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 综合新闻 > 热点新闻
放款超300亿元!广州这个资金池使250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受益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8 10:31:06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大洋网讯 12月25日,2020年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在市府礼堂召开。记者获悉,该资金池累计发放贷款300.99亿元,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超2500家,99%的贷款资金用于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

  2015年11月,广州市为进一步创新财政支持方式放大财政资金效用,引导和鼓励银行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信贷支持力度,着力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首期出资4亿元,设立了全国规模最大的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目前,已从8家合作银行增加至23家合作银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科技信贷服务。

  2020年,资金池发挥了典型引领带动作用,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银行对科技企业支持力度逐步提升。截至目前,资金池共提供贷款授信累计达370.53亿元,累计放款300.99亿元,当年新增放款为150.49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167.67%,增长速度强劲。

  二是企业贷款成本低于全国同期利率水平。在授信企业中,一年期的贷款年利率最低2.7%,大部分的贷款年利率处于4%-5%区间;两年期的贷款年利率最低3.7%,大部分贷款年利率集中分布在5%-6%之间,资金池合作银行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在5%左右,低于全国同期信贷利率水平。

  三是该资金池信用贷款占比高,缓解融资难问题。在资金池的撬动下,合作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加大信用贷款的投放力度,获得纯信用贷款的企业占比73.83%。

  四是在受益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高。据统计,资金池中99%的贷款资金支持了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有效撬动银行资金,充分发挥资金池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帮助。

  五是疫情期间资金池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超过40亿元资金支持。在广州市科技局指导下,合作银行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和线下多种途径开展科技信贷对接服务,为58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40.92亿元授信支持,对超过80家资金池企业完成了延期还本付息,贷款余额为15688万元。资金池有力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资金池两家受托管理机构——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和广州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围绕2021年工作计划分别进行了路演。

  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董事长兼总经理秦海鸥向合作银行展示介绍了一站式科技创新数字化平台——以要素市场化配置理念引领打造的“科技金融智慧大脑”。该平台全面融合科技企业微诊断、政策推送、贷款融资、品牌活动、成果转化、上市服务、专业服务、人才场地、技术评估,科创属性等核心场景及要素对接服务,同时在平台上构建资金池专属申报系统及数据交互中心,推动资金池业务线上化、标准化和去纸质化的纯电子化业务流程。

  广州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董事长兼总经理吴俭峰表示将打造“科技信贷2.0”,实现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网上管理,强化普惠金融,搭建不同金融业务场景,优化金融机构开展业务的新生态圈。

  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指出,要更好地发挥资金池在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中的作用,运用大数据手段提升资金池服务科技型企业效率,并表示希望在2021年,多方上下乘势而上、起而行之,奋力推动资金池工作在“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的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中勇当排头兵。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方晴 通讯员 符烽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