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 综合新闻 > 热点新闻
温国辉市长主持召开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市领导与民营企业家恳谈会
来源:民营经济处 发布时间:2019-04-08 09:19:41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4日上午,市长温国辉主持召开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领导小组会议后,温国辉与民营企业家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市委统战部关于广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实施情况的汇报,审议了市工信局提交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修订版)》《广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2019年工作要点》。陈伟聪等15位民营企业家参加会议,共同研究政策文件。在随后召开的市长与民营企业家恳谈会上,民营企业家逐一介绍了企业的发展情况,并就上市、融资、用地、减税降费、人才引进、知识产权保护等提出意见建议。温国辉要求市有关部门认真吸纳意见建议,做好与企业的对接服务。

温国辉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和全国两会上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广州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精准有效施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创造发展条件,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强做优做大。一是进一步减轻企业综合负担。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加快推进口岸提效降费,坚决遏制涉企违规收费行为。鼓励普通工业用地改新型产业用地,提高配套设施建筑占比,满足创新型企业发展的空间需求。开展企业获得电力改革,持续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二是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组织企业债发行中介服务机构与民营企业对接。扩大分支机构授信审批权限,优化审查流程,缩短贷款审批时间。三是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再取消和调整一批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行政许可事项,压缩开办企业时间,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和比较优势的开办企业规则体系。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公用事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推进一批新增产业投资项目和公益类项目向社会资本开放。四是不断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加强政策衔接协调,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参与政策制定的常态化机制。以更加包容审慎的态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五是大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落实好市领导挂点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市领导与民营企业家恳谈会等制度,深入跟踪企业发展诉求,及时解决企业困难。关心企业家成长,让企业切身感受到政府的温暖温度温情,感受到各业务部门的亲切亲和亲近。正确看待和妥善处置民营企业有关问题,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温国辉强调,要加强统筹协调,完善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发挥好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和督促考核的作用。强化政策落地,梳理国家和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抓紧出台市“民营经济20条”修订版和配套文件,并加大惠企政策宣传贯彻力度,做好政策跟踪和动态调整。要深入开展调研,倾听企业诉求,广泛收集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回应企业关切。

市领导卢一先、姚建明参加活动。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