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直播解读】“加强工业产业区块管理,强化不动产登记改革”广州市工业产业区块和不动产登记改革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11-26 字体: [大] [中] [小]

  

  第十二场(32).jpg


加强工业产业区块管理,强化不动产登记改革政策解读稿

  

  主持人: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广州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林海婷。欢迎扫码收看“广州工信”政策直播节目。每逢周三下午四点到五点,我们都将在这个直播间和大家见面,每周一个主题,解读您最关心的政策问题。

  广州工信“政策直播间”是由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广州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的一个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的网络现场直播节目。

  广州工信“政策直播间”,是广州市工信局在政策宣传推广方面的新举措,将助力推动产业政策与企业帮扶实现“零距离”!

  今天是我们广州工信“政策直播间”的第十二场政策直播,主题是:“加强工业产业区块管理,强化不动产登记改革”——广州市工业产业区块和不动产登记改革政策解读。

  我们将聚焦广州市的工业产业区块管理工作、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创新这两大块的工作,为您一一解答市民关注的焦点话题。

  大家可在线留言、提问,我们的嘉宾将解答您关于工业产业区块、不动产登记的所有疑惑。

  今天我们宣讲的内容比较丰富,分为两大块,首先来介绍为大家带来广州市工业产业区块政策解读的两位嘉宾,他们是: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产业园区处处长黄星耀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地区规划处主任科员王景

  第一部分:广州市工业产业区块政策解读

  一、关于【工业产业区块是什么?】

  主持人:很高兴请到二位。那我们马上开始今天的政策访谈。工业产业区块是什么?我对这个领域不太熟悉,相信屏幕前可能也有部分网友跟我一样。那么,第一个问题我想请问黄处,什么是工业产业区块? 给大家介绍一下。

  黄星耀:工业产业区块,顾名思义,就是以工业产业为主导的一些区域。

  具体来说,就是我们把适合发展工业的地块,划一个圈,规定了这个圈里面的土地的主要发展用途。

  这一个一个“圈”集合起来,就形成了整个广州市的工业产业区块。目前广州市已经划定的工业产业区块一共是669块,总面积621平方公里。

  主持人:刚听黄处解释了工业产业区块的概念,那么工业产业区块在广州的大致分布情况又是怎么样呢?这方面我想请问王科。

  王景:总体来说,广州市工业重区比如黄埔、南沙、花都、增城、白云、番禺等等是广州市工业GDP的贡献“大户”,同时也是工业产业区块划定的“大户”。

  比方说,番禺的汽车城,是广州市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板块之一,是番禺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展引擎,用于发展智联新能源整车制造、研发和零部件配套中心,我们将它划进了工业区块;

  增城的富士康超视堺 8K 项目。它的10.5 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项目的投资金额达 610 亿元,还有黄埔的国家级开发区等等。这些地块和区域都是制造业的土地载体,我们将它们划进了工业产业区块。

  二、关于【为什么要划定工业产业区块?】

  主持人:听了两位关于工业产业区块的介绍,也看到了广州市工业产业区块的分布图,我想大家应该对工业产业区块已经有了一点概念和粗浅的了解。我还想问一下,我们为什么要划定工业产业区块呢?这对我们的发展有什么好处吗?

  黄星耀:主持人,您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

  划定工业产业区块,类似划定耕地保护红线,是基于广州市的发展需要和产业发展战略,同时也是深化认识的一个过程。

  一方面,广州市近年工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不断下降,工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从2000年的35.4%,下降到2015年的30.2%,再下降到2019年的24.2%。

  尤其是近5年,平均每年下降1个点以上。

  2019年,广州的工业增加值5700多亿,低于上海、深圳、苏州、重庆,整体上居于全国的第二梯队。

  不光工业增加值占比不断下降,增速也是呈下降趋势。2015-2019年期间,增速从7%下降到4.8%,都低于当年的GDP增速。

  所以,广州市工业发展迫切需要强劲提升。

  另一方面,广州市确立了全面实施制造强市的战略,将打造汽车、超高清视频及新型显示两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打造新材料、都市消费工业、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四大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这六大产业集群,到2021年的总规模要达到1.55万亿元。

  随着近年来广州营商环境的改善,工业投资持续加大,

  2015至2017年,广州各年工业投资总额分别为755亿元、714亿元、736亿元,

  而2018年和2019年,则分别达到了952亿元和1038亿元。

  工业投资的强劲需求和广州市制造强市战略的实施,都对工业用地的空间保障和拓展提出了要求。

  所以,保障工业的“基本盘”——也就是土地资源,就是我们划定工业产业区块的主要考虑。

  主持人:刚才黄处结合广州实际分析了划定工业产业区块的重要性,不知道王科还有什么介绍吗?

