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2020年广州电力营商环境优化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广州市新闻中心 时间:2020-02-03 字体: [大] [中] [小]

  主题:2020年广州电力营商环境优化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年1月21日下午15:00

  地点:广州市新闻中心

20200203.jpg

20200203-2.jpg

  广州市新闻办处长龚艳华:

  先生们、女士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广州市新闻中心出席广州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大家知道,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广州期间,对广州提出了“四个出新出彩”的要求。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广州城市的文化综合实力、现代化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刚刚过去没多久的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上,广州在现代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成绩单非常亮眼。其中,在“获得电力”营商环境中,广州三项指标依然是国际领先,即在接电速度、供电成本、供电可靠性三个指标上是领先的。电力获得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和衡量标准。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在2020年,特别是在旧历新年即将开始之际,广州将如何给来广州投资、生活、工作的企业们和市民朋友们带来更好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工作如何能有一个非常好的布局?今天我们非常荣幸有请到了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欧鸽女士以及广州供电局市场营销部主任苏志鹏先生来到了我们发布会现场,就2020年广州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给大家作通报和介绍。希望通过媒体的笔向全市生活的市民朋友们和向来广州投资、生活、就业的各方做一个详实的报告。下面,有请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欧鸽女士通报一下相关情况,大家欢迎!


  欧鸽: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好!

  很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2018年以来,广州市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着力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上出新出彩。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也会同广州供电局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在“获得电力”方面最高最好最优的标准,来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聚焦提效率、降成本、优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广州获得电力改革阶段性成效非常显著。在2019年度国家发改委、南方能监局和广东省营商环境系列评价中,广州“获得电力”均得到了一致好评,“获得电力”指标排名位居全国各大城市第一方阵。这里也跟大家解释一下“获得电力”是什么概念,“获得电力”就是一个企业去申办报建厂房时,或者新建筑的时候,在电力接入过程中,我们提供的供电服务的相关流程、时间、成本以及供电可靠性等等指标,也是我们营商环境评价的非常重要的指标体系。在去年广州社会科学院、南方都市报2019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评选中,广州获得电力改革荣获改革创新优胜奖。广州供电服务在广东省、广州市年度社情民意调查中收获了十一连冠和十九连冠,在省社情民意调查中获得91.30%的当地政府部门“点赞”,排名全省第一。在此,我谨代表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各位媒体朋友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2020年广州获得电力改革以提升用电主体的满意度为导向,着眼于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打造高效、公平、优质的电力营商环境,1月19日经过市政府审批通过,正式印发了《广州市持续深化获得电力改革实施方案》,以这个方案为标志,重磅推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3.0改革,相比前期的几个,2018年推出了1.0,2019年推出了2.0改革,相比前期1.0、2.0,3.0改革的程度更深、范围更广、目标更高,从“筑牢一张坚强电网,打造两个示范标杆,推动三化服务升级,开创泛电力营商环境新篇章”四个方面提出22条具体举措,通过聚焦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提升,为构建广州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注入强劲动力。借此机会,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获得电力”3.0改革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工作目标

  坚持对标国际先进、国内最优,迭代更新改革举措,持续深化“三零”供电服务品牌,(“三零”是指:接电零上门,让客户一次都不跑;接电零审批,在简易工程电力外线工程接入中实现零审批,还有接电零投资,接入到红线的外线工程全部是免费的)。通过“三零”服务,优化高低压办电流程,压缩接电平均时间,实现高压电外线工程和低压电电表前“零投资”,深化电力外线工程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简易低风险项目“零审批”,推动全市供电可靠性持续提升,打造全国获得电力示范标杆。

  二、工作举措

  我们采取了一系列以下措施:

