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市工信局叶嵩巡视员参加广州国际电子消费品及家电品牌展(CE China)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19-07-16 字体: [大] [中] [小]

  时间:2019年7月17日下午15时

  地点:广州市新闻中心

  主题:广州国际电子消费品及家电品牌展(CEChina)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副调研员谢笑涛

  邀请嘉宾: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巡视员叶嵩、德国柏林展览有限公司总监Koslwoski(高诺斯)、国际数据(亚洲)集团副总裁朱东方

  文字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广州市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广州国际电子消费品及家电品牌展(CEChina)是全球最大的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及家电展览会IFA的全球活动之一,将于9月份在广州举办。为了让大家更加清楚广州国际电子消费品及家电品牌展的相关情况,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先生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先生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巡视员叶嵩先生

  德国柏林展览有限公司总监Koslwoski(高诺斯)先生

  国际数据(亚洲)集团副总裁朱东方先生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巡视员叶嵩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巡视员叶嵩

  德国柏林展览有限公司总监Koslwoski(高诺斯)

  德国柏林展览有限公司总监Koslwoski(高诺斯)

  国际数据(亚洲)集团副总裁朱东方

  国际数据(亚洲)集团副总裁朱东方

  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下面,首先请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先生致辞。

  高裕跃:

  Koslwoski(高诺斯)先生,各位记者朋友、企业家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发展空间广阔,产业体系完备,营商环境优越,人居环境良好,具备发展会展业的坚实基础和天然优势。在广交会等品牌展会的带动下,2018年,全市重点场馆合计举办展览628场,合计展览面积突破1000万平方米,达到1020万平方米,成为广州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辐射、集聚和引领作用。

  柏林展览有限公司是世界知名的展览公司,具有先进的展会理念和丰富的展会资源。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及家电展览会(IFA)是全球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电子消费产品展览会,已经成为专业厂商开拓全球市场,掌握专业信息,了解当今国际市场流行趋势,掌握最新技术及签订订货合同最重要的展会。广州今年首次引进举办的广州国际电子消费品及家电品牌展(CEChina),作为柏林电子展的全球系列品牌活动,有潜力培育成为中国电子消费品及家电品牌行业的顶级盛会。

  当前,广州正在全力推进国际会展之都建设,积极培育国际商贸中心新动能,着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广州国际电子消费品及家电品牌展(CEChina)的举办,将为广州国际会展之都建设注入新活力,为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建设增添新动能。广州将为广州国际电子消费品及家电品牌展(CEChina)的举办提供优质服务和有力保障,携手柏林展览有限公司共同将这一展会打造成为广州市乃至全国的顶级专业品牌展会,打造成为广州市与柏林展览有限公司合作的品牌和样板。

  在这里,我衷心希望,广州与柏林展览有限公司以广州国际电子消费品及家电品牌展为起点,全面深化务实合作,共同培育更多的优质品牌展会。

  在这里我希望,我们广州的电子消费品企业、家电品牌企业包括今天还邀请了广州的汽车产业,能够积极参加CEChina展会,因为今天我们专门增加了企业板块,我们广州在全力的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全国示范区的建设,我们希望广州地面上的这些汽车品牌,汽车企业,踊跃的参加这一次家电品牌大会,向全世界展示我们广州企业行业的实力,我们企业行业的技术,所以我们几家企业都来了,包括我们过去没有参加过CEChina展会的,今天也非常荣幸的邀请到华为公司,前几届CEChina,华为也没有参与,所以我们这一次也希望华为公司围绕着电子消费品的行业,在会上也展出我们最先进的产品,最先进的技术,尤其在当前中美贸易战争这种环境下,一定要向国人,向世人展示我们企业的实力,展示我们企业的形象。

  我们广州市政府将对这些企业在品牌方面,在技术方面,在市场推广方面,我们会积极的给予支持。在这里我们也代表广州市政府诚邀省内外的家电品牌企业,电子消费品的企业,来参加这次盛会,充分展示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品牌形象,技术优势和产品特色。并利用展会平台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走出去,拓展国际投资贸易市场的步伐。

