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回应关切

高质量发展·看制造|广州将打造智车之城等六张智造新名片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23-06-09 字体: [大] [中] [小]
  日前,“广州造”的固体运载火箭“力箭一号”一飞冲天,刷新了我国一箭多星最高纪录,同时也让广州制造业的实力再次展示在世人面前。
  广州市历来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连续两年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出台系列重要规划和产业政策,基本形成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体系,培育打造6个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规模和竞争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数据显示,2022年,广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2.3万亿元;工业增加值6947亿元,占GDP比重24.1%,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连续两年企稳回升。工业投资1240亿元,同比增长12.6%,总量创历史新高。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超过6800家。工业税收(含海关代征)占全市比重达48%。广佛惠超高清视频和智能家电集群、广深佛莞智能装备集群、深广高端医疗器械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
  6月9日,在广州市举行的“高质量发展·看制造”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黄星耀介绍了广州市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做法,他表示,接下来,广州将打造“两城两都两高地”,即智车之城、软件名城、显示之都、定制之都、新材高地、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高地等六张广州智造新名片。

转存图片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黄星耀
  聚焦重点产业
  打造“智车之城”“世界显示之都”
  汽车产业是广州的第一大产业,年产量已经突破310万辆,连续四年居全国第一。为了着力打造万亿级“智车之城”,广州出台系列专项政策,加快引进一批稳链补链延链产业项目,促进汽车消费和出口。
  超高清视频产业则是广州近年来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广州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如今,广州正在加速打造“世界显示之都”,一批百亿级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项目建成投产,显示面板产能(含在建)全国第一,位列赛迪“2022年新型显示十大城市”之首。
  此外,战略性新兴产业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更是从无到有、发展势头良好。粤芯一期项目成为全省首个实现量产的12英寸晶圆厂、二期量产爬坡、总投资超160亿元的三期项目启动建设,增芯、芯粤能等一批半导体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转存图片

  新华社照片,酒泉,2023年6月7日 力箭一号遥二运载火箭成功发射
  在新型储能、商业航天等新兴产业方面,广州大力推动因湃电池、巨湾技研储能等项目建设,建设广东省新型储能创新中心,促进新型储能核心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项目建成投产,具备年产30发运载火箭的能力。前天(6月7日),其参与研制的国内迄今运载能力最大的固体火箭“力箭一号”执行第二次飞行任务,成功发射“一箭26星”,刷新了全国一箭多星最高纪录。
  聚焦项目建设
  增长30.2%,工业投资实现开门红
  今年1-4月,广州全市工业投资414.6亿元,同比增长30.2%,高于全省平均增速4.4个百分点;新增工业项目213个,新增计划总投资额606亿元,同比增长62.5%。
  在发布会上,黄星耀公布了以上数据,他表示,广州出台加快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若干措施,对强链、补链的重大项目,通过股权投资、落户奖励、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项目落地。采取专班推进、绿色通道等举措,全面加强项目招引、落地、开工、投产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打好以链招商、以商引商、以投促引等招商引资“组合拳”。
  聚焦“四化”赋能
  数产融合加速推进
  广州的制造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走上转型升级之路。“制造业转型升级面临诸多挑战,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缺乏利用信息技术推动业务商业模式变革创新,‘四化’平台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招。”日前,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高裕跃在公开活动上坦言。
  为了加速推进数产融合,广州出台了“四化”赋能新型工业化若干措施,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提升。
  其中,以“平台受益、企业受用”的原则,遴选首批45个“四化”平台入库,通过财政资金、引导性基金“补一点”,企业为解决方案改造“出一点”,平台在全过程技术服务中“让一点”。引导“四化”平台为广州市制造企业“四化”转型提供“评估、规划、实施、优化”全流程专业服务。

转存图片

  广州上线企业碳账户并发布国内首份标准化碳信用报告。
  此外,还建成纺织服装、美妆日化、箱包皮具、珠宝首饰、食品饮料五大传统特色产业集群“1+2+N”数字化转型平台,规上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率超44%。推动“穗碳计算器”在绿色金融领域推广应用,超830家企业开通碳账户,组织商业银行利用碳账户信息开展产融对接,授信贷款额度超1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5月底,广州已免费为80家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制造、绿色化提升“四化”评估诊断,今年将力争全年入企开展评估诊断超350家,推动100家企业“四化”改造升级,打造50个“四化”企业标杆。
  聚焦空间载体
  2022年新增产业用房600万㎡
  优质的载体空间是产业发展的“沃土”,能够为企业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为此,广州市统筹推进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试验区内已登记注册企业超10万家,营业收入超1万亿元。划定总规模621平方公里的工业产业区块。

转存图片

  建设中的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
  大力推动村镇工业集聚区整治提升,聚焦“工改工”推动9个村镇工业集聚区改造试点项目实施,新遴选一批成片连片改造项目。推动存量工业用地提高利用效率,2022年新增产业用房600万平方米。
  此外,广州还研究出台推动工业用地高效利用、工业园区提质升档、工业厂房体系保障和产业园区运营企业培优培强等系列举措,为产业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聚焦产业环境
  每月走访服务300家重点企业
  安全良好的产业环境,能够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黄星耀介绍道,广州实施“服务企业提升年”行动,每月走访服务300家重点企业。今年以来,实地服务企业1433家次,协调解决企业诉求196项,推进诉求办理131项。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行动,累计培育123家国家级“小巨人”、365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聚焦产业环境,广州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延续并大幅增加市促进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规模,精准滴灌支持产业发展。以“链长制”和重点产业工作专班为抓手,市区联动、政企协同推动政策制定、项目招引等工作。
  此外,广州为了打造“广聚群链 湾区启航”品牌,围绕汽车、超高清视频和新型显示、建筑建材等领域,举办产业链供需对接深度行等活动18场(次),推动企业围绕技术研发、产品配套、订单采购、人才交流等开展精准匹配,促成企业、行业协会等现场签订一批合作协议。
  广州市还组建了全国首个“获得电力”政企联席办公室,推出“零证办电”“刷脸签约”等一批便民便企举措,为此,广州市“获得电力”指标连续两年位列国家营商环境评价第一梯队前列。
  下一步工作
  打造六张广州智造新名片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 ‘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决策部署,坚持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并举,坚持增强能级和提升质量并重,统筹推进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3456’工作矩阵。”发布会上,黄星耀介绍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据介绍,“3456”工作矩阵中,“3”是指推行“沉下去、跑上去、走出去”三项机关服务作风;“4”是指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提升的“四化平台赋能新型工业化”专项行动;“5”是指打造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绿色石化和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高端装备等五大支柱产业;“6”是指打造“两城两都两高地”,即智车之城、软件名城、显示之都、定制之都、新材高地、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高地等六张广州智造新名片。
  黄星耀表示,广州市将加大政策引导支持力度,聚力攻坚短板弱项,奋力抓项目、抓要素、抓服务,凝心聚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注入强大的产业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