  王景:我很认同黄处刚才的说法。

  一方面,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我们要坚决防止现代化还没实现,就陷入产业“空心化”。

  大家从这次疫情防控中,也有非常清晰和直观的感受。

  正因为我们有相对完善的产业门类和供应链、比较发达的基础设施,

  才能保障我们在疫情冲击中,能够最快地提升口罩、防护服、测温枪等等一系列防疫物资的生产。后面还有余力出口国外,并且成为今年世界上唯一经济增长预期为正的国家。

  另一方面,从广州的实际来说,工业用地面积这几年也有逐步下降的趋势,

  从前几年的400多平方公里下降到300多平方公里,再加上近年来土地供给趋紧、土地使用成本上升,制造业企业“用地难、用地贵”矛盾显现。

  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划定工业产业区块,目的就是“像保护耕地一样保护工业用地”,守住工业用地“基本盘”,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充分保障工业用地的供给和合理布局,

  这也是为什么工业产业区块由工信局和规划资源局两个部门联合划定的原因。

  三、关于【发展工业产业区块要怎么做?】

  主持人:刚才听了工业产业区块划定的重要性和背后的考量因素,收获真是很大,感觉到广州市划定工业产业区块,确实是利于长远发展的战略性举措。可以这么说吧:工业产业区块就是我们制造业的土地资源保障,是最重要的核心载体,只有空间资源保住了,资本、人才、技术才会附着在上面。

  那工业产业区块那么重要,我们怎样做,才能更好地发挥工业产业区块的效益呢?

  黄星耀:主持人,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首先,我们要重视工业。

  前些年,经济脱实向虚问题严重,工业不赚钱或者赚不多,不受重视。

  我们有个统计数据,从2000年到2019年,这20年期间,工业企业的利润率徘徊在6%左右。很多企业连银行利息都覆盖不了,还不如去投资房地产来钱多来钱容易。

  但我们都知道靠建房子,是建不出来现代化的。

  当前全市上下越来越形成共识,那就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广州落实“双区驱动”的战略部署,是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现代产业体系的重大实践,是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重要支撑。

  第二,要利用好宝贵的土地资源,增强产业创新力、竞争力。

  当前, 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广州发展工业,要结合新的发展形势,引进培育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优质产业项目。

  这些项目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带动性强,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转型升级。

  第三,要加强产业用地监管。

  一方面,土地资源是宝贵的,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和利用,努力引进优质的项目;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进一步推进实施工业用地项目的土地利用绩效评估,建立健全项目准入、综合效益评估、信用体系构建、土地使用权退出等机制。

  主持人:黄处从产业的角度,阐明了我们发展工业的方向。接下来看看王科还有什么补充的呢?

  王景:我在这里要补充解释一下,工业产业区块内以工业为主导功能,但并不是说,区块内100%全部都是工业用地。

  我们要求区块内的工业用地面积,不少于区块总面积的55%,那么区块内还有不超过45%的用地用于产业的配套,比如:教育、医疗、商业商务、居住、绿化等等。

  我们鼓励在区块内的这45%用地,优先保障市政基础设施、环保设施、生产性服务设施、人才公寓、租赁住房和配套设施等支持工业发展的用途。

  也就是说,我们充分考虑到产业需求和人的需求,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为产业发展留住人才。

  主持人:那么我们工业产业区块内,有哪些具体的支持政策呢?换句话说,对企业有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呢?

  王景:我市工业产业区块的具体支持政策,主要有4大好处。

  第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

  我们2019年出台了《广州市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实施办法》,

  对我市工业用地规划控制指标作出了规定,位于工业产业区块内的工业用地容积率上限、建筑密度上限,大部分都要比位于工业产业区块外的工业用地指标高。

  比如:区块内的一类工业用地项目,在满足消防、环保、工艺等技术要求的基础上,容积率允许由过去的最高2.0提高到4.0。

  容积率大家都知道吧?简单来说,就是反映地块内能建设的建筑面积的多少。

  比如:一个地块原来建筑面积是1万平方米,容积率是1.0,那么容积率是4.0的时候,是可以建4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的。

  主持人:广州市有企业享受到这个利好了吗?能不能举个例子说明一下?

