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访谈解读】广州:超高清视频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发展新动能

信息来源:电子信息工业处 时间:2021-05-10 字体: [大] [中] [小]

封面.png

  1.问:如何将超高清视频产业打造成领先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

  答:超高清视频是继视频数字化、高清化之后的新一轮重大技术革新,将带动视频采集、制作、传输、呈现、应用等产业链各环节发生深刻变革。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超高清视频产业快速发展,力争将超高清视频产业打造成领先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之一,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政策先行。制定出台推动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以建设“世界显示之都”为目标,着力建设国家超高清视频应用示范区、国家超高清视频产业内容制作基地,多措并举积极打造产业发展高地。

  二是加强优质产品供给。推动8.5代OLED面板等世界领先的生产线投产,加快建设柔性屏模组生产线、显示全产业链创新基地,支持国产4K摄像机、光电5G+8K摄录一体机、超高清编码器、电子石墨烯电子纸等成果加快产业化。

  三是促进内容产业快速成长。支持4K内容制作龙头企业在穗深耕发展,加快突破4K/8K节目源供给瓶颈,使全网超高清视频节目源得到充分保障。

  四是加快平台载体集聚发展。积极探索“市场+政府+社会组织”的产业集群共治共建模式,以“一山一港”(即“花果山超高清视频产业特色小镇”、“广州国际媒体港”)为重点,推进广东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园区的建设,构建5G+超高清产业发展生态。

  五是完善行业应用基础。继续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争取建设更多的示范社区、试点酒店、超高清体验厅和发展4K电视用户;发展行业创新应用,鼓励在超高清+医疗,超高清+教育、超高清+安防监控等产业建设更多创新案例,形成集聚发展态势;支持运营商积极开展5G基站建设等网络基础设施改造,促进行业创新应用。

  六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国家显示创新中心、先进光电半导体工程实验室、显示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持续支持相关产业创新中心、技术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快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


  2.问:围绕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如何赢得主动权的话题,谈聚焦“份量”促强链,讲效果?

  答:过去广州传统产业占比较大,必须既优化存量又引进增量,推进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断强链补链。一方面,我们抓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近年来,我们把创新摆在制造业发展的核心位置,以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为支点,不断提升制造业的创新能力,努力为工业经济稳增长装上“创新引擎”。目前,我们布局建设1家国家级、9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总量位居全省第一,包括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机器人创新中心、CPS离散制造数字化创新中心、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智能家电创新中心、轻量化高分子材料创新中心等等。同时,支持企业设立企业技术中心、新型研发机构,加强企业瓶颈技术研发攻关,全市年营收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下一步,将继续大力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突破转化一批重大产业的前沿和关键共性技术,支持更多国家创新成果在广州布局和落地转化。另一方面,我们抓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数字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支撑。当前,我市汽车、电子等先进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已初具成效,但服装、皮具、珠宝、化妆品等传统产业数字化水平还有待提升。为了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我们主要是高标准建设信息基础设施、高起点引进培育一批网络平台、高水平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通过大力发展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既赋能传统产业,提供个性化、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又带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创新发展,培育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下一步,我们将以工业互联网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聚焦服装、皮具、珠宝、化妆品和食品饮料等五大产业,向数字化特色产业集群转型,推动其生产方式向规模化个性定制发展,实现“广州制造”“广州展示”向“广州定制”“广州智造”延伸发展。


  3.问:目前广州在超高清领域全国领先,未来将如何继续发挥优势,作出更多尝试?

