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回应关切

广州在建新型储能项目11个,达产后产值可超千亿元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3-08-15 字体: [大] [中] [小]

  8月15日,广州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广州市新型储能产业发展情况。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欧鸽表示,广州在与新型储能密切相关的能源电力、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等领域,具有坚实的产业基础,汽车、电力热力等工业集群产值超千亿元。

转存图片

  她介绍,近两年,广州新型储能产业加速布局、产品供给能力快速提升,主要围绕中下游产业链集聚,现已有因湃电池、鹏辉能源、智光电气等一批储能制造重点企业,同时汇集一批电池材料和储能技术等研发平台,南方电网正在牵头打造国家级新型储能创新中心,将有效带动广州新型储能工业制造规模持续扩大。

  “新型储能项目加快建设,产业集群加速聚集。”欧鸽表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广州在建新型储能项目11个、总投资近400亿元,达产后产值可超千亿元。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制造项目签约动工,争取早日投产,主要包括番禺区因湃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项目、南沙区巨湾技研储能器件与系统总部基地、黄埔区孚能科技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以及智光变流技术产业化二期项目等。

  此外,广州作为用电负荷中心,新型储能应用场景丰富。储能电站可以提升电源效率,支撑电网稳定,参与调峰调频,是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一环,同时也可作为园区和工业企业的电源补充,可与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结合,发展储充一体化项目。目前,广州在运营的储能电站共计36个,总功率超过133兆瓦。

  欧鸽表示,未来,广州市新型储能产品及应用将朝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重点围绕培育新型储能产业生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场景应用以及融合发展等方面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