  黄星耀:这个利好已经兑现了,目前已经有不少企业享受了这个利好。

  我举个例子吧:中海达是一家做卫星导航的公司,通过挂牌方式,取得了番禺区一块国有工业用地的使用权,准备建设空间信息产业园制造基地。

  后来这个企业业务快速发展,项目地块原先控规容积率3.0已经满足不了需求。因此,企业申请提高容积率到4.0。

  这个地块在工业区块内,符合政策支持条件,所以番禺区政府很快批复了企业容积率提高的申请,项目很快启动了建设。

  主持人:嗯,这个我能理解。区块内的土地容积率提高了,用地效率自然就提高了。我想到一个问题,建筑面积增加了,需不需要补缴地价呢?

  黄星耀:这就是第二个利好,工业用地提高容积率不需要补缴地价。

  主持人:那太好了,土地出让金可是个大数目,这项政策为企业减轻了很大的负担。那么第三个好处又是什么呢?

  王景:第三个好处,工业产业区块范围内,可以进行工业物业产权分割和转让。

  以往政策不允许工业物业进行分割登记和转让,只允许整体转让。

  而在工业产业区块范围内,制造业企业的国有普通工业用地上已确权登记的产业用房,可按幢、层等固定界限为基本单元分割登记、转让,

  最小单元的建筑面积不低于500平方米,用于引进相关产业链合作伙伴的产业项目。

  这样的话,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的成本,大家聚集在一起了,沟通成本、测试成本、运输成本、时间成本等等都可以降低;

  另外,也可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中小微企业可以购买厂房了,购买后可用于融资等,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主持人:嗯,区块内可以产权分割,这个利好肯定很受产业园区业主的欢迎。还有其他的利好吗?

  王景:第四个利好,就是我们把事权下放各区,提升审批效率。

  大家以前可能有个印象,调整规划的审批时间长、流程复杂,一般一个项目快则一年左右,慢则一年半以上。

  现在,我们对工业区块内的工业用地提高容积率制定了简化流程,并且委托各区政府审批,大大提升了审批的效率,基本上一个项目半年内可以批出,快则三个月内可以完成审批手续。

  主持人:那请黄处举个例子说明一下?

  黄星耀:好的。

  2019年,为解决扩产增容的用地问题,广州浩洋电子申请调整项目用地的规划指标和用地性质,提高开发强度。

  由于这个地块位于工业产业区块内,因此企业的申请很快获得番禺区政府批复,马上就启动了建设工作。

  主持人:听两位专家这么一说,划定工业产业区块确实好处多多啊。

  黄星耀:是的。今后,我市产业扶持政策、工业用地优惠政策、用地指标分配等,都会重点向工业产业区块倾斜。

  四、【关于怎么管理工业产业区块?】

  主持人:刚才说到了工业产业区块的4大利好,我对广州先进制造业发展充满了期待。那么还有一个问题,可能网友们也比较关注,那就是:如何管理工业产业区块呢?

  黄星耀:政策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

  我们制定政策过程中,充分考虑到这一点,文件也做了安排,不但要用好工业产业区块,还要管好工业产业区块。

  我们和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联合制定了《广州市工业产业区块管理办法》,已经在11月18日正式印发实施。

  作为全市工业产业区块划定和调整,区块内用地管理、规划管理、产业发展、监督管理等的依据。

  为了提高审批效率,支持各区项目建设,我们明确了工业产业区块的修正由各区政府批准,调整由市政府批准。

  主持人:工业产业区块分级别吗?是不是有轻重之别呢?

  王景:为了兼顾管理的刚性和弹性,工业产业区块分两级进行管理,

  一级控制线保障我市工业长远发展,是工业用地管理底线;

  二级控制线稳定我市一定时期工业用地总规模,是工业用地管理过渡线。

  一级线需要占补平衡,二级线原则上需要占补平衡。

  主持人:有没有全盘的评估、调整机制?

  黄星耀:有的,我们建立了动态评估、调整机制,

  今后每隔一段时间,会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情况,对全市工业产业区块实施情况进行综合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对工业产业区块进行调整优化。

  主持人:工业产业区块与我市正在大力推进的城市更新工作有什么关系呢?二者能互相协调吗?