  答:为了继续巩固和发挥优势,我们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为契机,推动超高清视频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重大项目为牵引,继续巩固产业基础。支持乐金OLED项目、超视堺8K项目、维信诺模组项目尽快达产增效,促进康宁玻璃项目加快产能释放。支持创维超高清显示产业基地、博冠8K+5G+AI前端摄像设备项目加快建设,推进聚华可卷绕大尺寸印刷OLED等工程化技术研发。推动华星光电T8T9项目、维信诺屏体项目加快落地,打造广佛惠超高清视频和智能家电产业集群核心区。

  二是以重大平台为支撑,推动国际化高端化发展。借助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大会、国际OLED产业大会等重大国际交流平台,探索打造全国超高清视频产业和版权交易平台。推进广佛惠超高清视频和智能家电产业集群提升建设,强化区域协同,推动形成集群内供应链一体化发展格局,培育全国集群管理创新“样板工程”。支持龙头企业全球化布局,带动上下游企业“结伴出海”,进一步扩大集群影响力。加强先进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开展全球产业链招商,加大芯片、传感器、高性能电机、高端原材料、高端装备等核心环节国际知名企业的引进力度。

  三是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打造产业标准体系。加强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广东省超高清视频前端系统创新中心建设,推动超高清视频领域自主知识产权标准的应用推广,持续完善智能家电标准体系、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标准体系。创新“产学研用”联动机制,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打造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创新生态体系。

  四是以行业应用为抓手,推进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支持有条件的超高清视频运营企业加强与本地4K电视整机、机顶盒等供应商合作,推出合作优惠套餐,带动本地4K电视产业链发展。依托广州软件名城发展优势积极引导影视后期、网络直播、电子竞技企业在穗集聚共同拓展超高清视频家庭应用。结合4K/8K、5G、VR/AR积极支持企业开展行业应用研发,推进超高清视频在相关行业领域创新应用,赋能产业发展。


  4.问:这次超高清视频大会在广州举办,将为广州的超高清视频产业带来什么积极影响?

  答:广州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大会,获得了业界高度关注和肯定,本届大会以“超清视界睛彩生活”为主题,充分借鉴国际办会先进理念,设置了开幕式、多场主题论坛、展示交易、创新大赛、新品发布、项目路演、供需洽谈、报告发布、参观交流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除高规格的开幕式、开幕式演讲之外,大会期间还将举办超高清产业生态建设论坛、超高清影视制作论坛、超高清与体育传播融合创新论坛、8K超高清制播论坛、超高清数字文化论坛、超高清内容制作与版权保护论坛、超高清视频质量+人工智能应用创新论坛等多个主题鲜明、内容翔实的主题论坛,还将举行影院级视听服务标准研讨启动会(闭门)和三维声产业生态研讨会(闭门)专题研讨。备受瞩目的超高清视频产业创新产品技术交易展也将在5月8日-10日与大会同期举办,届时将围绕产业链各环节展示产业链最新产品和技术,设置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专区等,形式多样、精彩纷呈。此外,WUVIC超高清电竞大赛半决赛/总决赛暨颁奖仪式、超高清家庭影院启动仪式暨8K电影分享首映礼等多个配套活动也将为大会增光添彩。

  本次大会精心布置创新成果展览展示,包含企业专场发布会、供需对接洽谈会、项目路演等活动。国造5G超高清转播车产品发布会、4K @60Hz超高清影像串流新品发布会、内容服务平台视音频交换格式规范发布仪式、“粤享8K 掠影生活”夏普8K解决方案发布会,以及超高清视频产业投融资论坛和超高清视频产业投资基金对接会(闭门)的举办将充分展示超高清视频产业最新创新技术和应用成果,为促进新产品新技术交易搭建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大会将采取云办会模式,线上搭建云会议平台,直播大会开幕盛况,同步线上论坛演讲内容,与世界各地的观众共享这一国际性盛会。开幕式及主题论坛全部明确由专业机构、行业协会或领军企业牵头承办,体现了极强的专业性与前沿性。除开幕式邀请一大批全球超高清视频产业生态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重量级嘉宾参会以外,届时,来自海内外超高清视频产业领域的多名知名专家、领军人物将莅临主题论坛,就各自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当下热点、未来趋势进行分享和互动。

  通过本次大会,广州将展示产业的最新发展成果,塑造产业品牌,为广州市乃至全国超高清视频产业链上下游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分享、交易、投资、合作的平台,做到以会促产、出新出彩,进一步推动超高清视频产业高质量发展。


  5.问:目前广州超高清视频的前中后端的发展情况?

