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审计整改情况的公告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1-07 字体: [大] [中] [小]

  2018年以来,广州市审计局对我局主要领导同志2015年1月至2017年2月任职期间经济责任进行审计,以及2015至2017年广州市工业投资情况、工业园区(用地)运营绩效情况、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审计报告肯定了我局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方针、政策,推动部门事业科学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我单位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分析,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整改。现将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如下:

  一、关于局主要领导同志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审计整改

  2018年4月26日至2018年7月20日,广州市审计局对我局主要领导同志2015年1月至2017年2月任职期间经济责任进行了审计。我局于2018年11月23日收到广州市审计局送达的《审计报告》。我单位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采取相应措施整改。

  (一)关于“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方面”整改

  1.针对“造成多拨付个别项目财政专项资金”事项,已整改完成。追回项目多拨付财政补贴资金,修订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规范第三方机构评审,深刻反思教育。

  2.针对“部分市级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不完整”事项,已整改完成。按要求完整公开市级财政资金信息。

  3.针对“部分项目未按规定完成验收检查工作”事项,已整改完成。按规定完成完工未验收项目的验收检查。

  4.针对“监督检查未到位,部分未按期完工项目未按规定时间办理”事项,已整改完成。绝大部分项目已完工验收或按程序变更后通过验收,个别项目依法依规开展资金追回工作。

  (二)关于“4套房产未及时办理房地产权属变更登记”整改,已完成房地产权属变更登记。

  (三)关于“2016年广州市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审计中发现主要问题”,已完成整改,通过建立专项资金项目信息系统,编印《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制度汇编》,加强财政资金使用合法性、合规性检查,加大督促指导力度等进一步完善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工作。

  (四)关于“审计发现其他问题”整改

  1.针对“部分获得财政补贴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停用或缺失”事项,已整改完成。

  2.针对“部分房产权属未理顺”事项,已整改完成。

  3.针对“未及时完成资产划转工作”事项,已完成办公设备固定资产调拨;上缴项目结余资金;追回济困金借款;办理股权划转手续;聘请律师调查涉及案件纠纷。

  (五)关于“下属事业单位3套房产未按规定办理房地产权属变更登记”事项,已完成整改。

  二、关于2015至2017年广州市工业投资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涉及我局事项整改

  2018年3月13日至2018年6月29日,广州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2015至2017年广州市工业投资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并形成专题报告《广州市近年工业投资情况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专题调查报告。我单位对审计指出涉及我局事项进行认真分析研究,积极采取相应措施整改。我单位牵头联合市发改委、统计局等部门编制了《广州市推动工业投资可持续发展实施意见》,从工作目标、提升工业投资质量、加大产业招商和引才力度、促进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集聚、提升工业用地效率、做好工业投资统计、优化工业投资环境、保障措施八个方面提出工作措施,推进工业投资工作。经市政府批准,该实施意见已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市统计局联合印发实施。2019年1-11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1.2%,其中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62.2%,工业投资保持增长态势。

  三、关于广州市工业园区(用地)运营绩效专项审计调查涉及我局事项整改

  2018年9月28日至2018年11月16日,广州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2015年至2018年6月广州市工业园区(用地)运营绩效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我局于2018年12月29日收到广州市审计局送达的《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我单位对审计指出涉及我局事项进行认真分析研究,积极采取相应措施整改。

  (一)关于“部分工业园区主导产业不突出、地均产值低”事项整改,一是划定全市工业产业区块,已于1月2日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近期将公布实施;二是全力推进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三是大力推进价值创新园建设;四是着力推动低效产业园区提质增效。

  (二)关于“大部分村级工业园无升级改造计划”事项整改,我局全力推进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出台《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实施意见》,通过淘汰关停一批、功能转换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分批次有步骤开展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三)关于“大部分工业园区用地面积偏小、容积率偏低”事项整改,一是划定全市工业产业区块,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和产业集聚;二是出台《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

  (四)关于“环境保护方面(村级工业园涉污企业、散乱污整治)”事项整改,加大对散乱污整治工作力度。

  四、关于广州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涉及我局事项整

  2019年3月26日至2019年4月30日,广州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广州市2018年以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我局于2019年6月28日收到广州市审计局送达的《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我单位对审计指出涉及我局“广州市尚未完成产业区块控制线划定工作”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已完成整改。开展全市工业产业区块划定工作,已将全市工业产业区块划定成果报送市政府审定,通过后将公布实施。

  特此公告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