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回应关切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工信局党组书记高裕跃:构建“万千百”规模化产业链群梯队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1-12-30 字体: [大] [中] [小]

高裕跃南方日报访谈.jpg

  南方日报:《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列出了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18个产业都将广州作为核心城市来布局。对此,广州的产业集群发展有何规划?

  高裕跃:今年6月,广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广州市构建“链长制”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全面实施以市领导为“链长”和以龙头企业为“链主”的双链式“链长制”。

  广州市“链长制”工作与落实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等有关行动一体化谋划、系统化推进。《意见》对标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范围、口径以及牵头部门等情况,将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与广州市21个重点产业链齐抓共建,目标是打造8个万亿级、13个千亿级及一大批百亿级的“万千百”规模化产业链群梯队。同时,《意见》提出系统制定21份重点产业链三年行动计划,切实推动资源要素向产业链群集聚、政策措施向产业链群倾斜、工作力量向产业链群加强。

  此外,广州将深化区域协同工作,在已有广佛惠超高清视频和智能家电、广深佛莞智能装备、深广高端医疗器械三个集群成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对象的工作基础上,继续深化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在大湾区城市间的合作与拓展,积极申报“轨道交通、生物医药、高分子材料、先进粉末冶金、区块链”5个产业集群参加全国选拔,提升广州集群在国家层面的影响力。

  南方日报:相对于以往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合作,广州“链长制”的提出将对产业发展带来什么改变?

  高裕跃:“链长”与“链主”的关系也是政府和市场关系。政府层担纲“链长”,企业层担纲“链主”,“链长”与“链主”的有机融合,加强了政府与市场的链接,更有利于政府了解产业发展动态、产业发展瓶颈、产业政策需求等。广州将发挥“链长”统筹要素资源优势和“链主”企业头雁引领、生态主导优势,营造更加精准匹配产业发展需求的环境。

  对于一些产业链条长、产业集聚效应比较突出的高端制造产业链来说,“链长制”引导“链主”企业发挥在发展过程中逐步积累的各方资源作用,从产业链合作、共性技术研发、资本运作等方面,对上下游企业进行全方位的产业生态赋能。

  例如,在产业链合作方面,链主企业积极培育和投资优秀中小企业逐步成长为产业链供应商,帮助“专精特新”企业迅速“适应产业”,缩短成长周期。在共性技术研发方面,链主企业积极搭建公共创新平台,联合上下游企业开展共性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

  南方日报:根据工信部数据,广州68家企业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广州此类企业的发展、分布有何特点?

  高裕跃:近年来,广州通过政策惠企、服务助企、环境活企,多措并举多维度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全市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支持培育小微工业企业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建设国家级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打造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产能共享的新兴产业生态,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在工信部公布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从细分行业分布看,呈现出“6789”的特点:超六成属于工业“四基”领域(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基础);超七成深耕行业10年以上;超八成居所在省份细分市场首位;九成集中在制造业领域,具有小配件蕴含高技术、小企业支撑大配套、小产业干成大事业等特点,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广州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则具有“区域分布集中、亿元以上为主、领军企业较多、行业门类较广”等特点。

  南方日报:从全国总量看,广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占比不算大。广州如何进一步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高裕跃:下一步,广州将制定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行动计划,近期的重点工作包括三个方面。

  首先,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广州在现有政策向“专精特新”企业倾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具体例如,对“专精特新”企业下发专项奖补;适度降低“专精特新”企业生产用地申请门槛,探索建设“专精特新”企业产业园集群,进一步释放土地资源,保障“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空间。

  其次,广州将提高中小企业服务质效。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优势,构建区域系统创新共同体,在要素流动、项目合作、创新载体、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与港澳创新合作。充分发挥政府性产业引导基金作用,投资重心逐步向中小企业发展前期进行转移,提高优质企业“库存”。

  此外,由于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认定政策直接规定各省(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推荐企业数量,广州的申报数量受到全省200家的限制。接下来,广州将积极申请国家参照计划单列市(200家)的标准,支持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申报名额。

  南方日报:我国正在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广州怎样强化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战略引擎作用?

  高裕跃:当前,广州坚定不移落实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实施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战略引擎工程,聚焦打造数产融合的全球标杆城市。

  首先,广州将充分发挥产业基础与优势,聚焦人工智能关键共性技术创新,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高质量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同时,形成具有广州特色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体系。

  其次,广州将发挥广州传统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商贸服务业优势,为人工智能产业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推动人工智能与生产性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将制造、医疗、交通、商贸等优势产业作为人工智能大规模应用的主赛道。

  此外,广州在推动产业载体空间高质量发展中,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部署要求,科学推进村级工业园和价值创新园区提质增效,加快一批工业遗产文化和工业遗址的保护与开发。同时,加速构建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一江两岸三片区”空间格局。

  南方日报:接下来,广州将如何培育数字产业化发展新动能,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高裕跃:为更好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广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制造业数字化的决策部署,近日印发《广州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穗府规〔2021〕8号),引导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广州将从以下方面着手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首先,以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广州)为抓手,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广州力争在国内率先形成自主可控标识解析产业高地。

  其次,以传统特色产业集群改造提升为抓手,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广州聚焦纺织服装、美妆日化等五大传统优势产业集群,搭建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1+2+N”集群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解决方案,推动企业集群式“上云上平台”。

  再次,以线上线下融合为抓手,促进“新制造”发展。广州结合实际探索建设“线上平台+线下共享园区”创新模式,实现空间聚集优势与线上平台优势的互补叠加。同时,探索建设共享制造产业园区,激发传统优势产业新活力。

  此外,以创建开放生态为抓手,营造良好数字化转型发展环境。广州针对五大传统特色产业集群,制定《广州市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平台建设技术规范》《广州市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生态接入规范》,打造多方参与、开放共赢的数字化转型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