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 综合新闻 > 热点新闻
探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新模式 市工信局为企业“把脉问诊”排忧解难
来源:中小企业处 发布时间:2020-05-12 16:52:19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为探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新模式,帮助疫情之下共渡难关,促进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市工信局创新性通过政府采购模式,携手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开展“强企增效”试点工作,为企业“把脉问诊”排忧解难。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借助电子五所科研力量、智力资源,在质量可靠性、品牌培育、卓越绩效、流程优化、信息化建设和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等领域,免费为市内试点企业查找管理和技术短板,提出整改建议,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内生竞争力。

  一、采用TSQ体系开展精准治疗

  试点工作以“市场主导、政府引导、重点突破、示范引领”为原则,重点集中在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等优势行业,以企业自愿为原则,在浩洋电子、通达电气、四维尔丸井(广州)、迪森等25家中小企业实施开展。采用TSQ(质量可靠性整体解决方案,包括:物料基本可靠性保证平台、可靠性设计平台、失效分析平台、生产可靠性平台、建立可靠性保障链式结构等)组织专家深入企业把脉问诊,精准实施治疗。诊断专家首先调研企业发展现状和需求,再通过技术专家、实验室及平台资源,针对每家企业不同的需求组织多次研讨,必要时进行失效样品分析,并深入生产一线,详细挖掘问题背后深层次根因,为企业开展“综合式医院诊断”技术服务,为它们量身定制“药方”,最后指导企业实施改进落实,实现药到病除。此次试点共组织60多位国内外专家,深入企业调研100多次,挖掘企业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向企业提供问题整体解决方案187个,涉及设计开发、生产运作、质量管理、供应链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及战略机制等方面。截至目前,推动落实改进方案70余项,有效解决了试点企业运营管理各方面问题。

  二、试点效果获企业高度评价

  “强企增效”试点工作有力推动了试点企业管理水平由粗放式向精细化发展,降低了企业质量成本损失,提升了企业产品开发水平,智能化改造进一步缓解了企业招工难问题,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打下了扎实基础。据统计,25家试点企业均认为“强企增效”项目的实施对企业发展有重大意义,其中18家认为效果超过预期,参与企业的综合能力提升效果凸显,截至目前,改进获得的直接经济效益累计已超5000万元。25家试点企业中7家企业销售额增长20%以上,5家企业净利润增长20%以上,95%企业产品质量有所提升,为企业增加直接经济效益超5000万元。在优化企业内部管理方面,试点企业员工流失率平均下降30.7%、产品不合格率平均下降37.8%、顾客投诉率平均下降39.8%、人均生产效率平均上升12.1%、生产计划按时完成率平均上升12.5%。

  如某上市汽配塑胶件企业,年产值约2亿元,因汽车行业不太景气,寻求产品转型,研发了面向电力设备的新产品,市场潜力巨大,预计初期每年可增加销售额3000万元。但在产品中试阶段,部分产品表面出现异物影响耐高压性能指标,无法实现量产。电子五所专家迅速选取不良样品分析检测,组织国内注塑专家深入生产车间诊断,从原材料塑料色母分散性不均匀和注塑制程工艺参数两方面进行调整改善,帮助企业实现了大批量生产。

  浩洋电子公司是国内舞台灯行业标杆企业,期望打造世界级产品质量可靠性,本次试点借助电子五所实验室资源进行失效检测分析,确定工艺优化改进方法,经过改善实施,质量损失成本节约330万元/年。

  四维尔丸井(广州)公司专业生产汽车车标、散热器格栅等产品,具备较高的管理水平,但对标国内先进企业,在设备利用率、人员生产效率方面存在一定差距,诊断组专家通过理论培训和实操指导改进的方式,灌输先进的管理理念,导入设备全员维护、五星班组建设等活动,企业改进效果显著,估算减少损失超200万元/年。另外有部分企业反馈生产精益管理能力不足,专家对企业开展理论培训和教练式指导,以解决企业生产效率不高等问题,帮助企业提高员工素质和技能。

  急企业之需、帮企业之困、解企业之难。在疫情影响下,中小企业普遍面临市场订单缺失、企业收入下降等问题,市工信局组织的“强企增效”试点工作有效解决中小企业依靠自身能力不能解决的短板问题,为中小企业导入强大智库资源,从根本上打通企业管理、绩效、决策的任督二脉,助力中小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1.png

  TSQ诊断组聘请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智能制造专家现场诊断

  2.png

  TSQ诊断组专家现场调研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