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2-13 字体: [大] [中] [小]

  2019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州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0年)》《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着力完善政务公开、依法行政、督办问责、上下联动的“四位一体”执行机制,各项工作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极大促进了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健康发展。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建立局依法行政、政务公开、法治宣传和维稳综治工作等组织领导机制,对涉及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工作进行集体审议。局党组(局务会议)专题听取并审议涉及重大财政资金分配使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以及制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局内重大工作制度等。

  二、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积极推广网上办事,有效压缩申请人到场次数,提升现有审批业务办理效率,截至2019年12月,我局网上办理率实现100%,11个子项实现即件办理。二是积极承接省级行政职权委托事项。结合新一轮省市机构改革后的职能调整,对受委托承担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征收等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目前已就16项委托事项与省工信厅,1项委托事项与省能源局分别签署了委托协议。

  三、推进行政权力事项梳理和精减工作。一是按照市统一部署,对我局权力事项清单进行多次全面梳理调整。截至目前,我局共有行政许可事项20项(含子项)、行政处罚24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检查7项以及其他6项。二是开展市级行政权力精减工作。综合考虑事项特点,我局筛选了9项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风险可控、下级管理更加方便且能有效承接等的事项拟直接下放至各区。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审议机制。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落实执行局党组审议规则、局务会议审议、专项资金审核小组议事机制、重大行政决策法制机构审核机制等。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2019年我局共起草制定了5份行政规范性文件、1份部门重大行政决策。三是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制定部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指引,对新制定的政策措施一律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四是充分发挥局常年法律顾问机制作用,提升局依法行政的能力和质量,为科学决策等提供法律保障。

  五、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度。一是完善执法制度。修订《广州市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电力行政执法工作办法(暂行)》。建设并运行无线电案件办理系统,用信息化手段规范办案流程、监督办案环节,实现全过程网上记录。二是严格执法。2019年以来,先后共出动50多人次,处置13起电力设施受外力破坏事件,其中查处危害电力设施违法行为9起,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9份,有效保障广州电网平稳有序运行。严厉打击“黑广播”等非法设台,2019年立案并给予行政处罚1件。加强对成品油经营企业的检查,2019年以来,出动检查人员444余人次组织10次检查行动,检查成品油经营企业67个。三是落实“双公示”和“双随机、一公开”。目前,我局共上传355条行政许可及行政处罚数据至“信用广州”和省行政执法数据系统。2019年,我局“双随机一公一公开”新增无线电管理事项。

  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培训。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充分利用我局的宣传栏和电子宣传屏幕,以及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公交或地铁广告等公共媒体平台,强化法律和政策的公益宣传,重点抓好中小企业促进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无线电管理等专题宣传教育活动。二是营造全方位地学法用法氛围。采取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专家专题讲座、支部(处室)学习心得交流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干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