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直播解读】“小企业,大未来”广州市中小企业融资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12-10 字体: [大] [中] [小]

  

第十四场-32.jpg

 

广州市中小企业融资政策解读稿


  主持人: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广州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林海婷。欢迎扫码收看“广州工信”政策直播节目。每逢周三下午四点到五点,我们都将在这个直播间和大家见面,每周一个主题,解读您最关心的政策问题。

  广州工信“政策直播间”是由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广州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的一个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的网络现场直播节目。

  广州工信“政策直播间”,是广州市工信局在政策宣传推广方面的新举措,将助力推动产业政策与企业帮扶实现“零距离”!

  今天是我们广州工信“政策直播间”的第14场政策直播,主题是:小企业 大未来——广州市中小企业融资政策解读。我们将关注广州市中小企业发展以及贷款、担保、股权基金等融资问题,为您一一解答企业关注的焦点话题。

  大家可在线留言、提问,我们的嘉宾将解答您关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政策疑惑。

  今天直播分两大部分,首先介绍为大家带来——如何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两位嘉宾。他们是: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小企业处处长 曾德峰

  ·广州市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谭振宽

  主持人:近年来,中小企业一直是国家和社会关注的热点,请问曾处长,中小企业发展有什么特点?

  曾德峰: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具有“五六七八九”的典型特征,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发源地。

  做好中小企业工作,对稳就业、稳金融、稳投资、稳外资、稳外贸、稳预期,增强经济长期竞争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主持人:请问曾处长,目前广州市有多少数量的中小企业呢?

  曾德峰:2020年1-9月,广州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8.36万户,同比增长12.30%。

  截至2020年9月底,全市实有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56.77万户,同比增长13.62%。

  主持人:听到曾处长这么说,我感觉百万数量级别的中小企业在方方面面都影响着我们社会的发展和生活。市工信局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上面有哪些举措?

  曾德峰:一是充分发挥市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作用。

  我市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亲自任组长的——市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2019年4月4日、2020年6月18日召开了两次领导小组会议,建立了市领导挂点联系服务重点民营企业制度。

  四套班子每位领导挂点联系2家企业,每年至少走访1次;其中,中小企业占比超过一半。

  二是加大中小企业发展法规政策宣传力度。

  通过地铁、公交站牌,以公益广告形式开展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等专题宣传。

  三是构建市级层面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

  市工信局出台专项降低融资成本资金申报指南,对中小企业的融资进行贴息、补助;

  成立了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基金,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

  推动成立了政策性担保公司——广州市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加强中小企业融资增信。

  主持人:说到广州再担保公司,今日也请到广州再担保公司的谭总来到了现场。请问谭总,再担保公司是在怎样的背景下成立的呢?公司的定位和宗旨又是什么呢?

  谭振宽:广州市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2月,目前到位注册资本金10亿元。

  广州再担保的成立,是广州市政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目前,广州再担保是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广州市融资担保行业协会会长单位。

  广州再担保是贯彻广州市委、市政府产业发展部署的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按照“政府出资、政策引导、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组建和运营,充分发挥“增信、分险、规范、引导”作用。

  围绕助力中小微企业和融资担保行业健康发展,创新融资担保新模式,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构建覆盖全广州范围的中小微企业融资再担保服务体系。

  主持人:从谭总的介绍中,我们可以知道,广州再担保是广州市政府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设置的有力措施,那么请问谭总,广州再担保近些年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方面都做了哪些努力呢?

