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市工信局张晓波书记参加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2019年第2场)

信息来源:广州市新闻中心 时间:2019-01-29 字体: [大] [中] [小]

  时间:2019年1月29日(星期二)上午10:00-11:30

  地点:广州市新闻中心(天河区珠江新城华利路61号)

  主题: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2019年第2场

  主持人: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副调研员谢笑涛

  邀请嘉宾:市工信局党委书记张晓波先生

  文字实录:

  主持人(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副调研员谢笑涛):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是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2019年第二场,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市工信局党委书记张晓波先生,请张书记为介绍一下工信局具体的工作情况,一会再和记者进行交流,下面有请张书记。

a92dd31345dea6b9d19605de6baf_1_0.jpg

  市工信局党委书记张晓波先生

  张晓波(市工信局党委书记):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下面我介绍一下工信局去年以来主要的情况,首先介绍一下工业和信心化产业发展情况。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了5.5%,比去年同期搞了0.3%百分点,那么应该说这个速度不算快,不过这也是努力以后才能够实现的。主要是去年以来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房地产投资下降,房地产对工业经济的拉动非常重要;第二是环保,去年我们广州市开展了拆违,还有散乱污的清。第三个中美贸易因素的影响,还有就是统计口的影响,现在统计要实施属地统计,那么广州市很多大的企业,他的总部在广州,但是他的生产在全国各地,所以收这个影响,在统计的时候,影响我们整个速度的增长。但是这个5.5%在中国大城市里面比较高的水平,北京增长了4.6%、上海增长了2.1%、天津2.4%、重庆0.5%,所以在几个中心城市相比,广州5.5的速度,还是比较客观和合理的。

  另外还有一个指标是非常亮丽的,就是我们工业投资实现增长是53.8%,在全省位列第一,那么在这个环境下,广州市的工业投资能够增长50%以上,这也历史性的,那么必将为我们工业经济的发展,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没有投资就没有产出。所以说,下一步我们这么大的工业投资,将会促进我们工业经济快速稳定的发展。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1%,在全省第五,从投资的完成情况,应该说扭转了广州市长期以来工业投资乏力的状况。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和同比增长了8%左右,其中主营业务收入的利润率7.3,是高于全国和全省的平均水平,也就是我们工业经济的利润,效率还是优于全国全省的。信息传输、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8.5%,比去年高了3.9百分点,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比重是66.1%,比去年同比提高了0.5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是13.45%,同比提高了0.7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4%,这个总体经济运行的情况。

  二、创新升级步伐加快。打造一批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平台,包括推动广州聚华印刷及柔性显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启动建设;打造省轻量化高分子材料创新中心、省机器人创新中心、广汽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等4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那么其中聚华这个中心是国家级的中心。推动组建32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数量居全国前列);建设一批价值创新园区,十大价值创新园区已全部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新入驻企业(项目)超900个,其中产值超亿元以上企业(项目)61个。开展新一轮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行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IAB、NEM等产业加快发展,有589家企业(项目)获得各级技术改造类扶持资金18.8亿元。

  三、新动能加速成长壮大。引进和建设一批新项目,全年全市在谈和新引进重点工信项目107个,其中超10亿元的预计5年后达产产值(营收)超过2200亿元,单体产值(营收)超100亿元项目有6个;我局重点跟进的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大投资项目共44个,预计投资总额约3324.82亿元,当前累计完成投资额约857亿元;超视堺、乐金显示、百济神州、粤芯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新兴产业投资提速,2018年,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69.7%,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54.3%。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实现大幅增长,全市制造业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35家,同比增长33.7%;实际利用外资29.40亿美元,同比增长237.1%,占全市的44.5%。载体平台加快升级,启动实施产业园区提质增效行三年行动,为新兴产业部署开展了空间;部署开展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程,加快产业创新、结构创新、业态创新,打造环境友好、专业精细、协同配套的产业发展新模式。新引擎培育力度加大,围绕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等重点发展领域,设立专项产业发展资金和产业基金,培育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新型显示、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互联网等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布局发展5G、量子通信、太赫兹等未来产业,全年IAB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左右,新的增长点和综合竞争优势正在形成。

  四、数字经济潜能有效释放。推进中国软件名城建设,积极创建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发展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产业。以发展工业互联网为重点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落户广州,推动树根互联、阿里云等20多家工业互联网平台集聚广州,67家企业入选“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数量居全省首位)。培育推广工业互联网标杆、试点示范及创新应用项目36个,成立广州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发布工业互联网产业投资基金,揭牌首家工业互联网企业医院,国家级和省级两化融合试点企业达395家。推进超高速无线局域网小区试点应用和4K电视网络应用,建成首个国家广电标准(AVS2)应用示范社区、全省首个4K电视网络应用示范社区,全市4K签约用户超150万户,4K试点示范城市、超高清视频产业基地加快建设。

