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 综合新闻 > 热点新闻
重磅!广州将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9 09:48:48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据中国政府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部分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会议决定,在实施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动在全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同时,选择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6个市场主体数量较多的城市,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关切,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

  据介绍,一直以来,广州始终坚持市场评价是第一评价、企业感受是第一感受、群众满意是第一标准,聚焦市场主体关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聚焦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实施便利化改革

  广州深刻把握世行和国家评估方法规则,瞄准企业开办、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纳税等指标领域,着力推动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优服务。制定出台市场主体退出7项措施、破产企业退出市场13项措施,着力破解企业注销难,推动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形成闭环。法院、破产管理人协会、银行保险、交易中心等机构在全国首创企业破产重整“智融”平台,用数字赋能提升企业资产处置效率和价值,更好地保护企业创新创业成果。

  聚焦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实施数字化改革

  着力打造“一网通办、全市通办”穗好办政务服务品牌,加快建设“一网统管、全城统管”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为营商环境数字化提供强大的基础支撑。推广广州开发区做法,创新推出政策兑现“一站式”集成服务平台,受理兑现近5万件、金额400多亿元。积极开展惠企政策分类管理,推进符合条件的企业“免申即享”。

  聚焦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实施集成化改革

  密切关注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充分发挥优化营商环境牵引作用,坚持系统集成观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在去年“暖企15条”“稳增长48条”“支持中小微企业20条”“信用助企9条”等系列政策基础上,今年6月,接续出台“纾困9条”“双统筹46 条”等综合性政策,帮扶企业有力应对疫情,做到助企纾困与激发活力并举,受到市场主体广泛欢迎。

  通过这些举措,广州政务服务日益高效透明,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正在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2020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广州位居全国前列,全部18个指标获评全国标杆;在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居第一;近日华南美国商会发布的年度调查报告显示,广州连续4年被受访企业列为最热门的投资城市。

  下一步,广州将继续坚定不移按照党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扎扎实实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从中汲取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智慧和力量,树牢“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的服务理念,贯彻落实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入实施《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下足绣花功夫精雕细琢,狠抓营商环境4.0改革落地见效,推动广州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上取得新突破,构建全球企业投资、国际人才汇聚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