  谭振宽:我们主要通过两个手段去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

  一个是再担保业务,另一个是担保业务,就是俗称的直保业务。

  再担保业务,主要是为担保机构增信分险,通过支持担保机构的发展,来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

  担保业务,就是直接为企业作担保,它是我们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通过我们担保帮助的企业,在各自的细分领域深耕做透、逐渐做大做强。

  有的企业摆脱了资金紧张的困境,走上正轨;

  有的企业获得国资青睐注资入股,上了新台阶;

  有的企业直接获得了银行的融资,也拓宽了融资渠道。

  可以说,融资担保是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主持人:对了,谭总,您刚刚提到的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方面,具体有哪些代表的企业呢?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谭振宽:我选择四个企业说一说,他们都是中小微企业,分别来自高新科技、生物医药、传统行业和农业四个领域。

  盛瑞公司是一家从事新型材料的高科技企业,拥有多项专利技术。

  这家公司业务账期长,应收账款多,流动资金紧张。2019年,通过我们公司担保获得一笔1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当年,这家企业获得国资的注资入股,公司经营上了一个台阶。

  第二家要介绍的公司是赛哲公司。它是研发生物检测试剂的高新技术企业。

  2018年,他们企业通过我们公司担保获得银行贷款600万元。

  今年新冠疫情期间,这家企业为各大医院提供病毒检测试剂以及相关服务,在广州市的抗疫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这家企业获得了多家银行贷款,发展已上轨道。

  第三家要介绍的企业是宏佳公司。它是一家传统企业。

  2018年,这家企业通过我们公司担保获得银行贷款3000万元。

  2019年,企业收购了一家有多个专业牌照的公司,使产业布局进一步完善,营业收入也得到提升。

  最后要介绍的是绿聚来公司。它是一家农业龙头企业。

  2018年,他们企业通过我们公司担保获得银行贷款2400万元。

  在我们公司担保的两年里,这家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实现了翻番。

  主持人:好的,谢谢谭总的详细介绍。

  刚才曾处长提到了构建融资服务体系,在第十二场的资金申报指南政策宣讲里,我们曾简短提到了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专题,当时网友纷纷留言,希望对这专题展开具体的解读。

  接下来曾处长能否给网友们重点的解读下。

  曾德峰:好的。根据《中小企业促进法》、《中共广州市委 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

  为了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促进我市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出台了这个专题。

  从这个专题出台以来,受到中小企业广泛关注、欢迎,每年申报的企业数量都在急速增加。

  主持人:曾处长能否给我们分享下过去几年获得支持的企业数量和金额?

  曾德峰:好的,2018年,安排市级专项资金5498万元,从融资租赁补助、担保费补助、首次融资贷款贴息、高成长贷款贴息等四个方向,为166家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贴息和补助。

  2019年,共补助符合条件的企业277家,贴息补助金额达9500万元。

  2020年,扩大到支持981家企业,贴息补助金额达2.2亿元。

  主持人:企业想要来申报的话,有哪些条件呢?

  曾德峰:首先,我先跟大家分享交流下申报这四个方向的共性条件:

  第一是:申报单位应在广州市行政区域内设立、登记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或在我市视同法人单位统计并纳税的企业非法人分支机构。

  这个专题是不支持房地产企业、金融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申报的;

  第二是:企业要符合工信部等部门联合下发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也就是平时我们俗称的300号文。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有四个方向,除了共性条件,那每个方向个性的条件应该是不一样的吧?

  曾德峰:好的,我逐个方向跟大家分享下。

  方向一:融资租赁业务补助。

  对2019年12月11日至2020年11月30日期间,正在利用融资租赁业务推动中小企业自身发展,进行设备升级换代,且租赁合同设备投资额不超过5000万元的中小微企业予以补助。

  根据去年的评审情况,这个方向获得支持67%为工业企业;获得财政资金补助4870万元,获得融资额度19.85亿元;

  商务服务业占比5%,财政资金补助554.6万元,获得融资额度2.72亿元;

  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4%,财政资金补助543.2万元,获得融资额度2.40亿元。

  主持人:申报这个方向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呢?

