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 综合新闻 > 热点新闻
中小企业如何在广州开发区办大事?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30 10:37:56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昊志机电今年前9个月产值增长48.5%,禾信仪器增长90.42%,乐源数字增长130.5%……12家中小企业合计完成营业收入302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多家企业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创造了多项世界领先技术……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两年来,多家来自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中小企业代表用实力交出了这样一份答卷。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全力营造“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环境,接连推出“民营及中小企业18条”等系列政策,激发中小企业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2019年,该区规模以上民营及中小企业同比增速39.2%,总量占全区93.2%;它们吸纳了64.2%的就业人口,贡献了64.5%的营业收入和93.4%的商品销售额;它们在疫情中不断“办大事”,该区4家机构列入国务院联防联控办防护服定点生产名单,全区日产新冠肺炎检测试剂超250万人份,占全国1/4。  

  那么,两年来,诸多中小企业是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这片热土上办了哪些大事?又是如何办大事的?  

已编辑图片

  创造多项世界领先技术  

  “我们一直在践行着‘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指示和期盼。”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下称“明珞装备”)董事长姚维兵认为,在不断变化的全球格局下,对于明珞这样的中小企业来说,创新既是企业得以存续壮大的武器,也是推进智能制造转型的核心动能。  

  如何在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明珞装备从2014年开始就在美国、德国相继成立分公司,2018年海外项目出口占比60%,产品出口美国、德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地。  

  两年来,明珞装备的国际化大步向前。  

  姚维兵透露,公司已形成了“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非标产品标准化业务+工业互联网数据技术服务业务+产业金融”的业务集群,引领汽车装备向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黏性服务。  

  如今,明珞装备是奔驰、宝马、大众、丰田、菲亚特克莱斯勒、法国标致等整车集团的全球供应商。明珞装备牵头的广东省CPS离散制造数字化创新中心、明珞西门子联合创新实验室正在紧张筹建中,预计2020年底落成。  

  两年来,包括明珞装备在内多家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中小企业,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聚焦主业,加快自主创新和国产化替代步伐,先后攻克高分辨飞行时间质谱技术、传统离散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关键共性技术等技术瓶颈,解决谐波减速器柔轮断裂等技术难题,创造了多项世界领先技术。  

  乐源数字研发出全球唯一的集控制器、蓝牙、传感器于一体的芯片,使得智能石英机芯的尺寸、功耗、成本全行业最低;天赐材料动力电池用锂电池电解液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而禾信仪器研制多款高端质谱仪器,打破质谱仪器市场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产销量居国内同类产品第一……“质谱已被列为国家产业共性技术,对禾信而言是重大机遇,加强了企业自主发展的信心。”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振表示。  

  目前,总投资1.5亿元的广州禾信质谱产业化基地项目,已完成主体封顶,预计2021年中完成搬迁投产,将实现220台(套)高端质谱仪器的产能。  

  生物医药企业超5000家  

  2020年,受疫情影响,许多行业面临严峻考验,而广州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却逆势而上。其中中小企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疫情来袭,物资紧缺,形势紧迫。洁特生物提前开工,迅速重启、激活关停的口罩生产线,填补市场缺口。该公司董事长袁建华说:“洁特生物有信心有能力也有责任在抗击疫情中主动挑起重担。”  

  1月24日,该公司40多名员工取消春节假期,生产口罩及护目镜等防护产品,一周内对外供货20万只。据统计,截至目前,洁特生物生产口罩约4000万只,医用防护服50万件。与此同时,洁特生物研发正压防护服、负压担架等系列高端疫情防护产品,获中央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项目立项。  

  该区另一家重点医药企业香雪制药,也在第一时间冲在抗疫一线。  

  春节期间,香雪制药号召2000多名员工驰援生产一线,抗病毒口服液日产能提高10倍,疫情期间累计保障国家、省、市储备和市场需求2.4亿支;累计生产医用防护服60多万件;多厂区密集增产口罩,目前累计生产KN95口罩4000万只。  