  黄星耀:工业产业区块划定时,我们已充分与城市更新项目进行了对接。

  接下来管理中,一级控制线满足工业用地不低于55%。

  工业产业区块内的其他用地,可结合村庄规划和城市更新单元详细规划统筹安排使用。

  二级控制线里面的工业用地,单个工业产业区块内的工业用地面积,低于55%的,

  除市政和交通基础设施、经各区认定服务于工业发展的科研设计设施外,原则上不得调整为其他非工业用途。

  【问题一】

  主持人:有网友说留言:刚才听嘉宾说到区块调整的话,需要占补平衡。另外又提到区块内工业用地面积比例不低于55%。那么我想问一下,在工业用地面积高于55%的情况下,如果调低这个比例,也需要进行占补平衡吗?

  这个跟当前城市更新项目的开展,具有很强的关联。能请我们王科回答一下吗?

  王景:按照《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如区块内工业用地面积比例高于55%,

  可因建设市政基础设施、环保设施、生产性服务设施、人才公寓、租赁住房和配套设施等,相应减少区块内工业用地面积比例,

  但不得低于55%,此种情形不涉及工业产业区块的调整和占补平衡;

  但如需将单个区块内的工业用地比例调到55%以下的,则不符合工业产业区块的技术要求,

  因而涉及工业产业区块的调整,须按规定进行区块占补平衡。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嘉宾对工业产业区块的讲解,由于时间关系,今天也只能将一些核心的、关键的跟大家分享一下。

  如果需要了解更多的细节,大家可以登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官方网站或者官方微信公众号,查看工业区块划定的具体成果和工业区块管理办法。

  如果有任何问题,也请随时欢迎来电咨询,具体咨询电话为:83123861,83307971。

  第二部分:广州市不动产登记改革政策解读

  主持人: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刚才为大家介绍了广州市工业产业区块相关政策,相信大家对我市划定工业产业区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都有了深入的了解。

  它的本质实际上就是保护工业用地,保障土地供给。

  说到土地,我们都知道它是不动产。

  其实不动产既包括土地,也包括土地上的建筑物、以及建筑物上的附着物。

  人们常说,有了住房就有了家,不动产的登记办理让老百姓的不动产权益,进一步得到法律的保障。

  作为重要的民生问题之一,不动产登记办理也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继续给大家带来广州市不动产登记改革政策解读。

  首先来介绍为大家带来广州市不动产登记改革政策解读的两位嘉宾,他们是:

  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陈健玲

  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科员李大强

  一、关于【不动产登记改革的主要思路、重点及成效】

  主持人:想请问一下陈主任,广州在深化登记财产改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主要的工作思路是怎样的?

  陈健玲:优化营商环境关乎经济高质量发展。而“登记财产”是衡量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之一。

  在深化登记财产改革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提出了“1234”工作思路,

  即:围绕企业便利、群众满意树立“一个目标”;

  围绕一件事、一个平台坚持“两个一”;

  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改革措施落实到位、服务宣传引导到位“三个到位”;

  强化统一的业务办理平台、高质量的数据、清晰的业务规范标准、跨部门协同联动“四个支撑”。

  主持人:那围绕“1234”的工作思路,请问你们改革的工作重点集中都在哪些方面呢?

  陈健玲:围绕“1234”的工作思路,近年来,广州市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做法,

  推动人员集成、流程集成、信息共享集成,先后出台政策文件20份,持续在“三减少两提升”上改革发力,

  三减少,就是减少环节、减少时间、减少成本;两提升,就是提升土地管理质量、提升登记便利度。

  我们的目标是以更优的服务、更高的效率,助力广州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样本,推动广州经济全面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提升登记便利度”,广州在这方面有哪些改革举措?请概括介绍一下。

  陈健玲:我市立足企业和群众需求,用好用活“专”“减”“快”“联”“便”五字诀,深化不动产登记利企便民改革创新,提升登记服务效能和服务质量。

  第一是实行优先办理,突出“专”。

  不动产登记机构设置专区、专窗、专人、专线,为企业提供全程绿色通道服务。

  同时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营商登记查询专区,为企业和律师提供更便捷的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服务。

  第二是切实简政便民,落实“减”。

  不动产登记机构多角度对业务链条“瘦身”和完善。

  近年来累计4次精简28种业务94项材料;实现线下“一窗受理”、线上“一网通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提升群众办事体验。