  五、新业态催生新优势。加速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工业设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推进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树立一批新模式、新业态全国行业标杆,尚品宅配、欧派、索菲亚、好莱客的发展,形成了“家具定制看广州”行业口碑。加快打造“国际设计之都”,建设白云区“广州设计之都”综合体、从化区“生态设计小镇”,全市5家企业成为国家工业设计中心。深入推动军民产业融合发展,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华南电子信息产业园启动建设、宏大爆破HD-1导弹试飞成功、太赫兹安检安防设备在广州地铁试行。

  六、民营经济活力持续增强。贯彻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和“民营经济20条”,扶持民营企业壮大发展,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预计同比增长6.7%,新登记私营企业25.57万户,占新增市场主体62.19%(同比增长36.21%)。建立“三个一批”(制造业骨干企业、两高四新企业、小升规企业)企业培育库,搭建政、银、保、园及中介服务机构和企业的对接平台,全年有734家企业实现“小升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进一步缓解,全市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153.32亿元(同比增长14.3%),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基金累计实缴规模达33.17亿元。中小企业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市新增2家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家国家级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市、区、园区”三级服务网络基本建成。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狠下功夫,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保持工业和信息化平稳健康发展。最后,衷心感谢新闻界朋友们,一直以来对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春节将至,向大家拜个早年,祝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欢乐。我的发布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谢谢张书记的介绍,下面进入答问环节,请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有提问的记者请举手示意。

  广州日报:我想问一下,我们广州市工业投资完成额增速位居全省第一,请问市工信局采取了哪些措施促进全市工业投资?

  主持人:有请张书记,谢谢您的提问。

  张晓波:我们工业投资能够实现53%的增长,只能说明一个问题,我们的投资环境改变了,人家愿意来。这个有两方面的因素,第一是我们软件方面有所提升。首先广州市明确了制造强市的战略,把制造业的发展作为广州市的重点战略来谋划。那么围绕这个主题,我们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战略规划,还有相应的措施,包括我们出台了广州制造2025战略规划,我们出台了IAB产业五年行动计划,我们还出台了包括一些细分领域的发展战略,包括集成电路、超高新产业、工业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还有未来产业等等一系列这种战略规划,来因引导产业发展的方向,并对这些产业发展给予一定的支持。我们大力的改善我们营商环境,把营商环境的优化作为目前政府重大的工作,那么应该说通过近两年的努力,我们的营商环境在大城市名列前茅。所以说,我们在软件方面起了一个非常的引领作用。

  第二,我们的硬件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广州市和其他的城市相比,我们有独特的优势,包括我们是国家的中心城市,我们是国家的交通枢纽,我们是国际的商贸中心,广州市除了这些国际级国家级优势之外,我们在大城市里面,我们的教育医疗是数一数二的,我想北上广深四个城市,医疗我们比不上北京,但是我们跟上海不相上下,我们比深圳更加有优势。教育我们集中了全省87%以上大学院校,我们教育资源都是非常完备的。还有我们生态,我们相近比北京上海,我们率先达到了国家的标准,这个标准是北京2035年的目标,上海的2025年的奋斗目标,我们现在已经达到了。

  广州的文化是包容务实的,广州人不仇外,你好我不妒忌,你不好我也看不起,所以说广州的文化,对外来人员来说可以找到根的感觉,是可以留住人的一个城市。还有我们房价在北上深应该低的多。城市的竞争,人家愿意来就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愿意来才能够留住项目,企业才能发展,特别是高技术的企业,他是需要人才支撑的。所以通过比较广州市不管软件也好还是硬件也好,都有他独特的优势,所以这几年国内外的企业都纷纷来广州。包括通用、富士康、思科等等一系列大的企业,国内的包括大的央企、民企都纷纷到广州来,树根互联把总部从北京搬过来,阿里工业也云把总部设在广州,就是因为广州的投资环境吸引了他们。

  我们的领导高度重视招商引资,近几年我们广交朋友,让人家了解广州,以前广州有一个特点,不善于宣传自己,但是现在经过我们的自己的努力,包括财富论坛,包括大的展会,都通过各种平台来宣传广州,让人家了解广州。所以通过一系列的行动,使人家知道的广州的优势,通过各种方式形成这样一种机制,就是人家愿意来广州了。总之就是我们的投资环境,通过努力这几年大为改善,才能够形成这种投资热潮,集中了广州各种热点。

  主持人:下一个问题。

  中国报道:广州在支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尤其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方面有哪些举措及成效?

  张晓波:应该民营企业是我们发展的基础,民营企业占了我们企业的90%的份额,所以一个城市的经济能不能良性发展,民营企业是非常重要的,没有民营企业我们企业我们的经济将失去支撑。应该说这几年,广州市在谋划民营企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还是着力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开展“三个一批”(制造业骨干企业、两高四新企业、小升规企业)企业培育活动,持续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取得较好成效。

  (一)积极构建政策体系。制定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出了畅通民间投资渠道、支持民营实体经济发展、促进民营企业创新创造、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等六个方面83项措施,我们目前结合国家和省的举措。目前正在结合实施过程中的新问题和近期的新趋势修订该政策,提出更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先后出台了《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十条工作措施》《关于促进广州市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等系列举措,促进民营经济的发展。