  曾德峰:这个方向提到一个标的物证明,大家要注意的:

  就是对于直租项目,须提供设备购买发票,交付确认凭证等文件,交付确认凭证指设备厂商与申报单位盖章确认的验收凭据;

  对于售后回租项目,要提供融资租赁企业对承租方付款到账的银行回单等证明材料。

  对符合融资租赁补助条件的申报单位,根据融资租赁合同设备投资额,按一定比例,原则上不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来确定补助额度。

  主持人:感觉这个融资租赁补助力度还挺大的,符合条件的企业得赶快申请起来。来,请曾处长给我们介绍下方向二。

  曾德峰:好的。方向二就是:担保费(保证保险费)补助。

  对2019年12月11日至2020年11月30日期间,通过融资担保机构或保险机构,担保取得银行贷款,且实际到账金额不超过2000万元的中小微企业,予以补助。

  对符合担保费补助条件的申报单位,根据担保贷款金额,按广州市平均融资担保费率一定比例,来确定补助额度,支持期限上限为一年。

  如果实际担保时间超过一年,按一年给予补助;如果实际担保时间低于一年,则按实际担保时间给予补助。

  主持人:原来每年广州市工信局对中小微企业的补助真不少!企业是切切实实拿到了实惠,感受到咱们广州市政府实实在在的关怀。对了,请问谭总,你们担保的企业有申请到担保费补助吗?

  谭振宽:有的,主持人。

  我们每年都主动提醒企业去申请,并提供必要的帮助,比如主动提供申报所需材料,主动讲解补助政策,帮企业沟通、解答疑问等。

  最近一年,刚刚我介绍到的高新企业盛瑞公司,它获得了补助21万元;

  宏佳公司获得了补助70万元;

  还有做园林的绿鑫公司,获得补助14万元;

  黑石公司获得补助45.5万元,等等。

  总之,每一个符合条件的企业,我们都会提醒和帮助他去申请。

  曾德峰:我这里有个2020年方向二的统计数据,可以跟大家分享下:

  根据去年评审通过的情况,87%的企业担保年限集中在1-2年,担保费率2%-3%。

  符合条件企业共113家,同比增长85%;

  财政补助资金从1,959.30万元增加到2,995.60万元,同比增长53%;

  涉及企业融资额度从5.6亿元增加到9亿元,同比增长63%。

  主持人:听到两位嘉宾这么说,我感觉到,这个担保费补助就是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虽然单个企业看起来获得补助不算特别大,但是却实实在在给企业带来了几十倍的融资现金流。

  曾德峰:是的,主持人说得没错。

  接下来的两个方向都是贷款贴息,虽然在扶持政策方向上有所侧重,但也是起到类似的作用。

  主持人:哦,曾处长成功引起了我的好奇心,相信网友们和我一样迫不及待了,究竟哪里不同呢?

  曾德峰:方向三:首次融资贴息。

  是指企业注册以来,在规定的期限内,首次获得银行贷款,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登记记录为准。

  对符合贴息条件的申报单位,根据贷款金额按一定比例,原则上不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来确定贴息额度。

  这里要强调一下的是:首次,是指企业注册以来的首次贷款,并且在符合的期限内,也就是2019年12月11日至2020年11月30日期间。

  是否首次,主要看企业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的征信报告。

  方向四:高成长企业贷款贴息。

  是指对省高成长企业、“高成长板”成功挂牌企业、纳入我局“三个一批”企业库的“两高四新”企业、“小升规”企业、列入本年度重点监测的规下代表性工业企业,在规定的期间,存在银行贷款,并取得技改备案证的,予以贴息补助。

  这里我说一下技改备案证的取得方式:企业要在广东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监测系统填写项目备案信息,取得广东省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备案证时间,在2019年1月1日到申报要求截止时间内。

  方向四和方向三首贷贴息不同点在于,方向四不限于首次,如果是三年期的合同,在其他条件符合的情况下,可以连续三年都申请,最大程度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主持人:如果企业来申报的话,预计一般能获得多少金额呢?

  曾德峰:这个专题采用补助、贴息2种方式,单个方向单个企业补助金额最多不超过50万元。

  给予同一企业同一项目的支持,原则上累计不超过3年。

  如果申报单位申报多个方向,本专题只支持其中一个方向,不重复补助。

  【问题一】

  主持人:有网友留言:请问曾处长,我们企业是今年第一次申报,请问在具体申报过程有哪些注意的事项?