  借此机会,我也真诚邀请全球电子消费品及家电生产厂商、专家采购商、研究机构及相关商协会人士届时来广州参展,到广州做客。

  忠心的祝愿广州国际电子消费品及家电品牌展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谢笑涛:

  谢谢高副秘书长,下面请市商务局魏敏副局长介绍展会的合作情况,有请。

  魏敏: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由我介绍广州国际电子消费品及家电品牌展项目的合作情况。

  近年来,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展之都的目标,加快了引进和培育国际化展会的步伐。着力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国际电子消费品及家电品牌展,就是市政府重点引进的品牌展会品牌之一。

  去年9月,广州市政府代表团访问了德国,期间专门考察了柏林国际展览公司,就在广州合作举办广州国际电子消费品以家电品牌展(CEChina)一事达成了一致。此后,双方工作团队充分展示出良好的合作意愿、以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迅速落实了展会时间、地点和其他各项安排,正如大家所熟知的,柏林国际展览公司举办的德国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以家电展览会(IFA)是行业内全球领先展会,在业界富有盛名,深得参展商和采购商信赖。

  去年该展会的面积达到了28万平方米,参展商达到了1814名,参会人员达到了24.4万人,其中专业观众也超过15万人,在规划行业发展路径、指引行业发展方向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广州国际电子消费品及家电品牌展(CEChina),由柏林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在华的全资子公司,广州市伯林展览有限公司主办的,是由广州市商务局和柏林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作为支持单位举办的一次展会。首届广州CEChina展会面积将达到2万平方米,将于今年的9月19到21日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举办,展期距9月11日德国IFA闭幕仅仅8天,这也充分展示了柏林国际展览公司对中国、对广州市场的一个关注和重视。

  本届CEChina虽然是首次在广州举办,但也非常值得期待。届时将有众多的IFA首次展,展示的最新产品和创新成果,在我们这次广州展会上展出,多家德国品牌的企业也将组成德国国家展团,以及来自丹麦、韩国等许多国家的知名品牌,都将在展会上亮相。同时海尔、美的、康佳等国内知名品牌,包括广州不少消费电子及家电品牌企业,也将与国际品牌同台竞技。我想,这不仅有助于全球电子消费品展商通过广州展会平台拓宽市场空间,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引领国内品牌加快走向世界步伐。

  借此机会,我也诚挚地向各位记者朋友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届时前往保利世贸博览馆观展。同时,也希望大家多多宣传(CEChina)展会的盛况。

  我的发布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谢笑涛:

  谢谢魏副局长的介绍!下面请德国柏林展览有限公司总监高诺斯先生介绍广州国际电子消费品及家电品牌展的有关情况和展会亮点。

  Koslwoski(高诺斯):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很高兴能够参与此次新闻发布会。

  在正式开始之前,我首先要向在座各位表达诚挚的谢意,感谢广州市政府、广州市商务局,高裕跃秘书长,魏敏局长,叶嵩巡视员、罗政处长,陈建莎处长和在座的各位领导,IDG亚洲集团的朱东方先生,还有各位媒体朋友。

  今天我想来谈一谈,我们为什么要把IFA全球活动——CEChina展会带到广州来。在我今天发言期间,各位一定会听到不少需要思考的数字、统计数据和行业观点,有关CEChina的部分,我会涉及更多IFA全球活动的细节部分。以及我们柏林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将如何利用自己的有利位置来为这个行业做出贡献。不管你是九月份来到广州这座美丽的城市参加我们的CEChina展会还是你计划再此两周之前去到德国柏林参加IFA,都能够帮助你抢占先机。

  但是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我想先从有关消费者行为的一些见解开始。消费者对科技的信任已经到达了一个很高的水平,甚至在大部分的国家,比如说在中国,还在继续提升。对于像柏林IFA展、广州CEChina展和纽约的CEWeek展这样的创新科技展会来说,这当然是好消息,因为我们是联结欧洲、美洲和亚洲的全球网络。

  IFA是德国柏林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最早举办的展会之一,历史已有一个世纪之久。时至今日,IFA已经是数字化产业内的顶尖行业趋势展会。对消费电子和家电行业来说,只有在IFA才能见证到如此之多的新兴产品、产品首发和创新成果。也只有在IFA,才有如此独特的观众人群:其中既有来自全世界的专业观众,也有成千上万的消费者。

  这使IFA不仅成为消费电子行业的盛大舞台,也为大众提供了见证尖端技术发展现状的机会。——而且是在一年中的黄金时段举办。

  如果大家想了解数据的话——这里是2018年IFA的概况:没错,IFA还在不断地扩大,没错,我们再次打破了自己的记录!

