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处长讲政策】最高可得千万补助!快来申报2022年广州工信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2-03-10 字体: [大] [中] [小]

  2022年,广州将全面实施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聚焦建设数产融合标杆城市,培育打造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促进全市制造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2022年广州市促进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资金项目申报指南》。本次申报时间为1月26日至3月21日,遵循“统筹集中、突出重点、先谋事、后排钱”的原则,设立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园区建设、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数字新基建、创新应用共五个专题,采取补助、奖励、贴息等支持方式。

  为推动广州工信领域政策更全面更深入惠企利企,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南方网共同制作《广州工信处长讲政策》栏目,第一期邀请到市工信局10个处室的相关负责人,向企业详细解读如何申报该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首次新增软件企业落户广州奖励

  近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中国软件名城”品牌优势,加快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培育形成产业集聚。《广州市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要服务支持好本地软件企业发展,培育壮大广州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构建自主创新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生态。本年度发展专项资金申报新增了对软件企业落户广州奖励,作为普惠性项目,软件企业实缴注册资本不少于2000万元,或者2020年度(自成立之日起截至2020年12月31日)营业收入不少于1亿元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即可申报。


  《广州工信处长讲政策》第一期(上)


   5G车联网项目最高可得千万奖励

  车联网作为智能汽车连接车、人、路、云的桥梁,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为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示范应用场景落地建设,凡符合《2021年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第一批示范应用场景目录》明确的指标要求,申报项目在广州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建设,且在2021年7月14日至12月31日完成建设,并取得申报企业所在地的区工信部门出具的完工评价证明的项目,可进行该专项资金申报。据介绍,对于同类别场景中首个完成的项目,原则上按照不超过软硬件购置额的50%给予奖励,非首个完成的,原则上按照不超过软硬件购置额的30%给予奖励,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广州工信处长讲政策》第一期(下)

   

       大力扶持芯片产品流片补助

  芯片作为产业智能化发展的基石,对于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本项目资金针对应用于通信设备、工业装备、物联网、数字家庭、医疗和汽车电子、显示驱动和触控、卫星通信与导航、LED、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高性能通用芯片(CPU、DSP、存储器)、高性能计算加解密和处理器芯片、FPGA、MCU、高性能安全类的芯片产品的流片,以财政扶持资金采用事后补助方式,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按照不超过芯片产品流片费用30%的标准予以补助, 每个项目补助额度最高不超过 500 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该项资金申报企业不需再提交纸质申报材料,所有材料均可通过系统提交,企业不用再准备繁杂的纸质申报材料,省去跑来跑去盖章的时间,真正实现便利化的“指尖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