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回应关切

广州“民营经济20条”|用真金白银助力民企“四化”转型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3-08-11 字体: [大] [中] [小]
  随着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数字化转型已成发展趋势,但不少企业反映“不敢转、不想转、不会转”。日前广州发布的“民营经济20条”提出,要“推进民营企业‘四化’转型提升”。
  8月11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广州民营经济20条”政策解读会上,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黄星耀就后续工作的开展作了情况介绍。
  

转存图片

  九成企业表示“四化”转型是企业内在需求
  当前,广州市大部分制造业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还处在探索期和起步期。调查数据显示,广州9成制造业企业表示进行“四化”转型是企业内在需求;5成企业处于数字化、智能化的初期阶段,3成多企业处于中期阶段,处于深化融合阶段企业不足10%。
  黄星耀介绍,为了解决中小民营企业“不敢转、不想转、不会转”的问题,今年以来广州开展了“四化”平台赋能专项行动,聚焦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提升,成立了“四化”服务基地和制造业“四化”促进联盟,建立了“穗智转”公共服务平台,遴选了86家“四化”赋能重点平台,按照“平台受益、企业受用”和“政府补一点、企业出一点、平台让一点”的原则,支持平台企业面向中小企业把脉问诊、开出处方、跟踪治疗,以技术改造等手段支持企业“四化”转型,促进企业健康成长。
  专项行动计划到2025年,分类分级培育50个左右技术水平高、支撑能力强、服务范围广的“四化”平台,打造200家左右融合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示范效应好的“四化”试点示范企业,带动20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提质增效。
  五个方面为企业“四化”转型提供政策支持
  今年6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出台了推进“四化”平台赋能企业提升实施方案,从五个方面提供政策支持。
  一是支持“四化”评估诊断。支持诊断机构为企业提供“四化”评估诊断服务、全面体检,找出短板、弱项,出具诊断报告。支持诊断机构为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提供“四化”评估诊断服务,符合条件的,按照每个企业“四化”评估诊断项目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标准对第三方评估诊断机构进行补助。
  二是支持“四化”改造实施。鼓励“四化”平台为企业提供“四化”改造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基础软件、工业软件采购及软硬件定制开发项目,最高按照项目投入总额的30%给予补助。
  三是支持平台能力建设。对平台进行信息化软硬件设备购置、行业“四化”解决方案研发集成、体验展示、测试验证、网络通信及云租赁等方面的投入,符合条件的,单个平台最高按已投入总额的30%给予支持、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
  四是推进制造业“四化”促进中心建设。加快打造“穗智转”公共服务平台,作为广州推进“四化”转型的公共门户,整合、汇聚全市“四化”生态资源。面向企业提供转型咨询、解决方案、供需对接、场景案例、线上培训等服务,解决企业“不敢转、不想转、不会转”难题;面向平台侧,提供生态对接合作、行业应用适配验证、解决方案推广、质量检测与安全保障等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建设单位,最高按已投入总额50%给予支持,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五是支持争先创优。对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评选为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家级特色型或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企业,符合条件的,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300万元的奖励;对入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认定的“数字领航”企业、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的企业,符合条件的,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对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的企业,符合条件的,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奖励。
  “总的来说,未来几年,我们工业和信息化局专项资金主要投向‘四化平台’建设,支持企业诊断和企业改造,将通过资金申报立项的方式支持企业开展评估诊断和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技术改造。”黄星耀表示,欢迎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和平台积极关注并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