  柏林IFA展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平台,是因为我们所能提供的广度以及全球覆盖度。首先是展览面积:柏林IFA展非常大——展览面积超过了28万平方米,但同时它又非常小。如果你来到IFA观展,可以步行到达任何一个地方。不需要打车或者穿过整个城市去参加下一个活动。我们把许多产业汇聚一堂,也覆盖到了所有与消费者生活相关的科技的方方面面。然后还有同样重要的:在上一届IFA展上,一共达成了47亿欧元的订单。这47亿欧元的订单是在六天展会期间以及展会结束一周之后达成的。

  这就是IFA和CEChina与其他展会最大的不同:那就是企业真的可以在展会现场达成订单。这对于参展商来说可谓是至关重要的。IFA和CEChina以最有效、最具创意的方式关注零售业务。我们把我们的行业合作伙伴和与其相匹配的零售商、以及本地和国际媒体汇集在一起。

  IFA是一个全球性的平台。哪里的合作伙伴需要我们,我们就会去到哪里。我想我可以这么描述:IFA就像一根联结科技世界生态系统的纽带。

  就在几周之前,我们在美国纽约举办了CEWeek,搭建了高效的交流和零售平台,因为这是此时北美地区所需要的。在美国东海岸,在纽约贾维茨会展中心,我们通过对接会、高质量的内容和交流活动把关键决策者联结了起来。像夏普、先锋和西屋等行业伙伴通过所谓的“零售商聚会”与他们的潜在北美零售商伙伴面对面交流。这个例子就说明了柏林国际展览有限公司现在来到广州举办CEChina的目的和野心。

  我们在广州举办CEChina的使命,不仅仅是在这里因地制宜地复制IFA的品质和成就。而是还要引入并且扩大我们的全球合作伙伴网络,包括媒体、行业和零售商。

  目前在中国,能够真正顾及到消费电子和家电行业零售商情的展会还不多。CEChina作为IFA大家庭的一员,会在这里展现出IFA的哲学,要点以及优势——也就是IFA真正的含义,那就是把展会做成行业伙伴进行交流的最有效的平台。

  今年是我们第一次在IFA刚刚结束后就举办CEChina,也更换了地点,来到了广州,仿佛是回家一样。这也打开了CEChina的新篇章。通过在广州举办CEChina,我们为在IFA首发的创新成果提供了一个展示平台,帮助他们打开亚洲市场——当然,更是打开中国,这个毫无疑问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市场。

  我们改变时间和地点一共有两个原因:首先:我们会去到我们的零售和行业伙伴需要我们的地方,帮助他们筹备双十一和亚洲的年末旺季。第二:我们将和合作伙伴一起把在IFA首发的创新产品直接带给中国的消费者,打入泛亚洲市场。

  基于去年100多名展商、一万一千多名来自26个国家的观众我们可以说得到了行业、零售业和媒体的认可,2019年,我们又获得了广州市政府的支持。广州作为中国的商贸中心和关键门户,有着悠久的历史,CEChina也将受益于此。广州不仅有非常现代化的展览馆,也是许多消费电子及家电制造商的基地。我们将推广国际上最新的电子消费品以及我们的行业客户、合作伙伴。

  CEChina会让中小型国际领先品牌企业获得更多的关注。今年九月有近30家广州当地和大湾区知名企业将在IFA全球市场采购展览会参展,对此我们感到非常荣幸。我们也非常期待能够在高秘书长和广州市商务局的支持下,请到这些企业同时参加本届CEChina展。