  不仅如此,香雪制药多年前在广州、武汉、济南布局的三大智能物联中药配制中心,在这次战疫中也发挥了作用。这些配制中心在疫情期间日熬30万方剂汤药,为武汉金银潭医院、方舱医院日供汤剂6万剂,为病人供应超过350万剂中药汤剂服务。  

  金域医学1800多名检验人员则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承接包括湖北、广东、北京、新疆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等关键区域的病毒核酸检测重任,并随广东医疗队支援湖北荆州。今年前9个月累计检测超过2200万人份,占全国近1/10,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目前,该区在生物医药产业的九项指标都排在广州第一,14项指标占广州50%以上,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有30多家,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企业达11家,生物医药领域企业总数超过5000家。  

  练好科技创新“内功”  

  一批“办大事”的主力军在这里发展壮大。成立于2017年12月的粤芯半导体就是芯片领域的后起之秀。  

  作为国内第一座以“定制化代工”为营运策略的12英寸芯片制造公司,粤芯半导体拥有广州第一条12英寸芯片生产线,也是广东省及粤港澳大湾区目前唯一进入量产的12英寸芯片生产平台。2020年第二季度实现出货量环比增长105%、晶圆月平均移动量增长78.8%的季度记录。  

  2020年是“新基建”元年,粤芯半导体在加快一期产能释放的基础上,快速扩充二期建设,生产高精度数模转换芯片等产品。  

  “我们希望在2020年能够满足粤港澳大湾区民用和车用芯片的市场需求,同时兼顾好生物检测芯片、视频监控摄像头芯片、红外线测温控制芯片等生物安全与健康芯片产品的开发和运用。”粤芯半导体总裁及首席执行官陈卫表示。  

  更多中小企业正以创新为动能,立足国内大循环,提供高质量高价值的供给,促进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周振说,禾信质谱针对生物医疗、环境监测、科学研究等国内市场需求量大的应用领域,正在开展相应的质谱仪研制,并将在未来两三年内逐步推向市场。该公司新开发的“全自动微生物质谱检测系统”已于5月27日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即将加大在临床、疾控等领域的推广应用。  

  疫情给中小企业的国际化之路带来不少挑战,但明珞装备的国际化道路却越走越宽。在奔驰位于南非东伦敦的C-Class工厂里,明珞装备的40多位员工一直在生产车间里忙碌。  

  “要想在宏观环境的挑战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企业要么靠卓越高效转型成为生态型的公司,成为行业领导,要么就靠专业专注成为工匠型的中小企业。”姚维兵表示。  

  培育百家行业“单打冠军”  

  数据显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聚集的民营及中小企业超过2万家,其中8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是民营及中小企业,8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是民营及中小企业,80%以上授权发明专利、技术创新成果和新产品来自民营及中小企业。  

  这一数据表明,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规模效益不断提升,成为该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和增长极。  

  广州开发区政研室改革协调处处长曾繁荣介绍说,为全面激发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活力和创造力,该区出台了建设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发展先行示范区方案。  

  根据方案,到2025年,该区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数量达到5000家,年均增长12%以上。新增一批独角兽企业,培育形成100家具有行业领先优势的单打冠军、隐形冠军企业,产生1—2家对全球产业格局具有重要影响的民营企业。  

  当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达105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4家;建成众创空间51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11家。全区孵化器集群在园企业5001家,共培育规上入统企业476家,高新技术企业949家,上市企业(包含新三板)62家,瞪羚(培育)企业177家,潜在独角兽企业2家。孵化发展成效显著,对企业主体培育贡献突出。  

  “我们的发展目标是: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经济实力、科技创新、发展质量引领全国,形成一批走在全国前列的民营中小企业品牌,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发展主力区、标杆区。”曾繁荣说。  

  【记者】吴雨伦  

  【通讯员】钟飞兴 张成 许婉 徐洁芹 范敏玲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