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 综合新闻 > 热点新闻
中小微企融资不再难!广州信易贷已实现融资规模360.85亿元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1-03-15 16:30:12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些年一直牵动着社会经济敏感的神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加快信用信息共享步伐,引导银行扩大信用贷款,务必做到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而自去年以来,广州就积极探索具本地特色的“信用+科技+普惠金融”创新应用,打造广州“信易贷”平台,推动“信易贷”模式在本地落地生效,以信用撬动金融资源,提高信用状况良好中小企业的贷款可得性,促进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本地企业、更好地支撑实体经济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

  记者从广州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广州“信易贷”平台自2020年5月上线以来累计注册企业6.4万家,上线金融产品318款,实现融资规模360.85亿元。

  今年初,广州“信易贷”平台正式推出APP客户端,成为全国首个推出APP端服务的信易贷平台,实现信易贷服务从线上到掌上的跨越,有效提升用户获得感,帮助信用良好的中小微企业更便捷获得信贷,标志着广州“信易贷”迈向2.0时代。

  “信易贷”是什么?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要求开发利用信用信息,创新金融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总的来说,“信易贷”正是以信用支持实体经济的“杀手锏”。

  2020年疫情期间,在广州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市发展改革委成功推动“信易贷”在广州落地,广州“信易贷”平台的推出成为信用服务实体经济更快、更优复苏的“大招”,有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广州“信易贷”平台建设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安全可控”的基本原则,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按照“市场导向、联动导向”,强化金融机构、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政府部门的联动,开展信用数据创新应用,着力解决中小企业信用信息不对称、碎片化等痛点、难点,提升银企对接效率。

  “信易贷”落地,为企业融资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企业的满意度、获得感最能体现“信易贷”落地带来的变化。

  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州市某文化公司经营的幼儿园在支出房屋租金、教师工资、物资订购等预付费用后,现金流紧张。

  为维持幼儿园的正常运营,幼儿园经营方通过广州“信易贷”平台向华夏银行广州分行申请了经营性贷款,成功获批700万元的贷款,期限5年,利率低至4.8%,有效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还有一家白云区的企业,急需资金用于批量采购,因此通过广州“信易贷”平台发布融资需求。邮储银行广州分行了解到需求后第一时间与该企业取得联系,经调查该企业信用良好,是广州市的A级纳税人。

  在邮政银行指引下,该企业通过广州“信易贷”平台申请小微易贷,不同于以往融资需要提供大量资料、耗时1-2个月的经历,企业在短短半天内成功获批500万元小微企业贷款额度。

  市信用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信易贷”平台的重要工作内容是基于公共信用信息为企业绘制信用脸谱, “A级纳税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等守信信息是金融机构所关注的,也是我们重点对接的数据,企业信用越好、获得贷款越容易。”

  据其介绍,“信易贷”是守信激励一项重要措施,目的是为了让更多守信企业受惠,逐步形成守信畅行的市场氛围。

  平台再升级,授信再提速

  广州“信易贷”平台持续升级优化,于2020年11月份启动平台移动互联网化转型工作,于今年初上线广州“信易贷”官方APP,成为全国首家推出APP移动端的信易贷平台。

  广州信易贷APP集“融资+政策+服务”于一体,为广州中小企业提供指尖一站式办理融资申请、融资产品智能推荐等服务,同时提供免费查询企业信息、获取企业信用名片等移动化信用服务,实现企业在平台“可查信”、“能用信”。企业客户登录APP后,将优先获得“纯信用、纯线上”金融产品的推荐,即企业在APP登录后最快可立即获得平台创新产品的预授信额度,授信效率和企业获得感大大增强。

  广州“信易贷”平台运营方广州金控征信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实现平台在企业需求、融资模式、信用画像、政策配套等方面的智能匹配,以及融资进度的可视化查询展示和贷款后的追踪预警。

  在此基础上,开展信用信息深度开发利用,在市场主体授权的前提下,广州“信易贷”平台目前已累计查询信用数据达90余万次,“随着平台升级优化,我们深入各行业领域,运用信用数据开发了电力信易贷、物流信易贷、海关信易贷等一系列专属信贷产品,拓展‘信易贷’应用场景,逐步构建‘信易贷+’矩阵,迈向广州‘信易贷’2.0。”

  附:广州“信易贷”应用场景介绍

  1、物流信易贷

  广州信易贷平台创新推出的一款以运费垫付为主的特色金融产品,帮助第三方物流、网络货运平台、大型车队、TMS服务商等解决上游账期过长给企业带来的资金压力,为物流企业提供专项融资服务,目前已授信企业9家,授信总额1500万元。

  2、电力信易贷

  广州信易贷平台联合邮储银行基于企业电力大数据创新推出“电力信易贷”,“电力信易贷”于2020年9月29日正式上线,目前已授信企业707家,授信总额19.76亿元。

  3、海关信易贷

  广州信易贷平台根据广州海关信用数据为AEO企业(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提供无抵押、免担保的线上信用贷款产品,将广州海关信用数据直接转化为银行信用,在广州海关累积了良好的贸易评估记录、经营稳健、信用良好的AEO企业,可以凭借过往的通关数据,更高效、便捷、经济地获得贷款。“海关信易贷”让信用数据转化为实实在在有价值的资本,切实解决进出口企业的融资问题。目前,已有18家广州海关AEO企业获得融资授信,合计授信金额27.35亿元。

  【南方+记者】黄舒旻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