  (一)推进办电服务新提升。一是抓办电便捷化,2020年为贯彻落实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我市在全面推广电力外线工程5个工作日内审批办结的基础上,还率先落地简易低风险项目电力外线工程 “零审批”,即电压等级在10千伏以下(不含10千伏),报装容量不大于200千瓦,管线长度不大于200米的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的电力外线工程,将免于办理规划、施工、占用挖掘道路、砍伐迁移树木(古树名木除外)等一系列行政许可。目前,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电力外线工程免审批服务已上线,项目在办理施工许可时即能触发办电申请,比如说申请办一个简易工程项目,业主在线上办理项目施工许可的时候,同时会触发办电申请推送给电网企业。电网企业同步安排用电接入准备,在外线施工时,只需将施工方案和交通疏解方案通过平台推送至公安、交通、水务、林业园林局等部门,即可同步开展施工。二是抓体验多元化,不断丰富“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移动端”等“数字政府”的办电渠道,探索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供电服务身份认证和证照共享,完善电网企业客户经理工作机制,服务国家、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和广大小微企业项目,始终以客户的体验作为检验广州获得电力改革成效的标准。三是抓办电透明化,目前,广州正积极筹备成立“获得电力咨询委员会”,该咨询委员会也将是电力服务监管方、政府部门及供电服务利益相关方共同组建的咨询组织,是社会与政府部门、供电企业沟通的桥梁,对电网企业供电服务承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相关方案举措进行推广介绍,反映社会各界对获得电力以及提升供电服务的需求,对相关改革措施落实情况给予客观、公正的评价,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广州电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同时,政府和电网企业也会全面实行“三公开、一承诺”,在官方网站和各供电服务全渠道主动公开办电程序、办电进度和资费标准,承诺业务办理限时办结,并在全渠道提前一个月主动公开电价调整信息,前一阶段省能源局也下发了相关提前公开电价调整的通知,开通“日电量”查询,提高电费透明度。

  (二)筑牢坚强电网新高度。继续强化政企协同联动,提前配套电网设施规划,同步推进道路电力管沟建设,优化变电站用地收储和落实配电设施建设布点。同时,通过打造世界一流配电网,强化不停电作业体系管控,提高快速复电效率和明确限制停电超额惩罚等有力措施,推动全市供电可靠性持续提升。

  (三)打造示范标杆新亮点。坚持“标杆先行,示范引路”,落实广州供电局《支持广州高新区(黄埔区)建设国家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工作方案》,主动下放一批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权限到黄埔供电局,全力打造黄埔区获得电力示范标杆。同时,积极打造南沙自贸区供电服务特色品牌,持续推进低压供电服务、临电租赁和电能保险,力争为国家营商环境改革贡献一批广州鲜活的改革经验。

  (四)开创泛电力营商环境新篇章。在优化用电企业电力接入程序、提高电力接入效率的同时,3.0改革更加关注企业用电全过程多元化、个性化服务,我们将结合重点行业场景的客户用能全旅程体验,提升节能降耗管理和电能质量改善等综合能源特色服务,积极推进电力数据赋能城市管理,深入开展“四标四实”“散乱污”和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动综合智慧电网应用体系建设,大力推广能源物联网、智慧灯杆、5G通讯和“三表集抄”等深度应用,为广州用电企业创造更多价值,为智慧城市管理提供有效支撑,共同开创广州泛电力营商环境的新篇章。

  在获得电力优质服务的道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广州市工信局将会同广州供电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坚持一流标准和世界眼光,真抓实干,砥砺奋进,努力打造全国“获得电力”示范标杆,创建国际电力营商环境新高地,为广州成为更有吸引力、更有竞争力的国际大都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今天介绍到这儿,谢谢各位!


  龚艳华:

  感谢欧鸽局长的介绍,刚刚欧鸽局长通过对去年广州市获得电力营商环境的回顾,包括对2020年广州市获得电力持续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深入推进的进行了介绍,并就2020年广州市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改革的3.0版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包括目标、举措、效果。我想,广州市工信局在推进统筹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方面起到了一个统筹作用。实际上在背后做了大量支撑的是广州供电局。接下来,有请广州供电局市场营销部主任苏志鹏先生介绍广州供电局如何做好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大家欢迎!


  苏志鹏: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我代表广东电网广州供电局感谢前来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嘉宾以及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和帮助广州供电局工作的各位领导、媒体朋友们!

