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 综合新闻 > 热点新闻
布局5G+4K 越秀站上新风口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09 01:22:49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90509092332859001

越秀区花果山超清产业集聚区示意图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90509092358770001

广州联通5G+创新中心

一场世界级的超高清产业盛会,正在让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投射到广州越秀这片发展的热土上。5月9日,2019世界超高清视频(4K/8K)产业发展大会将在这里举行。据越秀区科工信局透露,在本次大会上,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将与越秀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联通超高清视频研发中心落户花果山传媒小镇。

作为广州建城2200多年从未偏移的城市中心,越秀正在把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

拥抱超高清视频(4K/8K)产业发展的新机遇,越秀区加快建设环市东5G+4K应用示范路,以花果山超高清视频产业特色小镇为载体,大力发展超高清视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正在从这里迸发。

新产业:

联通超高清视频研发中心落户花果山

即将揭开大幕的世界超高清视频(4K/8K)产业发展大会以“超清视界,点亮湾区”为主题,主要内容包括开幕式、主旨演讲、七个分论坛、4K/8K成果展示和一系列签约发布活动。本次大会是全球超高清视频(4K/8K)产业领域规格高、规模大、国际影响力强的盛会。

一场重量级的盛会拉开大幕,众多产业界的重量级嘉宾云集越秀,正在让越秀站在新的产业发展风口上。据悉,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与越秀区将在本次大会上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联通超高清视频研发中心落户花果山传媒小镇。未来,联通将为花果山传媒小镇搭建超高清的实验环境,5G,云网一体,国际直达通路,为全球超高清数字化企业,数字媒体建立实验、测试、制作、运营的一体化环境,全面助力花果山传媒小镇实现“国家级超高清视频产业特色小镇”的规划目标。

广州联通还将通过5G网络,传输北京路4K/8K+VR直播画面,这将是全国知名步行街的首次5G+4K/8K+VR直播,全国首例,充分展现5G超高带宽的网络特点。广州联通正加快在越秀区全面覆盖5G,在不久的将来,全球的游客、市民都可以率先体验5G+4K+VR的全新视觉效果,足不出户,览羊城美景,逛千年商都。

中国联通超高清视频研发中心的落户,正在打开产业发展的新空间。下一步,越秀区将紧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创之芯”,以花果山超高清视频产业特色小镇为载体,大力发展超高清视频产业,在超高清标准制定、关键技术创新、频道内容建设、家庭应用拓展、网络数据传输、人才培育引进等方面持续发力,做强做优超高清视频产业生态链,努力把花果山打造成为全国超高清视频产业创新高地。

越秀区面积33.8平方公里,虽然面积全市最小却是广东、广州行政资源、商业资源、历史文化资源、基础教育资源和医疗卫生资源最为集中的区域,被誉为“广府文化源地、千年商都核心和公共服务中心”,经济密度、服务密度位居全省各城区第一。

据介绍,越秀区紧跟“互联网+”发展趋势,注重网络基础先行,加强与电信运营企业合作,不断扩大移动无线网络和光纤有线网络的覆盖广度和深度,截至2018年底,全区光纤覆盖率达99.6%,建成物联网NB-IoT基站314座,为构建“万物互联”的智慧生态圈时代打下基础。

在车水马龙的越秀区环市东路上,5G基站、智慧灯杆的布点和建设悄然推开。越秀区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越秀区加快建设环市东5G+4K应用示范路,目前已制定《关于越秀区2019年加快推进5G移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意见》,联合三大运营商和华为等终端方以及铁塔公司,积极促进5G+4K产业融合发展,推动越秀区在超高清视频产业及5G商用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新活力:

迈向“科创之芯”创新活力奔涌

时不我待,扬帆奋楫。超高清视频(4K/8K)产业发展的谋篇布局,是越秀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一个缩影。

越秀作为广州建城2200多年从未偏移的城市中心,既是省市行政中心和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更是广州发展的根与魂。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关心下,越秀区坚持创新发展理念,致力打造广州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创新中心和服务中心,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2018年,越秀区GDP超3200亿元,稳居全市前列,经济密度位居全国第二、全省第一,科技研发投入增幅全市第一,发明专利申请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速居全市各区之首,科技创新指数综合排名全市第三。成功引进总部项目12个,龙头企业项目24个,培育年税收过亿元的商务楼宇65栋。

在黄花岗科技园,2400余家企业扎根这里安心发展。其中,60%以上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667家,上市企业累计达到62家。

创新发展的力量,正在这片有着深厚的文化资源禀赋和积淀的热土上奔涌而出。从花果山超高清视频产业特色小镇到老广交IP硅谷、电竞产业园、黄花岗科技园,一个个创新园区的加速成型正在带动着文化创意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产业在越秀区落地生根、焕发无限生机。

拥抱新一轮科技创新的机遇,越秀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加快实施大湾区建设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朝着广州科技创新“CBD”和粤港澳大湾区“科创之芯”的目标快步迈进。

新布局:2019年实现5G网络覆盖全越秀

——打造5G技术融合新亮点

今年,越秀区在全区范围内大力推广5G网络商用建设,率先在政务、安防、医疗、教育等行业开展试点工程,在5G+文商旅、5G+政务、5G+医疗、5G+社会治理等方面形成具有越秀特色的融合示范场景,争取成为大湾区内5G全覆盖的首个行政区。在这背后,越秀区在超高清视频(4K/8K)产业发展上的布局不断提速,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5G+文商旅:在花果山、北京路、二沙岛和环市东路等区域建设5G网络商用示范区,实现景点通过VR实时直播,并实时回传超高清图像,焕发千年商都新活力。

5G+智慧政务应用:结合数字广东改革契机,联合腾讯率先打造“数字越秀”,构建“粤省事、越省心”顶层与基层全体系衔接的架构,进一步打通政务内部的数据收集和存储,破除“信息孤岛”,打造统一安全的政务云平台、数据资源整合和大数据平台、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推动越秀争当全省基于5G技术的政务服务最高效行政中心。还将在5G+社会治理领域探索融合示范场景,选取环市东路沿线社区建设智慧社区试点,建立安防、交通视频监控指挥调度一体化系统,实现超高清智能监控视频全覆盖。

5G+智慧医疗:依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建设广州健康医疗中心,全面推进智能传感器、大数据等技术在医疗设备、诊疗系统上的协同应用,构建5G医疗新业态,促进越秀区建设成为5G应用智慧城市先行示范区。

——建设5G技术应用新平台

依托越秀华为ICT创新展示中心等开放创新平台,为企业提供5G、4K等技术支持,全年争取引入80家IOC、智慧教育、智慧园区和智能交通的伙伴进行方案联合验证和展示发布,孵化培育出一批5G+4K应用方面的创新型企业。

在“63大湾区国际文化艺术创新港”,文化艺术产业专业团队运营将依托5G+超高清直播等技术,打造一座集文化艺术创新项目孵化、作品展演、国际交流、休闲娱乐、产业研究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艺术创新中心。

——完善4K产业服务全链条

花果山片区综合发展规划和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规划加快编制。越秀区将联合广州市广播电视台,以花果山片区为核心区域,以2019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大会召开与落户为契机,建设全球超高清视频展示演示中心,引进中国联通超高清视频技术研发中心,在花果山传媒小镇搭建超高清产业上下游企业服务的实验与演示环境,打造全国超高清视频产业应用发展示范基地。

文、图/廖靖文、刘建庭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