  第三是压缩登记时限,力求“快”。

  近年来实施了4次大范围、强力度的提速行动,压缩92个登记种类办理时限。

  第四是“1+N”办理模式,打造“联”。

  联合银行、供电局、燃气公司、自来水公司、公积金中心、开发企业等相关单位或群体,以“办好一件事”为主题,开展“一站式”服务。

  第五是强化线上办理,实现“便”。

  依托“广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广州市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等,推动不动产登记窗口网络化,实现线上咨询、查询、办理登记业务。

  二、关于【如何服务企业、提升企业满意度成果】

  主持人:听完您整体介绍后,我们想就其中一些要点详细了解一下。我们留意到,措施特别提到了不动产登记机构设置企业办事专窗,企业办理登记实行全程绿色通道服务。

  陈健玲:是的,企业通过专窗办理业务,可以享受全流程绿色通道服务,不用提前预约、不用现场取号。

  企业专窗集成了不动产登记受理、核税、缴税、缴登记费、发证等一系列服务,最大化减少不必要环节。

  对于企业间存量非住宅转移登记,比如:购买厂房、仓库、写字楼这些,我们进一步实现了“4个1”,即“1人1窗1小时1环节办理”,保证来了就办、领证再走。

  主持人:您刚才介绍,企业间存量非住宅转移登记全过程只有一个环节,能为我们再具体介绍下吗?

  李大强:具体来说,就是办理这类业务的企业,双方直接在专窗提交申请资料,工作人员即时受理申请,核算并征收相关税费后,立即将案件核准登记,

  并同一窗口发放不动产权证书,实现“1人1窗1小时1环节办理”。

  企业无需像以往那样,先提前核缴税费、再预约取号、最后往返窗口领证,等等。

  这类业务也不需要网签,企业可自行签订买卖合同。

  主持人:听您介绍,企业专窗真的很高效。全市所有登记机构都有企业专窗吗?企业从哪里可以了解详细信息?

  李大强:全市所有不动产登记中心均设置了企业办事专窗。目前,通过企业专窗办理的涉企案件约12万宗,整体运行是比较顺畅的。

  为了方便企业了解专窗信息,我们专门制定了《企业专窗服务须知》,并且通过多种途径对外公开,里面明确了专窗可以办理的业务类型、服务承诺以及专窗具体位置。

  我们还制作了《一图读懂》、《一问一答》等宣传材料,里面也有对专窗相关情况的具体介绍。

  主持人:通过介绍,我们知道企业去现场办理业务应该是很便捷了,那企业能不能通过互联网办理呢?

  陈健玲:企业当然可以选择网上办理。我们推出了“广州市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系统”,集成不动产交易、登记和缴税等服务。

  企业间存量非住宅转移同样可以实现“一个环节、全程网办、即日办结”。

  比如:企业想买一间二手仓库,可以直接在这个系统发起不动产登记申请。

  不动产登记和税务部门当天完成审核,企业缴纳相关税费后,登记机构直接核准,并签发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需要纸质证书的,我们也可以提供免费邮寄送达服务。

  主持人:确实,我们对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做了很大的改革。想请问李科,还有需要补充介绍的改革举措吗?

  李大强:对降低企业办事成本这方面,我市在2020年3月4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免收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登记的不动产登记费和证书工本费。

  对于小微企业,我们也有不动产登记费减免政策。

  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首次登记也免收登记费。

  对于企业间交易相关税费成本,我们也公布了《企业间房地产交易税率表》,供企业参考。

  三、关于【如何压缩办理时限、精简申请材料成果?】

  主持人:刚才我们知道了企业办理登记实现了即时办结,那对于群众来说,目前办理不动产登记,一般需要多长时间呢?

  李大强:目前我们实现了一般登记业务4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登记业务2个工作日内办结,较法定时限提速率达到90%。

  一般登记就是除了抵押登记以外的业务类型,比如房屋买卖、分割、变更等等。

  其中,企业间存量非住宅转移登记等24项登记业务1小时办结。像常见的抵押登记、名称变更登记、赠与登记等都是即来即办的。

  主持人:确实,办理时限有了大幅的压缩。想问下陈主任,最近我们还有进一步压缩时限的计划吗?

  陈健玲:有的,我们将在今年年底前进一步实现一般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主持人:除了压缩时限外,提交多少材料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现在都提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想问下我们这方面有什么成果?