  近几年来,在广州市委市政府的带领和市工信局的统筹推进有力指导下,广州供电局在不断自我变革,不断更新迭代,在获得电力方面持续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2018年,推出了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改革1.0版本,2019年推出2.0版。今天,我们在这里发布改革措施的3.0版,标志着广州市获得电力“简、快、好、省”新体验的到来。

  3.0实施方案中22条具体措施可以概括为“筑牢一张坚强电网,打造两个示范标杆,推动三化服务升级,开创泛电力营商环境新篇章”这四句话。其中广州供电局作为承接落实的主体,助力广州市打造办电渠道最多样、外线施工行政审批最顺畅、政企信息互联最紧密的营商环境之地。

  具体措施可以概括为“简、快、好、省”四个字,其中,“简”是指接电0上门,两证两环节;“快”是指接电0审批,8天就通电;“好”是指供电高可靠,服务更贴心;“省”是指接电0投资,电价更惠民。

  接电零上门 两证两环节

  接电零上门包括了两层意思:第一,办电企业可以通过网上营业厅、掌上APP、南方电网95598微信服务号、支付宝生活号等广州局推出的电子渠道或“粤省事、粤商通、政务服务网”等政府电子渠道进行远程办电;第二,同时可以在所有区、市两级政务大厅和不动产登记中心等政务服务窗口办理办电业务,进行“一窗通办”。

  两证两环节的意思主要是在申请只需要个人的身份证明和服务业权属证明就可以办电。两个环节就是申请签约和施工接电。

  接电零审批 八天就通电

  广州启动了电力外线施工行政审批的新模式,一种是并联审批,市工信局会同广州供电局,联合广州市用水、用气和外线工程审批等7个政府部门,在全国率先建成并运行电水气外线工程并联审批平台;一种是“零审批”,属于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在管线长度不大于200米,容量不大于200千瓦,以及电压等级在10千伏以下实现“零审批”,这是开创全国先河,而且是全流程全系统线上办理,八天就可通电。

  供电高可靠 服务更贴心

  广州市供电局围绕全市客户停电时间小于“1小时”这个世界一流目标,在“十三五”以来,累计完成配网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63亿元,以强大电网筑牢广州电力营商环境硬实力。

  其中在供电可靠性方面连续多年进入全国前列行列,采用了不停电作业的技术以及高可靠性转供电技术,累计在2019年减少了客户平均停电时间达到4.68小时,在2019年广州城区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将到0.6小时以内,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接电零投资 电价更惠民  

  广州市是全国率先实行高压供电客户投资界面延伸至客户用地红线的地区,累计已经降低企业接电投资达到了52亿元,其中在200千伏安及以下低压供电的办电,特别是针对小微企业实行了“三零服务”。

  现在对于小微企业用电报装的低压电计量表计、表箱及电源侧供电线路全部由电网企业全额投资,客户是“零投资”。

  按政府要求,广州市供电局依法降低广州地区客户用电成本。自2017年以来,降低社会用电支出达到61.94亿元,同时组织了在广州市内的客户参与广东市场化交易,通过市场化交易降低客户支出共31.82亿元。

  在提质增效同时,我们也打造了两个“获得电力”示范区,分别是黄埔区和南沙区,其中广州市供电局为了支持黄埔区创建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下放电网建设的管理权限到黄埔供电局,在黄埔供电局成立了专门组织架构,缩短了电网规划修编周期、下放输变电工程项目立项建设权限,同时工程建设的内部决策流程也做了一系列优化,为黄埔区加快电网规划建设,提高供电可靠性和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奠定了一些硬件基础;同时在南沙区,我们打造了自贸区供电服务特色品牌,比如说加大区域投资开发力度,推行临时施工用电“一站式”临电租赁服务,临时用电项目接电平均时间大大压缩,相比以往“自建模式”,对于企业施工用电平均接电时间压减50%以上,投资成本可节省10%-20%以上,也促进了电气设备的循环利用、节省了全社会的成本。

  为了更好监督广州市供电局的工作,在工信局倡导之下也成立广州市获得电力咨询委员会,广泛验证和监督实施效果持续提升电力营商环境,主动接受全社会对“获得电力”全过程体验的意见和建议,电力咨询委员会体验的内容包括是否全面践行“三公开、一承诺”,即公开办电程序、公开审批进度、公开资费标准以及承诺办结时限等等。同时,也接受全社会对我们执行力度和执行效果提出反馈意见。

  与此同时,我们还加强了获得电力的宣传,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宣传报道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社会大众对用电接入政策措施的知晓度和获得感。大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构建广州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希望通过获得电力的努力,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

