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广言:产业向“新”,发展提“质”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4-02-22 字体: [大] [中] [小]

  产业兴,经济兴,广州兴。

  让产业发展更有看头、实体经济更有奔头。在“开春第一会”上,“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被再次强调,被寄予“共建实体经济雄厚的新广州”之厚望。

  产业是生产力变革的主要载体和实现形式。谁能在这场波澜壮阔的产业变革中抢占“制高点”,谁就能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大干十二年”,看似时间充裕、实则时不我待,要干的事情还很多,要做成的事也不易。要实现“再造新广州”、达到新的发展高度,必须全力做实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的根基,以产业发展为“硬杠杆”,形成新质生产力“关键支点”,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向未来,点燃新动能。经济发展从来不靠一个产业“打天下”,而单一不变的产业也无法支撑一个城市的未来。唯有把握好“质优”这个关键,迭代优化支柱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形成“新产业引领产业兴”的良好格局,城市发展才有源源不断的新动能。正如,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广州当前经济发展的“新支柱”,无一不是从曾经的“未来产业”而来。向“未来”要发展,广州须深刻把握产业科技创新的演进逻辑,紧盯颠覆性、前沿性技术,抓牢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积极抢占未来产业新赛道,力争开辟更多新赛道、诞生更多新龙头。

  向城市,打造新生态。良好的产业生态是集聚创业、催生创新的土壤。生态好、环境优,自然会集资源、聚产业。“生态好”要看平台。产业发展离不开好的载体空间。广州要高质量打造重大平台,加快建设成果转化基地、特色标杆园区,加速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核心集聚地,以大平台建设承载产业大发展,为产业发展挺起硬脊梁。“环境优”要看服务。广州要树立“产业友好型”理念,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有需必供”,精准出台产业版营商环境系列举措,力求打造全国产业生态最好、政务服务最优、综合成本最低的营商环境高地,为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产业发展是一场竞速赛、接力赛、耐力赛。开弓没有回头箭,唯有锚定“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全程加力、全速奔跑,才能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