  答:广州市依托千亿级新型显示产业发展优势,积极开展新数字家庭行动,通过政策引领,创新驱动,试点带动,在制造端、内容端、应用端精准发力,初步形成覆盖摄、采、编、存、传、显的超高清视频与新型显示全产业链,推动一批超高清视频产业重大项目落户,显示模组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4K板卡出货量连续多年全球第一,4K电视产量全国居前,在印刷显示、超高清超高速摄录设备研发方面实现多项全国首创、世界领先,获首批省市共建超高清视频(4K)产业基地、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园区认定,已成为国家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核心发展区域。

  一是新型显示优势明显。乐金光电8.5代OLED面板、LG化学偏光片等重点建设项目2019年按期竣工。广州创维智能产业创新基地、视源超高清视频产业基地等重点园区、超视堺10.5 代显示器生产线、维信诺第6代柔性AMOLED模组生产线加快建设。扳手科技国产4K摄像机、博冠光电5G+8K摄录一体机、柯维新AVS2 4K超高清编码器、奥翼电子石墨烯电子纸等成果加快产业化。随着维信诺第6代AMOLED模组生产线等重大项目陆续投产,今后产值规模有望突破2200亿元。

  二是内容制作初步集聚。超高清数字内容“一山一港”(花果山超高清视频产业特色小镇、广州媒体港)核心产业园区已入驻企业46家,其中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类企业30家,2018年总产值500亿元。2017广州引进的4K内容龙头企业4K花园2019年新增4K内容近4000小时,完成10000小时内容库存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完成超300小时4K节目制作,通过承接《刑场上婚礼》等4K超高清粤剧电影和电视节目制作培养了专业制作队伍。2020年广州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正式授予 “中国(广州)超高清视频创新产业示范园区”的牌子,同年开通《南国都市4K超高清频道》。

  三是应用基础逐步完善。全面实施《广州市关于开展新数字家庭行动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发展的工作方案》形成18个示范社区、7个示范村、2个试点酒店、171个超高清体验厅和21883户4K示范用户,带动4K签约用户达300万户。同时各运营商积极开展5G基站建设,广州电视台积极实践4K+5G广州马拉松直播,视源电子、珠江智联等积极发展4K远程医疗,佳都集团、高新兴科技集团积极发展4K交通及安防监控,东方宾馆、天马酒店率先完成客房4K电视网络改造。广州半数家庭用户网络速率已超50M满足4K应用体验,带动广州4K电视年产量超过250万台,产业创新集聚发展态势初步形成。

  四是科技创新不断加强。广东聚华成功创建国家印刷及柔性制造业创新中心,佳都新太成功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晶科电子成功获批广东省先进光电半导体工程实验室,中山大学积极开展广东省显示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面向新型显示的超薄OLED柔性3D触控功能膜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等多个基础创新项目稳步开展。广东聚华印刷及柔性显示中心在2019年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评估中成为唯一获得全国优秀的创新中心,其31寸4K印刷H-QLED显示屏、31寸2K/4K印刷OLED显示屏、5寸400ppi显示屏印刷制备进度世界领先,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OLED红、绿光主体材料测试性能世界先进,产业化前景广阔。


  互动交流环节:

  【问题一】主持人:有网友留言:目前广州在超高清领域全国领先,未来将如何继续发挥优势,作出更多尝试?

  答:为了继续巩固和发挥优势,我们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为契机,推动超高清视频产业高质量发展。

  【问题二】主持人:有网友提问:如何将超高清视频产业打造成领先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

  答:超高清视频是继视频数字化、高清化之后的新一轮重大技术革新,将带动视频采集、制作、传输、呈现、应用等产业链各环节发生深刻变革。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超高清视频产业快速发展,力争将超高清视频产业打造成领先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