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市工信局组织召开全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电力管理处 时间:2020-09-18 字体: [大] [中] [小]

  9月17日,市工信局姚江宏一级调研员(市管)主持召开全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全市充换电设施发展情况、7-8月充电基础设施安全核查情况,并对加强全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

微信图片_20200917171945.jpg

  会议指出,全市电动汽车充换电网络基本形成,中心六区公共充电桩建成量和分布密度在全市处于前列,且大功率直流桩的数量多于交流慢充桩,已提前完成《广州市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目标任务(90万千瓦的充电能力)。截至8月31日,全市充电桩超4万台(公桩+私桩),充电总功率超170万千瓦;在广州市充电设施智能管理平台(羊城充)登记的充电运营商237家,共接入充电站点3079座,充电桩28252台,总功率超160万kW,其中直流桩16159台,总功率超152万kW;交流桩12093台,总功率8万kW。截至6月,全市有新能源汽车约24万辆(约占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的8%),全市充换电运营商提供的服务能力每天能够满足至少35万辆次电动汽车的充换电需求,有桩可用的目标基本实现。下一步,全市将重点优化电动汽车充电市场环境和安全环境,使广大车主从“用得上”向“用得好”提升。

  会议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加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重点做好地下停车场所等重点场所的充电设施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在落实落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安全生产中强化工作合力,运营企业要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采取物防、技防和人防等相关防范措施,将安全管理制度落细落实,按照会上下发的问题清单抓好整改落实,对照核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切实整改到位,举一反三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要继续积极配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完成今年的安全生产核查工作。三是各区要加强对各自辖区内充电基础设施的安全监管工作,对照各区的问题清单,对辖区发现安全隐患问题的运营企业进行督促检查,督促辖区内各运营企业做好充电设备的日常维护,将事故苗头和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四是各部门要加强联动监管,住建、交通、消防、应急等部门在各自分管领域范围内督促业主和管理方积极协助运营企业做好充换电设施和站场的安全管理工作。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消防救援支队,各区工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广州供电局、市节能协会充电设施专委会、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广州分中心和67家充换电设施企业安全生产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