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回应关切

张晓波主任关于我市创建全国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试点专访

信息来源:掌中广视 时间:2018-11-09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广州在全国服务型制造大会上获批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试点。

所谓服务型制造,是指通过提升服务在制造投入和产出中的比重,推动制造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提升产业价值链,实现新的价值创造。传统工业强市广州通过出台政策、财政补贴和引导产业集聚,促使工业设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2017年广州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达9038亿元,同比增长9.4%,占GDP的比重42%,规模仅次于北京、上海。

市工信委主任张晓波在接受广州广播电视台专访时表示:“服务型企业特别是软件、信息服务业、检验检测、工业设计、工业互联网这方面,广州的企业在全国的排名,示范作用是十分明显的。

广州市服务型制造还催生了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总集成总承包等制造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广州制造注入了新动能。这间扎根广州的家居定制企业创立不到15年,以“互联网+工业4.0”商业模式领先全国。以家居定制行业为例,广州企业尚品宅配、欧派、索菲亚、好莱客入围全国定制家具十大品牌,几乎占据半壁江山,广州也成为全国家居定制的行业标杆。推动制造业向“制造+服务”转型,广州将着力打造引领全国的高端生产服务业示范区,进一步强化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作用。

来源:广州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