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广州银行关于印发支持广州市企业复工复产专项金融服务措施的通知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2-20 字体: [大] [中] [小]

各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中小企业行政主管部门),广州银行广州分行、南沙分行、营业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的通知》(穗府办规〔2020〕1号),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广州银行推出支持我市企业复工复产专项金融服务措施,具体如下:

  一、专项信贷资金保障,注入复工复产“强心剂”

  (一)安排新增贷款额度100亿,专项信贷支持广州地区复工复产融资需求,优先支持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布的“三个一批”入库企业名单、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小升规企业名单等名单内企业(以下简称名单企业),贷款期限1-3年,贷款利率在现有基础上下调10%,同时免费提供现金管理平台给企业使用。

  二、专属信贷融资产品,精准滴灌“资金活水”

  (二)“成长贷”:为名单企业提供的专项信用类产品,贷款额度最高200万,融资期限1年。

  防疫专项贷款:对参与防疫的企业提供专项贷款,用于扩大生产及应急资金需求,专人主动对接,T+0需求响应。

  “医采贷”:为与疫情相关的医疗机构和防疫企业提供供应链融资服务,用于医疗设备、防疫物资、原材料采购和运输支出。

  “连连贷”:对普惠小微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减少不必要的“通道”和“过桥”费用,做到应续尽续、能续快续。

  “广济贷”:对受疫情影响普惠小微企业提供的专项服务方案,提供“展期”、“重新约期”及续贷便利、给予征信宽限期和逾期罚息减免政策。

  三、专享展期续贷政策,帮助企业平稳“渡难关”

  (三)对2020年6月30日前到期,但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还款的3000万元贷款以下名单企业及小微企业,主动为客户续期6个月。对发展前景较好但暂时受困的名单企业及大中型企业,可由企业提出,协商调整还款方式和还款期限,重新制定还款计划安排,或通过转换融资产品等方式做好融资接续安排,还款宽限期最长6个月,不盲目压贷、抽贷、断贷。

  四、专项防疫救灾优惠,组合拳措施攻坚“战疫”

  (四)对2020年新发放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现有基础上全面下调10%。对纳入广东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名单(简称地方性名单)企业发放专项贷款,贷款年利率不高于3.15%。主动协助企业申请财政贴息,成功申请后融资成本不高于1.6%。

  (五)协助受疫情影响企业结合实际情况对接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通过撮合服务为企业争取最优惠费率。疫情防控企业办理银承、保函、信用证等融资手续费按现行收费标准5折执行。

  (六)因疫情防控客观因素影响,无法及时办理贷款延期的正常类企业,可给予1个月宽限期。宽限期内可免罚息和复利,按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协助受困企业修复信用记录。

  (七)为名单企业及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减免账户管理费用,为防疫企业提供外汇捐赠资金入账、跨境人民币结算、疫情防控相关跨境融资等方面的手续便利。

  (八)广州银行2020年1月24日(含)至2020年3月31日(含)到期的个人定期存单,按原定期存款利率计付利息至2020年3月31日。

  五、专享综合服务平台,业务线上办理“零距离”

  (九)广州银行“惠E通”线上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普惠金融、科技金融两大线上产品超市;通过“粤信融”平台为企业提供专属贷款产品,打通金融活水流向中小微企业“最后一公里”。

  六、专有快速响应机制,优质金融服务“零等待”

  (十)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向广州银行提供相关名单;广州银行辖内经营机构优先对名单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和金融服务,并向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及时反馈金融服务信息。

  名单企业可与广州银行辖内各经营机构联系,提出专项融资服务申请。广州银行各经营机构对融资需求24小时内完成应急响应,对于符合融资条件的2日内完成审批。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企业相关普惠支持,广州银行将积极协助企业申报相关支持措施。

  (联系人: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郭炳蔚,联系电话:83123857;广州银行 陈穗锋,电话:37590665、13650797984;吴洁勤,电话:28302264、18602030569;王作权,电话:22935802、18613068595)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广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