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数宣工信故事”——“广州工信”数字新媒体矩阵打通产业政策“最后一公里”

信息来源:综合与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1-01-06 字体: [大] [中] [小]

  为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要求,宣传广州全面实施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通产业政策“最后一公里”,实现产业政策与企业帮扶实现“零距离”,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广州广播电视台、花城FM、南方新闻网、抖音等多家媒体平台,推出以“广州工信”政策直播间、抖音视频、巡回课堂、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和数字展厅等为代表的数字化政策宣讲平台,搭建高效多维全媒体传播体系,占领新兴传播阵地,以数字化手段述说“广州工信”故事。

1-500.jpg

  ——走进直播间,“处长讲政策”。“广州工信”政策直播间作为广州市首档产业政策直播节目,由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广州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创新政企民沟通交流方式,呈现四大亮点。亮点一,重磅推出“处长+专家讲政策”的模式,既有政府部门从实践层面的政策宣贯,又有专家学者从理论层面的高度剖析,生动活泼,直通要义;亮点二,持续关注焦点热点主题,“无接触”式政策解读,涵括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数字经济和数字新基建、5G发展、软件和人工智能产业、定制产业、智能装备产业、无线电管理执法、民营经济发展、工业用地管理、电力营商环境提升、工业绿色发展、中小企业融资、企业扶持资金申报等十五个主题;亮点三,多渠道广泛推送,扩大知晓范围。直播前三天调动各区工信部门、行业协会、园区运营平台、媒体平台不间断海报转发、微信推送,直播后视频即刻挂网回放,实现直播信息循环式滚动宣传。截至12月16日,“广州工信”政策直播间累计举办直播活动15期,累计实时观看人次76.5万,累计点击量167.4万。亮点四,构建政府、企业、市民深度互动平台,突破传统政策解读时间地点的限制,通过各种数字终端在线查阅预告、参与直播、观看回放,同时直播间提供即时留言平台,便于网民现场提出疑问、发表见解。

2-500.jpg

  ——占领新媒体,“抖音讲政策”。依托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中心,创立“广州工信”抖音号,以有趣的讲解、精彩的故事、轻松的形式配合生动的画面和音乐,跳出了传统的“照本宣科”,抓住产业政策内涵要义,用群众的话说群众的事,引领全社会学习产业政策的新潮流,有利于更多企业和个人在碎片化时间里获取政策相关信息。目前,已发布20期作品,介绍了广州汽车产业、5G产业的最新应用技术和扶持政策,其中最火的是“带你体验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和“你不知道的5G基站”,一篇带领观众体验最新的无人驾驶车辆,另一篇辟谣5G基站的认识误区,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群众了解工信领域最新资讯和知识,最高一期的浏览量突破50万人次,总浏览量达200万人次。

  ——智启数字广州,“数字展厅讲政策”。广州举全市之力推动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在琶洲广报中心展厅建设“数字展厅”,形成现场讲解、网上电子导览和机器人导游相结合、实物与体验互动相结合、现场演示与远程实时相结合的多形态展示。其中,企业展厅共分为“网联驱动未来”“跨界融合应用”“创新引领发展”三大版块,展示广州企业、广州制造、广州产品共85家企业近130个产品,涉及汽车、医学、农业、交通、消费等多个领域,汇集全国各产业“高新尖”技术。“网联驱动未来”展示传统工业如何借助智能网联和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实现数字化转型,介绍以广汽埃安投入30亿元研发的全铝纯电专属平台为代表的智能网联汽车最新技术;“跨界融合应用”展现人工智能与数字技术在智能装备、健康医疗、农业、金融、交通、商贸、教育等各个领域的融合应用,引出金域医学、海睿、佳都等企业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实践和系列成果;“创新引领发展”包含操作系统和工业软件、公共服务平台、超高清视频、芯片5G等4个分区,详细讲解智慧灯杆的技术原理与应用范围。

  ——借助数字平台,“矩阵讲政策”。搭建以网站、自媒体、户外媒体、直播平台等为组团的产业政策宣讲矩阵,全面建设数字化政策宣讲模式。“广州工信”微信公众号2020年发布信息251期808条,总阅读量突破40万次,官方网站发布稿件2000多条,涵盖工信领域各个细分产业,促成政策与企业的“无感连通”。“中小企业巡回课堂”目前开课近40期,以线上和线下多种灵活方式普及政策宣讲,惠及1万多家中小企业,在疫情期间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重要支持。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发展、5G、数字新基建等工信领域热点为主题的宣传片在城市电子屏轮番播放,涉及机场、港口、公交站、地铁、商场等各个公共领域,基本实现城区全覆盖。

  目前,广州工信局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搭建了一批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媒体矩阵,宣传数字经济发展,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擦亮“广州工信”品牌账号,已形成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产业政策为亮点的网上网下一体化新媒体传播格局,广泛传播产业政策知识,灵活运用数字模式讲述“广州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