  陈健玲:我们在精简所有非法定申请材料的基础上,花了很大的力气去推进信息共享,以此来减少收取纸质申请材料。

  目前,我们不动产登记系统与省、市政务数据管理平台实现了对接,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直接获取不动产登记所需的信息。

  目前,我们获取到税务、公安、民政、市场监管等十几个部门的信息,精简以来,我们累计免收相应纸质材料100多万份。

  主持人:登记部门在应用其他部门的电子证照的同时,我们不动产权证书是不是也有电子证照签发啊?

  李大强:广州也推出了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

  目前,不动产登记案件办结后,在生成纸质不动产权证书的同时,也会生成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

  个人可以登录“粤省事”微信小程序,通过“我的证照—不动产权电子证书”查看和保存。

  企业可以实名登录“粤商通”APP,查看和保存企业名下的电子证照。

  四、关于【“不动产登记+”服务模式】

  主持人: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不动产登记自身进行了很大的改革。那我们有没有考虑延伸相关改革服务呢?

  陈健玲:我们在做好不动产登记自身改革的同时,也积极的整合相关联的环节,提升改革的协同性。

  我们还推出了不动产登记“1+N”服务模式,联合金融、税务、供电、供水、供气、电信等部门,

  推进相关业务的“一窗办理”、“一站办理”,让企业、群众办事不必“多头跑”、“往返跑”。

  主持人:这里面有没有比较典型的,或者群众反响比较好的,给我们大家分享一下。

  李大强:比如,我们推出不动产登记+税务服务,通过设置综合受理窗口,推出“不动产登记、税务一窗办理”服务,

  让二手房买卖双方在同一个受理窗口,就可以合并办理不动产登记申请、核税、收费等事项,不用再往返窗口或者提前办理核税了。

  再比如,我们推出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实现抵押登记“不见面审批”。

  我们联合金融机构推出“e登记”模式,借款人在银行办理贷款时可以一并发起抵押登记申请,

  登记部门在线办理,银行通过专线实时查询办理结果并操作放款,不用抵押人跑登记部门了。

  再比如,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

  不动产登记机构协同民生服务部门建立一体化窗口,申请人只要在同一个受理窗口,填写同一个申请表,

  就可以在办理房屋过户时一并办理水、电、气的过户服务,不用再“多头跑”了。

  此外,还有不动产登记+公积金服务、不动产登记+开发企业服务、不动产登记+社区服务等等。

  主持人:刚你提到不动产登记+开发企业服务,是不是就是前段时间大家都比较关注的“交房即交证”服务啊?

  陈健玲:是的。我们与开发企业深度衔接,推出了“交房即交证”服务。

  我们通过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网上办理等举措,实现在交房现场就可以为购房人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该做法不仅简化了购房人的办证手续,也方便小业主办理落户、子女上学、抵押贷款等事宜,保障购房人权益及时实现,是体现不动产登记“广州速度”的新举措。

  主持人:“不动产登记+”的各项业务都非常便利。那么,不动产登记有没有跟现在的互联网技术做更深度的融合呢?

  陈健玲:今年以来,我们一直在推进“不动产登记+互联网”服务。

  我们依托“广州不动产登记”公众号、“粤省事”小程序、广州市不动产登记网上申办平台等,

  推动不动产登记窗口网络化,实现线上办理、咨询、查询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为企业、群众办理业务提供安全便捷的途径。

  主持人:不动产登记实现线上办理、咨询、查询。有关线上办理方面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陈健玲:线上办理方面,主要是推出了“广州市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系统”,实现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一网通办”。

  以二手房买卖为例,申请人通过身份认证登陆系统后,可以直接签订交易网签合同、填写不动产登记申请,

  税务部门和登记部门直接在线审核,审核通过后申请人可以线上缴交税费、登记费,

  之后预约现场核验或者邮寄核验通过后就可以领证,减少了申请人往返大厅和现场等待。

  主持人:线上咨询、查询方面,我们请李科简单介绍一下。

  李大强:线上咨询方面,我们在“广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推出了“广州不动产e讯通”掌上登记指南,实现办事咨询服务“24小时不打烊”。

  公众号同时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发布改革政策文件、服务举措等,方便企业、群众随时查询、了解。

  线上查询方面。主要是个人名下房屋套数查询和房产信息查询,实现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零跑动”。

  企业、群众可通过“广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粤省事”小程序、“穗好办”App或自助查询终端等方式,免费自助查询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信息。