  最后,衷心希望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能够给予更多的支持、关心和理解,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建设广州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作为广州供电局也将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工信局的指导下、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电力营商环境,全力助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我的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广州供电局苏志鹏先生的介绍,刚刚苏志鹏先生用了非常简洁的几个词,“简、快、好、省”来概括3.0版的获得电力营商环境改革,同时为了做好3.0版本的营商环境改革还成立了电力咨询委员会,自我监督、自我加压。在开展“简、快、好、省”3.0版本营商环境改革同时,还推出了两个试验区,一个是黄埔区国家级营商环境试验区,一个是南沙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试验区,可以说广州3.0版本的营商环境获得电力改革已经启航,为广州市建立一流国际化、法治化、现代化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接下来我们进行发布第二项议程,请媒体答问环节,有问题的媒体朋友们举手示意,问问题前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机构。


  《小康》杂志社记者:

  广州获得电力改革措施3.0版本,对比以往有哪些创新改进?


  苏志鹏:

  感谢您的提问,3.0版本最大的变化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希望办电渠道更多样,在原来1.0、2.0基础上继续深化了办电方式和渠道;第二,打造最畅顺的外线行政审批制度,对标世界前沿,优化外线行政审批为简易低风险项目零审批和并联审批,均可都通过信息系统来进行全自动流程流转,并有时限的要求;第三,希望能够做到政企信息互联的最紧密,能够让客户在办电过程中更加无感,企业运营更顺畅。

  与此同时,针对南沙和黄埔两个示范区,我们推行了更前沿的优化举措,比如说在黄埔区,直接下放省一级电网建设审批权限,管理权和决策权,助力黄埔区能够更快速、更高效的建设坚强电网。在南沙区,重点打造多元化服务,针对南沙自贸区核心区的位置和地位,我们为不同类型企业提供更多多元化服务。


  龚艳华:

  感谢苏志鹏先生的回答,看还有没有媒体朋友的问题。


  人民网记者:

  从2018年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改革推出1.0版本到现在,广州市在优化整个电力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亮点?


  欧鸽:

  大的方向来说,我想广州市在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获得电力这一块,一是在政策支撑上我们做了很大政策改革方案出台,二是供电局在保障供电提供服务这一块也做了很大优化和改革。

  主要亮点是细化来说:第一,在推进整个电水气外线工程的并联审批平台上,我们在全国来说是做的最先的。从2018年,我们侧重1.0版本的改革方案主要是在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几个方面。2019年着力推进整个审批制度的改革,也就是说,推进水电气外线工程接入的外线并联审批平台,在推进并联审批平台中引入了信任审批,再把外线接入工程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也就是说,各个行政审批部门同时“一窗接案”、“并联审批”“一窗出案”,保证工作日来完成我们的审批工作,并联审批平台在2019年获得了国家建设部的先进经验推广,这是我们的一个亮点。

  第二,在降低接电成本方面也是我们做的比较突出的,2015年起,我们投资界面延伸到客户红线里面,企业接电成本实现零投资,我们企业接电成本这里有一个统计数据为企业节省了52亿,我们全面推行用电容量200千伏以下采用低压用电,小微企业接电、办电做到了零投资,同时在南沙自贸区也是全额投资到客户低压电表,在降低成本这一块我们还是做的比较领先的。

  第三,在创新临电租赁共享服务这一块,广州市供电局做的还是非常突出,在临时施工用电的工商企业可选择并委托临电租赁服务商全过程的办理报建手续,采用成套化的通用典型接线方案,平均接电时间压减50%以上,投资成本节省近20%。这是临电租赁共享服务我们推出的亮点。

  第四,联合政府部门成立全国首支电力行政执法队伍,电力行政执法处是在我们工信局内设的一个处室,2017年成立的,整个在全国应该说是独一无二,在用电保护、查处危害电力设施、扰乱供电秩序方面,这两年多来做了很多工作,很有效保证了电网的正常运行和良好的供电秩序,改革有很多方面,主要亮点我这里就说这四个,有一些我们也是开创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我们继续进一步推进工作。谢谢!


  龚艳华:

  非常感谢欧鸽局长详细的介绍,看来从1.0到2.0到3.0,为广州市老城市新活力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基础保障,接下来哪位媒体朋友提问。


  新华网记者: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没有好的营商环境就不能有很好的企业,就不能吸引很多资金,也不能提供很多就业岗位。我觉得营商环境与脱贫攻坚是很有关系的,南沙区、黄埔区有很多村镇级企业,电力需求量也很大,看哪位领导回答比较合适,就是优化营商环境和脱贫攻坚的关系,或者现在有没有正在进行的项目,因为是进一步优化,有些工作只是安排了还没有实际付出,想问一下预期效果是怎样的?谢谢!   

