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广州市构建现代化制造业体系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广州市新闻中心 时间:2018-07-12 字体: [大] [中] [小]

广州市构建现代化制造业体系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8年7月11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中心

主持人(广州市新闻中心书记周振伟):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今天的发布会现在开始。中国制造一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所以近年来中国制造业一些发展的规划引起了世界个别国家的关注,包括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等,都是因为我们自己在制造业这块的突飞猛进,也是我们国家进步、自信的标志。作为全国先进制造业重镇,广州市制造业现状、发展情况如何,也是很多市民以及外界关注的问题,今天我们邀请到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晓波,下面请他做有关情况介绍。

张晓波(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近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坚持把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动“广州制造”向“广州智造”、“广州创造”跃升。主要做法包括:

(一)抓顶层设计。出台实施加快IAB产业五年发展计划、价值创新园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产业园区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新一轮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政策文件,研究制订加快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扶持意见、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新材料、超高清视频、智能网联汽车、数字经济等一批政策规划,集中打造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新型显示、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互联网等6大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二)抓动能转换。一是大力引进新动能。瞄准世界500强、央企、国内民营100强和全球创新型企业等,建立重大企业引进清单,利用达沃斯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博鳌亚洲论坛、国际投资年会、行业展览会等重大平台,采用靶向招商、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等方式,引进一大批带动力强、产业链长、产业规模大的优质项目。(1)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吸引了国内一大批国内互联网企业巨头,包括腾讯、阿里、唯品会、富士康等企业,这个区域正抓紧推进,建完以后会聚集三千多亿产值。(2)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我们引进了高清显示产业,这个项目在广州的落地,广州将会形成在超高清产业显示方面超千亿的集聚区。(3)智能网联汽车是下一步汽车产业发展的重点,目前广州市也集聚了一大批智能网联汽车,包括广汽在番禺建设40万辆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吸引了小马智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的建设。目前我们汽车的产业已经领先全国,我相信在未来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方面也会领先全国。(4)生物医药产业,引进了美国冷泉港实验室、百济神州等等,在干细胞方面集聚了全国最优秀的专家,在生物岛形成了干细胞医疗健康方面的创新中心。未来广州市的生物医疗,一是形成生物岛的国际研发基地,二是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形成百济神州一系列现代高级生物医药制造业的集聚。(5)工业互联网,也是国家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目前广州市集聚了国内在工业互联网方面一些成功的企业,包括阿里工业云总部注册在广州,航天科工等一系列工业互联网成功的企业都在广州扎根。目前来讲,广州市在建和在谈的重大项目有42个,在建的有3个400亿以上投资重大项目,在谈的3个是超过30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42个超过10亿元的重大项目将会极大促进广州市工业动能转化,因为这些产业基本上都是我们重点打造的IAB产业和NEM产业,这些产业将会逐步成为广州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促进我市工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

二是加快新一轮技术改造。每月召开技术改造专题会议,降低省市技术改造事后奖补(普惠性)门槛,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投资项目、重点技改项目、备案技改项目等实施动态管理,实现企业技改监测统计全覆盖。鼓励传统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推动生产方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转变,打造云服务平台,开展万家企业“上云用平台”行动。组织举办2018广州人工智能工作交流会、中国(广东)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大会“数智广州”分会、广州市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侧企业对接会等交流活动,加快企业技术改造的积极性。