  曾德峰:首先,务必要按照文件的时间节点尽量早点提交,提交成功之后留意系统上是否已经由区里推荐到市里了,如果被区里退回存在补充材料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再次提交。

  第二是有备案的审计报告是必须提供的,不能由其他种类的纳税清算报告、财务报表等代替。

  【问题二】

  主持人:有网友问:申报方向四,高成长贷款贴息的企业,是否只有工业企业才需技改备案证?

  曾德峰:申报该方向的企业均需提供文件要求范围内的技改备案证,但技改备案证内容可与本次申报项目无关。

  【问题三】

  主持人:谭总,有网友问到:今年广州再担保对小微企业有哪些优惠的措施呢?

  谭振宽:广州再担保在今年2月份,公司出台了抗击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建立审批绿色通道,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第二,降低担保费率,担保费率最低降至年化百分之一。

  第三,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取消抵质押反担保措施要求。

  第四,设立专项担保额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第五,对合作担保机构的再担保业务,免收再担保费。

  主持人:从刚刚两位嘉宾介绍的内容可以看出,广州市工信局对广州市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还是特别大的。

  无论是成立市级的再担保体系,为中小微企业增信分险,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还是实实在在的资金补贴、政策支持,都是广州市中小微企业的福音。

  还等什么,广州市的中小企业赶紧申请起来!

  正如曾处长所说,我国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对增强经济长期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而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都离不开源源不断的资金作为支撑。

  当中小企业遇到资金困难的时候,都有哪些渠道可以解决资金的难题呢?融资的成本会不会很高呢?具备什么条件的中小企业才能获得融资呢?这些都是中小企业最关注的问题了。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以来也是热议的话题。

  其实,市委市政府很早就关注到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也出台了很多相关政策,并联合金融机构、基金发展公司、担保公司等,一起采取了很多有效的措施去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压力。

  比如说,通过设立政府引导基金、采用股权投资的方式,去扶持广州市的中小微企业发展;

  又比如说,为了推进村级工业园区的升级改造、更好地扶持产业园区的企业,配套了银行的金融服务。

  通过这些措施,企业不仅能够得到资金的支持,更多的是得到了企业自身价值的提升和赋能,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专注于自身的核心业务和技术的发展,没有资金压力和后顾之忧。

  今天,我们也很荣幸地请到了两位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嘉宾,分别是:

  ·广州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柯加良

  ·中国农业银行 广州分行公司业务部 总经理 郑天明

  他们今天将从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两个方面给我们带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相关信息和产品。

  主持人:柯总,刚才曾处有提到过,设立了广州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目的是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扶持广州的中小微企业发展。那么,请问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定位是什么,具体的投资方向又是什么呢?

  柯加良:您这个问题问的很到位,我先简单介绍一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情况吧。

  中小基金的成立背景,是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创新十条》,其中一条是“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目的是通过吸引民间资本参与,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支持广州市的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业、生产性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中小微企业发展。

  具体来说,我们是在广州市工信局的指导下、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的专业管理下,设立的广州市级的政府引导基金,重点扶持广州市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我们主要的任务,就是筛选有潜力的、高成长性的、优质的中小微企业,帮助他们走出融资困境。

  我们不仅给他们提供资金支持,还有更多的是投后的赋能,帮助企业在产业链上发挥协同效应,同时为广州市引入更多优质的企业落地生根。

  所以说,从市政府的层面,就非常关心我们这些企业的发展,政策的指导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是的,政府的政策指导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那咱们农行这边,对于中小企业,又有哪些扶持的举措呢?