  海尔、美的、康佳、格兰仕、卓力、韩国榨汁机品牌Kuvings、丹麦音响品牌威发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将共同亮相CEChina2019。

  除此之外,还有数家德国企业组成的德国国家展团,今年的CEChina将在德国联邦经济部的支持下第一次组织德国国家展团,宝雅乐、飞帆泰、Gfk、gfu、五月树、米技、森海塞尔、Serverin、巍德谊等德国品牌将非常骄傲地把他们的最新创新成果和优质服务带到广州来。

  这还不是全部:今年再次举办的IFA零售大讲堂可以有效帮助国际品牌引起亚洲零售巨头关注。这一开创性的信息交流平台将通过把国际品牌与亚洲零售代表汇聚一堂创造巨大的价值。

  中国零售巨头苏宁、品牌商森海塞尔和SEVERIN届时会共同参与。IFA零售大讲堂在2018年首次举办,当时有400多名零售商代表和十位品牌演讲嘉宾共同参与。

  在这一成功的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扩展IFA零售大讲堂,帮助中国零售商、店铺管理者了解更多新产品、新技术和国际品牌故事。除此之外,我们的长期合作伙伴IDG亚洲集团同期举办CESummit;各大生产商、经销商和服务商将在跨境电商论坛及对接会上分享利用电商平台开拓国内外市场的经验;IFA的长期合作伙伴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将主办家电创新成果颁奖典礼。——这些精彩的论坛和活动,都将与本届CEChina同期同地举行。

  CEChina已经成功与中国的顶尖零售商苏宁和天猫达成了合作。今年,我们还邀请了泛亚地区的顶尖零售商和贸易平台、以及国际买家来到展会现场,包括来自印度的InfinitiRetail零售公司和KohinoorElectronics电子、中国台湾的神脑、韩国的HiMart,和印尼的APPBI等等。并且绝大部分现场观众都是参与到企业采购决策中的专业观众。

  我们非常期待在柏林IFA展和9月在广州的CEChina展会上见到大家,当然我们也非常欢迎大家共同参与未来IFA,在欧洲、美国和广州的一系列活动。非常感谢大家的关注,谢谢大家!

  谢笑涛:

  谢谢高诺斯先生的一个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按照惯例,请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媒体机构,有提问意向的记者请举手示意。

  广州电视台:

  除了引进广州国际电子消费品及家电品牌展(CEChina展)外,请问广州市近年来在推动会展业国际化,特别是引进外资会展项目方面还有哪些重要成果?下一步怎么加快会展业国际化进程?

  魏敏:

  提升会展业国际化水平既是广州建设国际会展之都一个重要的任务,也是建成国际会展之都一项重要的标志。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会展业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大力度引进外资会展企业和项目,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积极承接和引进高端国际会议。近年来,先后成功举办了2016年G20峰会第二次协调人会议、中国与海合会第七轮谈判会议、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商业圆桌会议等等,还有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2018年世界航线大会,2019年世界港口大会等国际会议,极大地提升了广州的国际影响力和显示度。

  二是大力引进外资会展企业和项目。我市每年组织政府代表团赴德国、荷兰、意大利等会展业发达的国家开展会展业招商活动,与主要展馆运营机构和国际知名会展企业开展了交流,学习借鉴国外会展业发展经验。目前已经有15家外资会展企业在广州设立了分公司、办事处或者合资公司。2018年,我市外资会展企业在广州举办展览达到了18场,合计展览面积73.7万平方米。其中,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亚太区选拔赛、世界航线大会等项目都是国际顶级会展项目。今年,荷兰阿姆斯特丹RAI公司也将在广州首次举办亚洲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展。

  三是鼓励支持我市会展企业和展览项目参与会展业国际组织。我市利用财政扶持政策,积极支持会展企业和展览项目参与国际组织认证。截至到2018年底,我市全球展览业协会(UFI)会员有11个,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会员有4个;8个会展项目通过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认证。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推动会展业国际化进程:一是继续加大力度引进外资会展企业落户广州,形成多元化市场主体格局。二是继续加大力度引进国际会议和品牌展会,提升会展活动能级。三是是引导现有品牌会展项目加大境外宣传和招商力度,加大境外采购商和参展商的邀请力度。四是积极搭建对接交流平台,引导我市有实力的会展企业与跨国展览公司进行会展项目合作,共同在广州办展办会。

  人民网:

  CEChina为什么选择广州?