(三)抓企业培育。一是开展“三个一批”行动,鼓励和扶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技术改造等方式,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做大做强一批本土优势企业。建立“两高四新”“小升规”企业清单,通过直投、补助、融资担保等优惠政策引领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培育一批细分行业的“单打冠军”和“瞪羚”企业。召开“三个一批”企业服务对接会,首批遴选1300多家企业入库。二是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建立国际化的科技成果转化信息库,遴选一批高校、科研机构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机构建设,搭建专业化成果转化服务平台,以市场化方式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三是加强企业服务。通过“降”“补”相结合,落实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组成11个服务组赴各区围绕重点(企业)项目清单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四是提升融资水平。建立完善产业风险投资体系,运用融资租赁、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保险资金投资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四)抓载体建设。一是建设10个价值创新园区。依托广汽集团、富士康等世界级龙头企业,以重大项目为基础,以产业链为纽带,重点打造海珠琶洲互联网价值创新园、增城新型显示价值创新园、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番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价值创新园等10个价值创新园区,着力培育一批千亿级IAB产业集群,引导形成1-2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二是实施老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行动计划。遴选一批试点园区,通过淘汰推出、重组盘活、引入置换等多种方式,推动低效园区单位面积产出实现倍增。

(五)抓资金扶持。按照“统筹集中、突出重点、雪中送炭、滚动支持”的原则,整合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各专项资金,设立20亿元规模的“广州市产业发展资金”,引导社会资本设立“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生物医药”等多个百亿级产业基金,支持IAB、NEM等重点产业加快发展,支持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军民融合、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发展。今年以来,已累计安排15.7亿元财政资金支持技术改造、先进制造业、软件服务业等574个项目。

通过认真抓好以上工作,今年上半年广州市工业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增速比全省(6.9%)、全国(6.9%)均高0.1个百分点。具体表现为:

(一)质量效益持续优化。一是先进制造业主体地位逐步显现。一季度,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比重达67.5%,较去年底提高1.9个百分点。1-5月,汽车、医药、电气机械、通用设备等先进制造业增速均超10%,合计对工业增长贡献率同比提高23.3个百分点,有效支撑全市工业发展。二是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比提升。1-5月,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47.4%,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移动通信基站设备、服务器、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4.8倍、1.2倍、82.9%、47%。三是企业经济效益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8%,高于全省(9.4%)2.4个百分点,收入利润率7.7%,高于全国(6.4%)、全省(6.0%)。

(二)工业投资大幅提升。1-5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额280亿元、技改投资额56亿元,分别增长56.4%和16.0%,增速分别高于全省57.7个百分点、17.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制造业、外商工业投资均大幅增长,同比分别增长84.5%、109.5%。现在广州市已经成为了国企、外商、民营企业的集聚地。

展望未来,我们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一张蓝图干到底!聚焦打造IAB、NEM等重点产业,谋划发展量子通信、低轨卫星通信、石墨烯、区块链、干细胞、再生医学等未来产业,布局十大价值创新园区,引进和培育新动能,扶持企业提质增效,着力培育具有全国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力争到2025年,新增1-2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全市工业增加值超万亿元,建成世界显示之都、全球生物医药创新研发中心、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国际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国际软件名城、亚太设计中心,全面建设制造强市,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继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主持人:谢谢张主任,下面是媒体提问时间。

广州日报:广州提出要布局打造十大价值创新园区,这十大价值创新园区如何实现发展,另外有哪些具体的扶持政策?

张晓波:刚才介绍了十大价值创新园区,近几年我市引进了一大批重大项目,这些重大项目的落地,如何利用他们的带动作用,以产业链为纽带,拉长整个产业链,改变广州市目前产业集聚并不理想的状况,所以我们根据目前落地的这些重大项目,从中选取了一些作为下一步重点谋划的价值创新园区,这十个价值创新园区有:

海珠互联网价值创新园区,聚集阿里、腾讯、唯品会等等一系列国内龙头企业,把这个区域建成互联网的集聚区。这个区域建成以后,会形成超过3000亿产值的互联网产业集聚区。

增城新型显示价值创新园,主要依托富士康10.5代显示器,在增城建设创新园区,将来会带动这片区域形成千亿级新型显示产业集聚。

天河软件价值创新园区,软件一直以来是广州市的优势产业,目前我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有3000多亿元的营业收入。天河软件园是国家级的软件园区,在天河依托网易等龙头企业,继续谋划好整个区域的发展,形成国家级的创新园区。

