科技的植保无人机P30成功斩获被誉为“国际工业设计奥斯卡”的红点设计大奖。这是植保领域首次有产品获得国际级的设计大奖,意味着极飞科技代表着“中国智造”叩开了植保领域世界一流产品制造与设计的大门。

红点奖评选的标准极为苛刻,来自世界各地、各行各业的40位专业设计评委会委员严格按照红点奖证书的标准进行。为了打造360度无死角的植保无人机,极飞科技设计师们经历400多个日夜,耗费上万个小时,亲身到田野中观察用户实际应用中遇到的痛点,再针对性地对每个部件进行模块化改进。

如今,农业科技整体发展呈现“更智能、更精准”的趋势。极飞科技CEO彭斌说,要把高科技含量的产品作为竞争力,就要发挥珠三角制造业的优势,以及扎根广州天河的人才优势,发展农业科技。

极飞科技只是天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细分领域的“冠军”之一。梳理12家企业的名单可以发现,它们几乎都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目前,天河区拥有各类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5000多家,仅次于北京中关村,位居全国第二。

经过多年的耕耘沉淀,天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几乎覆盖了软件业所有细分领域,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信息安全、人工智能等多个细分领域涌现了一批行业领先企业。

去年,天河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达到1081.3亿元,同比增长36.1%,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已成为拉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增长的核心引擎之一。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昌道励)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