  Koslwoski(高诺斯):

  首先是因为我们是要去到我们的合作伙伴需要我们的地方,9月底和10月初是比较传统的,适合于零售商的时间。因为中国有“双十一”的购物节,所以说在广州能够给我们提供如此优秀的档期和地点的情况下,我们选择来到了广州。

  第二、得到了广州市商务局的大力支持,双方的合作非常的顺利。

  第三、广州是一个传统的会展城市,这里的基础设施条件非常优越,所以说我们决定来到这里。

  经济日报:

  请介绍一下我市电子信息制造产业相关情况。

  叶嵩:

  广州市的电子信息制造产业是广州市重点支柱产业之一,主要有三个特点和优势。一、产业链齐全。二、头集聚效应明显。三、市场投资环境优越的特点。从目前看,我们广州在整个行业的规模和质量在全国名列前茅,2018年整个产值达到了2761个亿,去年一年制造业是这个情况。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正式和直接领导下,准确把握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发展机遇,和电子信息技术及产业引领性,快速发展的这么一个先机,抢占发展的高地。大力推进实施制造“制造强市”战略,打造“世界显示之都”和电子信息,就是整个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圈。在这个方面加快推动了电子信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们突出了抓了三件事情。

  一是抓规划实测,这两年我们先后制定出台了《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广州市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若干措施》、《广州市加快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都是在这两三年出台的,还有其他的一些,科学的布局,精确的实测,取得了很好的效益。

  二是突出创新积聚,强化产学研的融合,无线电集团、视源电子、广州创维、京信通信、广电运通继续保持世界领先,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高校研发机构都起到了很好的带动、带头作用。

  我们还成功创建了全省首个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运输示范区,创建了工业互联网的示范基地,在这个方面龙头的作用还是比较明显。

  三是突出抓服务保障,积极主动的跟踪服务,做跟踪企业,跟踪高校,科研机构做好服务工作。特别是近一两年,我们积极的推动超视堺10.5代液晶面板、乐金显示8.5代OLED产线、粤芯12寸晶圆芯片制造等重大项目逐步的引进落地,最近这些项目投入生产。

  同时,我们帮助企业拓展海内外市场,组织了一些企业、院校参加国内外的一些展览和有关的交流活动。前不久我们在广州成功举办了2019年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大会,前些天我们成功的举办了5G创新发展大会,都产生了非常好的影响,反映非常好。我们正在筹备的就是到柏林电子展,正在筹备的。反应还是非常好,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推介会,以今天的发布会和这次展览会为契机,把我们这项工作做的更好,加强协作,加强工作的力度,积极推动广州市的电子信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谢谢大家。

  高裕跃:

  今年我们广州本地的媒体比较多,希望我们本地媒体加大对这次展会的宣传力度,因为这个展会我们是从另外一个城市争取过来的,所以能够来广州,在广州落地是非常不容易。

  为什么我们那么重视展会?因为我们叫它是行业的风向标,它展示的都是最新的技术,最新的产品,最新的成果,最新的用户体验,所以这些能够参展的企业都是行业内的翘楚企业,甚至好多都是独角兽的企业。所以我们希望广州的媒体加强对这次展会的宣传力度,既然落地广州了,我们希望它要成为我们广州未来专业展会响亮的品牌,要让这个展会长久的广州办下去。因为通过展会我们能够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带动一个行业的发展,所以希望我们广州的媒体,这次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新闻发布个消息,希望大家接下来进行一些深度的挖掘报告,挖掘展会的信息,这也是为广州社会经济的发展尽媒体的一份力量,谢谢大家

  谢笑涛:

  谢谢秘书长的补充,这个展会离不开媒体朋友们持续关注和大力宣传,今天,感谢各位发言人的介绍和回应,也谢谢各位媒体朋友们,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