番禺智慧城市价值创新园区,引进了美国思科,以思科公司的影响力吸引了一批在智慧城市方面有非常好成果的公司,和它们一起在番禺打造引领未来的智慧城市的价值创新园区,目前园区已经动工了,思科也带了20多个企业在番禺落地,未来这个园区会是引领广州未来城市发展的智慧园区。

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南沙主要是依托中国电子为龙头的人工智能研究院的落地,未来这个园区会发展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化的集聚区。

黄埔智能装备价值创新园,重点依托中国机械集团,发展的方向是智能机器人。智能机器人方面,广州市拥有比较大的产业优势,目前在珠三角也好,国内也好,我们都具有一定的领先优势,目前集聚了一大批智能机器人企业。以前,我们的很多智能设备主要是从美国、德国引进,现在我们的智能制造企业可以为宝马汽车生产设备,也就是说智能装备已经成为了广州市的一个重点的产业。

番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价值创新园,依托广汽集团在番禺建设40万量规模的网联汽车的基地,吸引一批汽车电子,智能网联汽车的企业在番禺集聚,打造千亿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

花都军民融合价值创新园区,依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把所有研发机构、研发成果都放在花都发展培育,实现军民融合发展。

广州国际生物岛价值创新园,虽然生物岛不大,但已经集聚了国内、国际最领先的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特别是在干细胞、可再生医学等方面,广州具有领先优势。所以,我们会把生物岛打造成为可再生医学的创新基地,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基地。

黄埔生物科技价值创新园区,这个园区在知识城,主要依托通用在这里建设产业园区,在这边吸纳了国内比较有名的两位院士,拥有国内领先的可再生医学方面的研发成果,打造国内领先的生物科技价值创新园。

这十大园区都是目前重点发展的IAB产业,这十大园区打造了以后,我市会形成一大批千亿级产业,围绕产业的发展把周边的生活配套、教育医疗、交通,结合价值创新园区谋划好相关的配套体系,这个产业园区不仅仅有生产,还要有生活、生态,打造一个未来宜居宜业的区域。对这些区域的建设,我们会给予相关的扶持政策:

一是为主导产业链骨干企业引进来的配套合作伙伴,允许企业将工业物业产权按幢、层等固定界限为基本单位分割出让;二是加强区域整体的规划,围绕园区产业定位,资源特点,还有环境状况启动开展产业规划,片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工作,加快园区产城融合的建设和发展;三是完善价值创新园区配套实施建设,对价值创新园区开发主体利用自有用地,周边地块实施存量盘活、生态治理、人才公寓和学校、医疗、商店等配套设施建设,配套设施建筑面积占项目总建筑面积的比例可从14%提高到15%。对价值创新园区公共服务平台、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择优按总投资额的20%给予补助。四是降低价值创新园区的用地成本,对十大创新园区确定土地出让价格的时候,按不低于所在地工业用地基准地价的70%,不低于实际土地取得成本、土地前期开发成本和按规定应收取的相关费用之和,且不低于国家、省规定的土地出让最低价的原则确定。

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近几天特斯拉工厂落户上海,接下来广州发展汽车产业有什么计划?目前中美贸易战,对我们广州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会采取什么的措施?

张晓波:汽车产业是广州市的优势产业,2017年广州市的汽车产量达到了310.8万辆,成为全国汽车产量最大的一个区。目前,广州汽车产业有5个整车厂,包括广汽丰田、广汽本田(黄埔、增城)、广汽自有品牌、北汽。传统汽车方面,现在广汽的自主品牌供不应求,去年生产了50多万辆,现在广汽的GS8、GM8供不应求。所以应该说在传统汽车的产业发展方面来讲,广州走出了一条比较成功的道路。下一步,电动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成为了发展的热点,最近特斯拉在上海落地,可能他们认为上海更具有国际化。但这不影响广州发展新能源汽车,特别是智能网联汽车。目前,广州市的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重点有几个,一个是广汽(40万辆),第二个在广州开发区的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也准备搞一个100万辆新能源汽车,第三是小鹏汽车总部在广州,第四在南沙也会布局一个大发新能源汽车项目。目前,新能源汽车已经落地有四个,围绕新能源汽车,一批全国智能网联企业,包括小马、百度等一批企业都会陆续进来。应该来讲,智能网联汽车,我相信也会像传统汽车一样,在广州也会生根发芽。