  通过局官网查询个人名下房产信息或登记结果信息,查询结果可转为pdf格式并且加盖印章,效力等同于窗口出具的查询证明。

  五、关于【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

  主持人:听了以上介绍,不动产登记在服务企业、群众方面确实下了功夫。如果再放宽一下,广州不动产登记在跨区域服务方面有没有改革,比如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陈健玲:我们一直都有关注这方面。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自2020年9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实施跨境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

  港澳银行,以及中国境内注册登记的金融机构,在港澳的分支机构作为抵押权人申请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无需提交它在境内设立分支机构或代表机构的批准文件和注册证明。

  这项改革举措,为港澳居民在大湾区内地城市,通过港澳银行按揭购房、大湾区内企业通过港澳银行开展跨境抵押融资等带来极大便利,

  彻底消除了港澳银行,办理抵押登记必须在内地开设分支机构或代表机构的门槛,有利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

  主持人:跨境抵押登记,确实是一项重要便民利民措施。还有推出更多跨地区登记服务?

  李大强:除了已经推出的跨境抵押登记,我们还在努力推行更多跨地区不动产登记业务。

  第一是推行“跨市通办”,在年底前实现广州深圳珠海三地房屋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异地通办;

  第二是推行“跨省通办”,在年底前实现商品房预售、抵押涉及的不动产预告登记、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不动产抵押跨省会城市通办。

  【问题一】

  主持人:有网友留言:据说目前广州已经可以查阅地籍图,这个是什么时候开始可以在线查询地籍图的?查询范围包括哪些?能查询对企业有什么好处?

  我们请陈主任来回答一下。

  陈健玲:2019年5月份,我们实现了地籍图的对外查询。

  今年2月,我们进一步优化了查询服务。查询路径是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官网的“优化营商环境-不动产登记”专栏。

  任何人都可以通过不动产权证号、空间位置等方式查阅地籍图。

  查询范围包括地籍区、地籍子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集体土地所有权的宗地代码、单元号、坐落、面积、权利类型、宗地图等。

  集体土地所有权还能查询权利人名称等信息。以上的查询是免费的,对外查询信息定期更新。

  企业在计划购买土地或者房产时,一般对用地范围、坐落、面积、权利类型、周边规划等信息都是比较关注的,地籍图查询就是提供这一类信息的,方便企业作为成本参考。

  【问题二】

  主持人:有网友提问:不动产登记过程中的权益问题也是企业和群众非常关心的,想问一下广州有无针对不动产登记问题的投诉渠道?

  这个问题我们请李科来回答一下。

  李大强:广州市针对不动产登记建立了行业协会、政府部门、纪检监察全方位投诉处理机制。

  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设立了不动产登记投诉专线020-6667 9004,独立受理广州市企业、个人办理不动产登记遇到的问题。

  同时,企业、市民也可直接通过“不动产登记和地籍测绘投诉”微信小程序、12345市民热线、信访大厅及官方网站、纪检监察机关12388举报电话反映和投诉。

  另外,对于不动产测绘问题,我们也设置了投诉专线020-8376 2382,也有上面提到的12345等投诉渠道。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嘉宾的分享。


  主持人:再次感谢今天四位嘉宾的分享: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产业园区处处长黄星耀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地区规划处主任科员王景

  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陈健玲

  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科员李大强

  那么今天的“加强工业产业区块管理,强化不动产登记改革”——广州市工业产业区块和不动产登记改革政策解读就告一段落了。

  超高清视频及其应用是继视频数字化、高清化之后的新一轮重大技术革新。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新一代通信技术等快速发展,超高清视频从个体消费起步,逐步向行业应用扩展,已深刻影响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成为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近年来,我市积极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依托电子信息产业基础优势,努力构建超高清视频全产业链,在全国率先开展新数字家庭行动创建4K示范社区,

  出台超高清视频产业行动计划,连续承办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大会,产业总体水平处于全国前列、世界先进,已成为国家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核心区域。

  下一期,我将带领大家共同了解广州市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成果,共同了解相关政策措施,共同分享广州依托新型显示产业拓展超高清视频产业空间的创新举措。

  欢迎有兴趣的企业先在广州市工信局官方网站和公众号上浏览。

  我们下周同一时间不见不散!感谢您的收看!

  【点击查看相关政策】《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广州市工业产业区块管理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