  (二)多渠道缓解融资难题。推动建立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与融资对接平台,设立广州市中小微企业小额票据贴现中心和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推动民营企业直接融资。2018年安排财政资金2.23亿元为473家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贴息和补助。市财政投入4亿元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目前共为全市近1300家企业提供贷款超百亿元。

  (三)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对符合税费优惠政策条件的民营企业一律平等对待,确保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依法落实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惠及民营企业各项优惠政策,确保民营企业应享尽享。同时,我市正修订《广州市关于落实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主要降低企业税收负担、土地成本、社会保险成本、用电成本、运输成本、融资成本、制度性交易成本等,全方位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

  (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实施了28名市领导挂点联系56家重点民营企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到挂点联系企业走访调研,协调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市领导每季度都举行与民营企业家恳谈会,协调解决62项企业诉求。深化“放管服”改革,下放各类事权123项,清理证明事项380余项,开展“一窗”综合受理,探索“跨城通办”,在全国首创“人工智能+机器人”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模式,政务服务环境满意度位居全省首位。建立省级以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基地)83个,组建广州市产业园区中小企业服务联盟,形成覆盖全部11个区、66个园区的较为完善的“市、区、园区”三级服务网络。实施中小(民营)企业人才培育计划,免费培训中小(民营)企业中高层经营管理人才2000多人次。那么我们通过各种方式,来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下一步,我们根据目前所实施这些政策进一步检讨,然后根据国家、省的有关政策,我们再及时的跟进,调整我们政策,来更加使得我们的政策能更加接地气,对民营企业起到真正更加实在的力度,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张书记,下一个问题。

  南方日报:我留意到一个具体的数据,就是全年IAB产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请问具体值是多少?市工信委局是如何推动IAB产业实现较快发展的?

  张晓波:这个9%,因为IAB本身它的统计,按照统计法是没有一个规划的体系,我们只能根据统计局初步的体系,我们作出了这样一个分析。那么I主要是电子信息产业,A是人工智能,B在生物医药。那么电子信息产业里面既有工业也有服务业,人工智能是附能的技术手段,他本身不是产业,所以统计起来比较复杂。我们根据目前的生物医药可以判断的,电子信息服务业里面我们主要是两部分,一个是电子制造业,还有一部分是信息和软件传输服务业,那么我们通过这些数据,我们把这些统计起来跟去年比较,我们分析以后得出9%左右这个数据,根据现实情况做出比较的。

  那么近几年我们工信局在广州市,在推进IAB产业的发展方面,主要是做了一些工作,因为广州市的产业结构是一个老城市,我们工业产业还有一部分的传统产业,传统产业不能说不要,但是传统产业提质增效,需要通过改造,需要提升他的质量。另外一方面,为了实现动能转化,对一些新的产业,还要做好未来的谋划和布局,IAB代表未来广州的一些方向,所以广州市作为重点产业进行谋划。

  那么我们抓了强化顶层设计。一方面我们制定战略,包括IAB五年行动计划,包括各项专项的规划来引导下一步的发展,我们一共制订了集成电路、工业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超高新产业、生物医药等10多项产业政策或行动计划。我们还加强了对整个产业发展的协调,组织领导,我们建立了广州市IAB产业的联席会议,来解决IAB产业发展存在的一系列的问题。抓重大的引进,我们市领导通过各种平台、各种展会加大广州的宣传力度,近几年领导了一大批的项目,都是IAB的项目。

  支持本地做大做强,我们除了IAB之外,我们还重视存量企业的发展,包括广药、广汽等等一大批本地的企业,我们把这些企业作为重点培育的清单,实施清单式的管理,对这些企业的发展,我们从创新、技术改造、产品的推广应用等等方面,我们都给予支持。推动产业集聚集约发展。一个谋划加快价值创新园区建设,也就是依托重点项目作为龙头,以产业链作为纽带,建设集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现代化的产业集聚区。那么目前我们重点谋划10个价值创新园区,那么这10个都是IAB产业,我们希望通过这10个价值创新园区的建设,来引领未来广州市现代化产业区的建设。

  我们推动了产业园区的升级,因为现在广州的土地资源也是比较紧缺,但是存量土地如何用?如何层级工业园区通过改造提高他的产出,这是我们重要的工作。目前我们工业园区初步统计超过150平方公里,这个非常大的数字,如果这个100平方公里能够用好,提高他的产出一倍,对广州经济是一个大的支撑。而且通过升级工业园区的改造,把散乱污清理出去,为IAB特别是清资产的企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集成电路设计等等这些产业,能够提供发展的空间,那么这是我们需要谋划第二方面的产业集聚的工作。所以应该说,我们在IAB产业的发展,第一是谋篇布局,战略引领,第二个抓重大的项目的引进,抓存量企业的培育,第三个就是抓产业的聚居区的建设,大的方面就这几方面的工作,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张书记,看大家还有没有需要进一步交流的,好,谢谢新闻发言人,谢谢各位记者媒体,新春佳节马上到了,在这里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新年进步,万事如意,谢谢大家,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