  郑天明:近年来,农业银行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配备了丰富的线上、线下融资产品,致力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精准的金融服务。

  比如我们的微捷贷产品,是根据企业在农行的金融资产和结算情况、纳税、公积金缴存、社保缴存、工资发放等经营数据,可申请线上信用贷款。

  又比如我们的科技贷产品,对符合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损失补偿资金池条件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我行最高贷款额度可达2000万元。

  对中标了政府采购活动的供应商,以政府采购合同的预期回款作为主要还款来源,可向我行申请政采贷。

  根据供应链真实交易背景,为核心企业的供应链上下游客户提供批量、自动、便捷的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以信用方式为这些上下游客户提供融资。

  截至目前,我行供应链融资业务超20亿元,为近400户的中小供应商提供了融资服务。

  主持人:看来农行在扶持中小企业这一块,的确创新了很多产品,而且都是线上的信用贷款,在融资效率和成本上应该是很具备优势的。

  其实说到企业融资,除了直接申请贷款之外,还可通过投资机构的股权投资去实现。

  可以请柯总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是如何通过资本运作,给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的吗?这样做,为广州市的实体经济作出了怎样的贡献呢?

  柯加良:可以的。目前,中小基金通过“子基金+直投”的方式,利用政策亮点,撬动了大量的社会资本。

  与之前其他的引导基金政策相比,我们的更加宽松、更加开放、更加市场化。

  比如说,我们不要求基金全部都投在广州。我们的管理办法里面规定,子基金投资广州本地企业的金额,不得低于我们出资额的2倍。

  也就是说,引导基金对子基金出了多少钱,子基金只要保证2倍以上的资金投在广州就可以了。

  又例如,我们让渡收益。怎么让渡呢?我们陪伴基金一直走到最后,等基金清算分配的时候,我们最高可以把自己收益的50%让利给基金的其他LP和GP。

  还有一个比较好的方面,根据政策我们的基金业绩是不纳入国资考核的,并且是允许亏损的,最高允许亏损30%,这样的政策是非常市场化的。

  因为投资是肯定有风险的。当然,我们的任务就是确保高质量的投资,起到扶持优质的中小企业的作用。

  主持人:确实是非常有亮点的政策。那请问目前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整体投资情况是怎样的呢?

  柯加良:目前,我们中小基金已经设立了13支子基金,基金规模超过25亿,撬动了社会资金20亿,累计投资项目112个,广州地区的中小企业受惠6.3亿。

  我们通过与优秀的社会投资机构,例如广发信德、创钰投资、海达投资等知名投资机构,我们共同设立子基金、共同完成项目投资。

  在子基金投资的项目,我们优中选优,配套跟投,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已经吸引了不少优质的企业在广州落地生根,为广州的实体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另一方面,我们在广州市的多个产业园区里面,都发现了不少的好项目,所以说,产业园区对于培育企业而言也很重要。

  广州市的产业生态,通过这样的社会资金带动,通过专业机构后续投资,企业得到了充分的资金支持,激发了企业活力。

  主持人:柯总,听您说完,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确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也很大。

  郑总,据我了解,去年以来,广州市政府为了推进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在去年8月发布了《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的实施意见》,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也印发了《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是广州市政府的九大中心工作之一,也广州市热议的话题。那农行对于村级工业园改造是否有配套的政策呢?

  郑天明:是的,农行作为金融服务机构,也看到了村级工业园改造的需求和市场潜力。

  今年3月份,为了大力支持广州市村级工业园的升级改造,我行广州分行与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共同推出了《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金融服务方案》。

  广州农行将新增500亿元信贷规模,用于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类项目和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同时,为了加大对广东省各地村级工业园改造信贷支持力度,我行广东省分行专门制定了《村级工业园改造贷款管理办法》。

  主持人:那接下来,我们继续请郑总给观众朋友们介绍一下这个融资产品吧。

  郑天明:首先,“村级工业园”是指由政府相关部门确认,或前期经“三旧”改造程序审批后,纳入村级工业园改造范围的村级工业园。

  我行的村级工业园改造贷款,可以用于支付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的拆迁、补偿、安置、土地平整等前期费用,也可以用于园区改造、厂房建设以及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和生活设施的建设等后期各项投入和费用。

  借款企业可以是从事村级工业园改造的企事业法人或者股份合作社。

  主持人:说到融资,借款企业一般最关心的贷款额度、期限、价格等要素,又有哪些规定?