 

  苏志鹏: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国三大攻坚战里重要的一项,无论是在省、市政府层面,还是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广东电网公司以及广州市供电局层面,都有非常多的措施。其中在广东电网公司层面,为了做好脱贫攻坚战,设有100多个专门项目,这类脱贫攻坚战项目更多是在打造坚强电网,助力所有扶贫区域,包括扶贫户、贫困户都能够安心稳定用电的保障。在广州市,相对来讲,贫困户不是很多,但广州供电局在上级和政府要求下也采取了措施,具体措施有几点:

  第一,要消除电压不稳、设备重过载以及电网残旧,这些工作我们简称为“两消除、一控制”,控制保证不会出现供电能力方面的问题。

  第二,按照政府给我们的要求,我们对贫困户是有每个月15度免费电,这是政府的要求,广州市供电局是要100%贯彻落实政府的民生政策。

  第三,对于农村产业发展,以从化为例,针对市、区政府对一些农村产业发展项目,我们按照营商环境的优先级,开辟了绿色通道,对于小农业、小产业、微企业,我们是以督办形式来保障用电报装顺利进行。


  中国电力报记者:

  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工作中,政府部门是如何形成合力的?下一步还有什么打算?谢谢!


  欧鸽:

  应该说在推进整个电力营商环境工作中,不是一个部门能完成的,这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在广州市来说,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牵头部门是工信局和广州市供电局并肩协作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这个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过程中,我们涉及了政府各个部门,各个部门都给予我们很大力的支持,包括广州市发改委、建设局、规划和自然局、园林局、公安局、交通局这一系列涉及外线工程供电服务的一些审批部门,都是我们共同协作来共同推进工作的相关部门。

  我们在工作中一方面加强大家的协同合作,形成一个合力,这是我们最关键的,牵头部门建立了一个合作工作机制,我们有联席会议机制、工作协调会议机制,在推进电力营商环境改革过程中,我们从2018年初推出1.0版本以来开了多次协调会,特别是在推并联审批平台的时候各个部门通力合作,包括政数局在结合数字政府推进过程中,把并联审批平台上线,包括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简易工程的同步推送都是各个部门通力合作的结果亮点,我们先是建立了协调机制,再就是我们打造一个很畅通的平台,这也是各个部门通力合作的,我们的亮点是并联审批平台以及简易低风险工程的零审批,这些都是我们的亮点。

  我们打造统一平台主要是做一网通办,我们对其简称是联审平台,我们结合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结合着打造各个方面的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一个平台做的还是比较畅顺的,按照审批服务标准化、便民化、高效化,市区一个平台、一个标准同时同步办理,政务服务就实现了一窗通办、就近办,也是我们打造数字政府的关键工作,在审批流程中,一件事情、一套材料、一次申报、一口反馈都是一条龙一个平台去解决,这就是我们各个部门形成的合力共同来完成营商环境的优化服务和整个广州市城市出新出彩的工作。谢谢!     

  

  龚艳华:

  非常感谢欧鸽局长的回答,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提问。

  大家知道,2019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一份全国城市营商环境综合指标体系报告中,广州市在综合营商环境指数,特别是在全国主要城市中名列前茅。在我们对外发布口径中,我们也用了名列前茅这个词。实际上在报告中,广州市综合营商环境在全国城市排名是第一位的,这个成绩的取得肯定是有赖于全市各个单位的综合性努力,特别是在电力供应这个方面,离不开工信局和广州供电局的合力支持,更离不开全市各个单位、各有关部门的通力协作。

  今天优化营商环境3.0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发布,相信会为广州市全市现代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贡献广州供电局和工信部门的力量,同时也为全国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做一个样板和示范标版,也期待着各位媒体朋友们今天通过这个发布会发布我们今天营商环境相关的措施、举措和广州市的努力。

  一年来,广州市的新闻发布工作得到了全市各媒体、中央省政媒体包括国内外须提的大力支持,今天是旧历新年前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感谢全市各个单位对全市新闻发布工作的支持,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对广州市新闻发布工作、新闻传播工作的支持。

  借此机会,也预祝各位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新年快乐,阖家安康,如果出去旅游预祝大家一切顺利,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