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 综合新闻 > 图片新闻
“金融活水”滋润中小企业
来源:南方网 发布时间:2020-12-08 19:08:18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南方网讯 (记者/潘沈思)实体经济是金融生长的“土壤”,金融是实体经济发展的“血液”。只有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才能浇灌出科技创新和中小企业发展之花。

  近两年来,开发区金控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以当好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服务后盾为己任,不断完善金融体系、强化金融创新、拓宽融资渠道、优化金融环境,为探索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

  聚焦主业,以服务中小企业为使命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影响和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拦路虎”。在聚集了超过2万家中小企业的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疏通好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通道,为广大中小企业浇灌金融“活水”,是促进区域经济增长、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的关键因素。

  作为伴随广州开发区成长起来的区属国企,立足金融主业,助力中小企业发展,是开发区金控的责任和使命所在。近两年来,集团公司不断壮大自身金融板块,以丰富的业务、特色的产品、高效的办事,为区内中小科技企业提供专业化和针对性的金融服务,有效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2019年,开发区金控成功收购粤开证券,为自身金融业务板块再添重要一环。如今,集团公司已拥有证券、保险、基金、担保、小贷、租赁等全链条的科技金融服务,逐步形成了门类齐全、功能完善、协同发展的综合金融服务板块,成为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强劲助推器。

  “科技企业在成长周期中需要全链条服务。对此,我们愿意做好分赛道领域中精而美的业务,除了金融牌照、参股金融机构外,普惠金融服务体系中的股权交易、知识产权交易、融资担保、融资租赁等被认为冷门的业务我们都覆盖了,而且形成业务模式的闭环。”开发区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严亦斌说。

  粤开证券以服务科技创新和连通资本市场为定位,紧锣密鼓推进增资扩股、业务模式变革创新、高端人才引入,向粤港澳大湾区一流精品券商目标迈进;凯得小贷围绕“普惠贷款、投贷联动、金融增值服务”三大业务主线,竭力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各项指标在行业同类企业中名列前茅;凯得租赁通过传统融资租赁产品搭配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等特色创新金融产品,瞄准高端智能制造、医疗大健康等重点目标行业,不断加大对区内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

  如今,开发区金控各金融业务板块协同并进、活力十足,着力构建中小企业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提供多元化、专业化、市场化、全覆盖的综合金融服务,勾勒一幅出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生动图景。

  创新产品,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知识产权证券化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广州华银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首批参与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的试点企业,该公司通过4件发明专利进行专利许可实现了2300万元融资,为企业经营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第二期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发行

  知识产权也能换来“真金白银”。针对中小科技企业普遍存在的创业风险大、缺乏担保资产、信用不足等问题,开发区金控依托完备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以及获得AAA、穆迪“Baa1”、惠誉“BBB+” 高信用评级的独特优势,突破传统的融资模式,于2019年9月成功推出全国首款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产品,让轻资产科技型中小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进行批量化融资,有效盘活企业无形资产,拓宽融资渠道,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此次推出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开创业内先河,为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金控方案”。2020年8月,开发区金控再接再厉,推出第二期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重点面向生物医药类企业,涉及生物制药、大健康服务及体内外诊断等多个细分领域,将助力生物医药企业获得效率更高、成本更低、风险更小、力度更大的资金融入,实现更精准有力的融资服务。

  “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不仅扩宽了企业多元化融资方式,肯定了企业知识产权资产的价值,更有助于企业专注研发。”正如威创集团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如西如所言,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是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的认可,为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了一揽子解决方案和高效务实的服务,是一个多赢的金融创新实践。

  市场主体需求在哪里,金融创新就跟进到哪里。近两年来,开发区金控加大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力度,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综合化、差异化、多渠道、低成本、高速度的金融产品供给,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有效地打通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新渠道,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更优。

  精准服务,为中小企业纾困解忧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开发区金控主动担当、积极响应,发挥公司科技金融主业优势,逐户了解区内近200家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及金融服务需求,结合金融服务超市平台,制定了系列“暖企”方案,实现企业需求与金融供给的精准匹配和高效转化,为中小企业减负、赋能、护航。

  

金融服务超市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贵在精准有效。面对规模和资金有限、抗风险能力弱、金融纾困需求强烈的中小企业,开发区金控着眼于精准二字,找准企业的痛点、难点,通过搭建高质量的金融对接平台,精准定位服务对象、精准明确服务策略、精准落实服务举措,确保为企业纾困解难。

  今年6月,由开发区金控联合区金融工作局、区知识产权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共同打造的广州开发区金融服务超市首家线下实体店在科学城总部经济区顺利启动。作为集金融产品、中介服务、政策咨询、信息共享等功能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金融服务超市整合区内银行、证券、股权投资、融资担保、小额贷款、融资租赁等多种金融服务资源,引进金融机构50家,覆盖超过2000家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发布超过200种不同类型金融产品。

  对广大中小企业而言,金融服务超市的升级完善是一个重大利好。通过链接供需两端、自动筛选、优化匹配等方式,该平台能够对企业融资需求与金融机构产品进行高效精准撮合,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疫情期间,金融服务超市开设了疫情防控专区、重点复工复产专区。区内一家专营团餐业务的企业,所对应经营的学校食堂一直没办法营业,资金出现困难。针对这种情况,凯得小贷发布的“扶困贷”产品,帮助其渡过了难关。该企业负责人非常感激,称“这笔贷款犹如一场‘及时雨’。”

  值得一提的是,金融服务超市将进一步与“粤信融”、 “中小融”、 “信易贷”等信用信息平台对接,并创新性地将金融数据与政务系统数据整合,为金融机构提供精准的企业画像,更好匹配各类金融产品。

  金融输活水,服务无止境。开发区金控将聚焦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发挥全链条科技金融服务优势,与集团科技投资、产业园区等板块协同合作、优势互补,不断谱写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新篇章。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