  郑天明:这个产品非常有竞争力,贷款额度最高可达项目总投资80%,即资本金最低只需20%;

  如果项目建成后用于出售的,贷款期限最长可达5年。

  项目建成后用于出租的,贷款期限最长可达项目建设期加上15年。

  担保方式一般是抵质押担保、保证担保;对于优质客户,可以阶段性或者全程采用信用方式。

  还款方式设置很灵活,采用分期还款方式,可以选择按月、按季或者按半年还本付息。

  主持人:通过郑总的介绍,我们对村级工业园区的政策背景和产品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确实是一个很有特点和亮点的贷款产品。这个产品制定以来,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郑天明:前期农行在全省范围内已审批村级工业园改造贷款超过45亿元,涉及地区主要为广州、南海、顺德、中山。

  目前,广州分行已经投放接近2亿元,现在还有多笔贷款在报批中。

  主持人:那看来已经有不少的企业受益了。政策的落地,我们希望看到具体的实际例子。柯总,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都投资了什么样的企业呢,是很高大上的企业你们才会去投资吗?投资之后你们会有投后赋能的举措吗?

  柯加良:您的问题非常好,其实我们的投资工作,与大家并不遥远,都是和大家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我们的投资企业,就在你们身边。

  大家应该都有在网上购物吧,每逢双十一、双十二、节假日,各大电商平台都会有很多优惠。我们的子基金就投资了这样的一个企业,广州若羽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若羽臣是全球优质快消品的电子服务商,天猫、京东、唯品会、蜜芽、宝宝树,这些我们都能接触到的网购平台上,几乎都有他们代理的品牌产品;

  像强生、美赞臣、合生元、惠氏、雅诗兰黛、雅士利这样的知名品牌,都跟他们建立了深度的战略合作关系。

  我们的创钰铭晨子基金,在2018年就投资了若羽臣,当时企业还处于成长期阶段。

  我们投资之后,积极地为企业挖掘更多的潜力,不仅为他们对接了很多客户资源,而且还帮助他们梳理内部架构、优化运营模式、对接银行融资、提供人才输出。

  通过两年的培育,若羽臣在2020年的9月,成功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成为A股市场中电商代运营板块的重量级成员。

  我们就是这样,从企业的早期阶段,就一直陪伴他们成长,发展壮大,到成功上市。

  现在,若羽臣企业的实力很强,通过评审,还申请了工信局的奖金补贴300万,政府可谓是对企业进行了全方位的支持。

  此外,我们还成功推动了多个企业申报上市,也真正做到了对中小微企业的培育和发展的推动。

  主持人:这个企业的情况代表性很强,既能够代表了广州市的中小企业的实力,也能够体现出政府对中小企业全面的支持。类似的例子应该还有很多吧?

  柯加良:其实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中小基金投资的企业就在大家的身边。

  现在年轻人都喜欢玩盲盒,广州的萌趣盲盒就是我们投的;

  喜欢看电影,喜欢看影评的观众,你们喜欢的毒舌电影也是我们投的;

  手机坏了要去修,是吧?一小时科技就是我们的项目;

  许多年轻人喜欢酷炫吉他,拿火吉他这家公司也是我们投的。

  还有很多很多,贴近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就是我们广州市的中小企业,这就是我们要扶持的中小企业。

  主持人:听您这么一说,我都感觉到,政府引导基金的投资就在我们身边,真的是贴合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郑总,之前您也提到园区贷的一些政策,可以请您讲一下具体的贷款案例吗?