至于中美贸易摩擦,我认为对广州经济发展影响不会很大。当然,贸易战对大家还是有影响,会影响到大家的消费心理,企业的投资意愿等。所以,我们还是要做好准备,努力将中美贸易摩擦对广州经济发展的影响降至最低,特别传统的出口加工型企业要加大转型升级,提高应付危机的能力。出口美国的难度变大了,要积极开拓新的市场,好东西始终有人要。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按照原来设定的路线、领域走好我们自己路,引导传统企业逐步转型,加大技术改造的力度,改善园区创业创新的环境,支持企业开拓新的市场,加快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竞争力。

记者:根据广州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实施方案,2018年1-7月是创建实施阶段,这一阶段的龙头企业试点发展情况如何,在接下来的中期评估阶段,又有哪些具体措施?

张晓波:广州市作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我们选取了一些重要的产业作为2025发展的产业,“中国制造2025”国家提出了八大产业、四大工程,广州根据自身优势和未来重点发展领域积极布局发展相关产业,我们选定的有:第一个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这方面有比较好的基础,特别是工业互联网、超高清显示,这个产业将会形成万亿级的产业集群;第二个是汽车,除了传统的汽车以外,现在新能源汽车的基础也显现了,正在发力的阶段,现在已经五千多个亿了,再加上智能网联汽车,未来也会向万亿级产业迈进,所以我们也把汽车作为重要的产业;第三个是高端装备,装备现在也有两三千亿的规模,目前人工智能、机器人正加快发展,我想高端装备也会成为下一步重点发展方向;第四个是生物医药,我市在可再生医学方面具有领先优势,现在研发方面集聚了全球、全国顶尖的专家,随着相关产业落地,在可再生医学、高科技药品方面的制造也会在广州生产。医药除了中药继续保持优势,在高端医药方面,未来广州也会有优势;第五个是生产性服务业,广州市是一个吸引人才集聚的地方,广州的房价相对其他一线城市来讲还是比较低,空气质量各方面,饮食文化、人文包容等,广州市这种包容的文化非常适合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也需要大量生产性服务业支撑,所以我们也把这个作为重点发展方向。

广州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我们将做好规划、做好顶层设计,选好要发展的重点产业,打造好我们基地,扶持企业发展壮大,今年我们将会对这个阶段情况再做一些评估、判断。

记者:广州市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情况怎么样?

张晓波: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东省走在四个前列里面也把数字经济作为一个重要的产业,数字经济,广州市走在全国的前列,特别互联网,信息基础设施,信息化的共享水平等等方面,我市都是走在全国的前列,广州先后荣获中国城市信息化50强第二名、“互联网+”城市榜前三甲、全国数字经济“五大引领型城市”等称号,具备发展数字经济的良好基础和条件。就广州而言,数字经济下一步重点是两个方面,一是数字政府的建设,如何利用数字和政务的结合为市民服务,简化市民各项政务审批的需要。我们在这方面将会加大改革的力度,引入更强、更有实力的信息化企业,打造更契合广州市应用的政务系统,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政务服务。二是数字+产业,也就是智能+产业,利用智能化,大数据为各行各业赋予能力的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包括我们和中国电子打造智能医疗,打造数字医疗平台,还有智能+交通,智能+安防,智能+城市管理,智能+司法等等,通过数字化的应用赋予各个行业能力的提升,惠及市民和企业。

主持人:谢谢张主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153138458112650_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