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专区 > 数据解读

【媒体解读】五大关键词揭示“砥柱本色”!2020年广州汽车业有多出色?

信息来源:南方+ 时间:2021-02-04 字体: [大] [中] [小]

  据广州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0年,广州汽车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860.26亿元,同比增长3.8%,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9.3%,扭转了2019年汽车业下降的态势,成为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主引擎”。汽车消费明显回暖,全年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1113.66亿元,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2.1%,同比下降3.4%,降幅较年初大幅收窄32.5个百分点。

  2020年广州市汽车制造业产值情况。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广州汽车业扎实高效推进复工复产,积极促进汽车消费,下半年以来汽车市场提速复苏,全年产销恢复较好,尤其生产已完全消除了疫情的影响,表现出了较强的内生动力。

  关键词之一:复苏

  2020年12月,全市汽车制造业总产值当月同比增长12.0%,单月增速自6月以来连续7个月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当月同比增长11.5%,自下半年以来连续6个月单月增速保持正增长,其中9月开始汽车消费再度升温,连续4个月保持单月两位数增长。2020年,广州汽车年产量接近300万辆,为295.21万辆,同比增长1.2%。汽车年产量在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居全国城市首位。在整车生产消费持续回暖的带动下,12月,广州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13.9%,单月增速自5月实现由负转正后连续8个月实现正增长。

  关键词之二:突破

  2020年,广汽集团属下的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两大整车制造企业订单充足,复工复产后持续加大补产力度,全年实现产值同比增速均超10%,年度工业总产值双双突破千亿元,均创历史新高。继东风日产后,广州再添两家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的大型车企。“十三五”期间,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两大车企发展迅猛,广汽丰田实现产值年均增长超14%,广汽本田年均增长近10%,充分显现广州车企持续快速发展的韧性,表现令人瞩目。

  “十三五”时期广州市汽车产量情况。

  关键词之三:布局

  2020年广州市新能源汽车实现总产值突破百亿元,达12100亿元,同比增长29.2%,增速比汽车制造业高出25.4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年产量7.98万辆,同比增长17.3%,增速比全市汽车产量增速高出16.1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加快产业布局,发展势头强劲。

  关键词之四:升级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0年全国汽车产量同比下降1.4%,与此同时广州汽车产量实现正增长,行业暖意明显好于全国。比实现增长更可喜的是汽车产品结构优化,引领消费提档升级。从细分市场看,全年多功能乘用车(MPV)和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量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SUV产量突破百万辆大关,达111.11万辆,同比增长14.3%,而全国仅微增长1.5%;MPV产量11.49万辆,同比增长13.5%。从汽车排量看,1.6升以下排量的轿车产量同比两位数下降,1.6升-2.0升排量的轿车产量同比增长18.7%。从产看销,汽车消费不断升级。全年售价30万元以上的高档车零售额占汽车零售市场近一半(48.7%)的份额,同比增长9.7%,售价15万-30万元的车型零售额同比下降4.5%,售价15万元以下的车型零售额同比降幅则达20.7%。汽车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关键词之五:提高

  自2017年全国汽车产量达到峰值近3000万辆后,连续三年产量负增长;广州汽车产量守住防线,近三年(2018—2020年)全市汽车产量稳定在290万到300万辆之间,占全国比重稳步上升。2020年,广州汽车、轿车年产量占全国比重分别达12.0%和17.9%,占比与2016年相比,分别提高2.7个和5.7个百分点。国内主要汽车城市中,2020年广州汽车产量分别多出长春市、上海市、重庆市29.71万辆、30.53万辆、137.21万辆。“汽车之城”的广州不断谱写新篇章。

  【南方+记者】李鹏程

  【穗统宣】贺思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