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 综合新闻 > 热点新闻
《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最新发布!广深位列全国前四
来源:《南方》杂志 发布时间:2021-04-12 17:59:17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近日,首届全国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论坛在上海举办。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发布《2020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围绕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痛点难点问题,从市场环境、法治环境、融资环境、创新环境和政策环境等5个维度,对2.6万家中小企业展开多维度调查。《报告》显示,深圳、广州综合得分位列前四。其中,深圳在市场环境方面位列全国第一,广州在政策环境方面位列全国第一。

自2015年以来,深圳南山区的深圳湾创业广场已进驻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团队600多个。(摄影:史成雷 )

  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持续向好

  本次评估选取4个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27个省会城市,共计36个典型城市作为评估对象,以上一年度(2019年)统计数据为基础,由第三方机构独立开展评估。

  《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较大冲击挑战,但随着中央及地方各项扶持政策出台和国内疫情防控有力保障,大部分地区经济运行企稳,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改善向好的整体趋势未变。

  在具体的排名上,上海、深圳、南京、广州、北京、杭州、厦门、成都、天津、宁波综合得分位居前十。市场环境方面,深圳、南京、杭州、广州和上海排名居前5位;法治环境方面,南京、福州、广州、厦门和天津居前5位;融资环境方面,上海、南京、深圳、杭州和厦门排名居前5位;创新环境方面,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和西安排名居前5位;政策环境方面,广州、北京、上海、合肥和深圳排名居前5位。

  在总体环境向好的同时,不同区域、城市和指标之间的差异仍较为明显。其中,东西部城市之间差异较大,各区域间综合得分均值呈现出较为明显的“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阶梯降序分布。从具体排名看,前10位的城市中有9个来自东部,而后10位的城市主要来自西部(5个)和东北(2个)。西部十二个城市之间发展差异也较大,其中成都、西安表现较好,其他多个城市排名靠后,体现出区域之间的发展不平衡。

  广深在多项指标中进入前五

  此次评比综合得分上广深均位于第一梯队,其中深圳排在第二,广州排在第四。从各项指标来看,广州在全部5个指标中有3个进入前五,而深圳在全部5个指标中有4个进入前五,均显示出较为突出的综合实力。

  自2018年以来,广州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工程,先后实施营商环境1.0、2.0、3.0改革,从“简政放权”到“重点领域营商环境攻坚”,再到“实施跨部门革命性流程再造”,实现了营商环境改革“三级跳”,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得到极大提升。

  其中,作为广东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分三次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通过“信任筹建”“智能秒批”“来了就办、一次搞掂”“一门式受理、限时办结”等改革,以更快的审批速度、更强的制度供给为企业培育更肥沃的土壤。3月8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深化改革创新全面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发布,进一步将营商环境改革推向深入。

  2020年,深圳市商事主体总量达到358.6万户,按照常住人口1343.88万人计算,平均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66.8户,商事主体总量和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数量继续蝉联全国第一。此外,深圳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85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5万家,是名副其实的企业发展热土。

  2018年以来,《深圳市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深圳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行动方案》《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先后印发。经过从1.0到2.0再到3.0版本的营商环境改革,深圳营商环境的竞争力、吸引力持续增强,具备了对标国际一流水平的底气。

  2020年11月,全国工商联发布《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在这份由全国4万多家企业参与调查的报告中,深圳与上海、杭州一起获评“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

  “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的背后,是一系列创新的做法和闪亮的数字。以2020年为例,深圳在全国首创“金融方舟”企业扶持计划,服务中小企业近3万家,贷款近2000亿元;支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累计专利质押登记320件,总金额92.66亿元;各项措施累计为企业减负超1000亿元,惠企助企力度全国最大,等等。

  《南方》杂志全媒体记者丨史成雷

  实习生丨刘信宁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