  郑天明:好的。我们农业银行前期给海珠区海珠同创汇投放了一笔村级工业园改造贷款。

  海珠同创汇位于海珠区湿地公园旁,原为村社集体物业,用于零散出租作为仓库、维修厂等,对市容环境、消防安全造成一定影响,对村社效益较低。

  同创集团在运营和服务该类物业资产十分专业,具有品牌效应,在对这批集体物业进行分期租入、装修改造,最终打造成一个特色产业园项目,现在出租率也很高。

  我们了解到这个项目的融资需求后,我们农行团队群策群力,花了较短的时间就完成了项目的前期调研分析和贷款的审批;

  在落实贷款发放条件后,对这个项目投放了接近2亿元贷款,期限10年。

  这笔贷款的贷款金额和期限能够很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审批效率也是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

  主持人:是的,这个项目已经成为海珠区一张名片了,对政府、村社、企业的效益都非常好。

  最后想问一下柯总,除了资金支持以外,中小企业基金是如何对企业发挥更多的帮助和扶持的呢?柯总可以讲一下吗?

  柯加良:好的。

  一方面,我们和子基金管理机构共同对企业经营上提供各方面的帮助,在基金投、管、退的过程中更好地服务于企业。

  包括为企业经营优化、人才对接、优惠政策的申报等,让企业可以专注于自身的经营发展,更好地提高核心竞争力;

  另一方面,我们充分发挥国资平台的优势,增强企业相关产业的规模实力和品牌影响力,帮助企业整合所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各项资源,

  发挥好产业协同效应,使企业不仅获得资金的支持,更多的是获得提升企业自身价值的支撑。

  所以说,我们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是以打造优秀政府引导基金品牌作为重点目标,以改善地区投融资环境作为发展方向,专注于扶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解决中小微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问题。

  可以说,我们是从更高的层面去发掘、陪伴企业成长,是通过吸引和集聚高水准的创投机构,参与子基金设立,共同助力广州市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问题一】

  主持人:有网友想请问一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柯总:我们是一家生物医药企业,主要是研发创新药的,目前需要资金进行新药的研发和临床,请问可以申请你们的资金吗?

  柯加良:这位网友您好。是这样的,首先从行业领域来看,生物医药领域也是我们的重点投资领域之一。

  近年来,“IAB”产业与“NEM”产业吸引了很多的国内外企业在广州落户,为广州的创新发展带来新机遇。

  生物医药领域就是IAB里面的“B”,是广州市非常重要的一个产业领域。像您这样的本土的生物医药企业,正是我们最希望支持的。

  新药研发是有一个比较长的周期的,也需要资金的不断支持。我们不仅能够在资金上提供帮助,还能够为你们这样的企业提供产业协同,为企业赋能。

  我们欢迎企业踊跃来申请我们的资金,当然,我们会优中选优,筛选好的企业去进行投资。

  【问题二】

  主持人:有网友留言:郑总您好,我们公司在番禺这边,也正在投标一些示范村改造的项目。刚刚听了您介绍的村级工业园改造贷款,想请问一下,什么样的企业或者项目才具备申请这个贷款产品?

  郑天明:由于这个产品是针对村级工业园改造而专门制定的。

  所以最重要的是,要取得政府相关部门授权从事村级工业园改造的相关文件或批复,由企业进行自主改造且不需政府同意的除外。

  就是说这个项目需要已纳入政府村级工业园改造范围。

  进行园区前期建设的,需要提供政府有权部门核发的项目立项、规划等相关合法性文件;

  涉及拆迁的项目,提供政府有权部门签发的有关项目拆迁、安置、补偿办法等合法性批件;

  以及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项目实施方案。

  进行项目后续建设的,结合项目实际,提供后续建设相应的合法性文件。

  感谢今天4位嘉宾的分享和权威解答!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小企业处处长 曾德峰

  ·广州市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谭振宽

  ·广州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柯加良

  ·中国农业银行广州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 郑天明

  那么我们今天关于广州市中小企业融资政策分享解读就告一段落了。

  近年来,广州市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绿色发展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为企业赋能,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

  下一期,也就是12月16日我将带领大家走进“绿色引擎,助力高质量发展”,一起学习广州市在工业绿色发展方面的有关政策。

  我们下周同一时间不见不散!感谢您的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