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组织申报省级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资金的通知

信息来源:投资与合作处 时间:2020-04-17 字体: [大] [中] [小]

各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激励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扩大生产或转产提高产能,根据《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用品(具)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扩大生产的通知》(粤工信技改函〔2020〕111号)、《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用品(具)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扩大生产的补充通知》(便函〔2020〕373号)、《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和装备生产企业扩大生产资金监管防范骗补的紧急通知》(粤工信财审函〔2020〕293 号)、《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做好支持新冠肺炎防护用品(具)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扩大生产奖励工作的通知》(便函〔2020〕867号),现就给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用品(具)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资金扶持事宜通知如下:

  一、支持对象

  实施技术改造扩大生产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以及具有转换条件的通过技术改造快速转成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疫情防控物资主要包括口罩、防护服、面罩、护目镜和眼罩、医用手套、医用鞋套、医用帽子、红外测温仪、检测盒、无纺布、熔喷布、耳带、改性PP塑料、磷酸氯喹、红外体温检测仪/红外测温传感器NTC热敏芯片等相关配套原料和元器件。

  二、申报条件

  (一)申报单位应在广东省内设立、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原则上项目实施地在广州市行政区域范围内。

  (二)申报项目的设备投资未获得财政专项资金扶持。

  (三)申报单位在1月10日至4月20日间通过技术改造形成新增或转产产能。新增或转产产能的核算方式为技术改造项目完工投产后,按国家法定工作制每日工作8小时新购置设备设计产能生产的合格产品量核定。

  (四)申报单位在1月10日至4月20日间纳入各级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各级政府调配或收储的合格产品不低于新增或转产产能的50%。

  (五)申报单位不属于“信用中国”网站受惩戒黑名单企业。

  (六)对发生过价格违法行为被市场监管等部门处罚的,一律不予奖励。

  三、奖励方式

  (一)设备事后奖励。

  (二)奖励比例:申报单位通过技术改造形成新增或转产产能,服从各级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各级政府调配或收储,按纳入调配或收储的合格产品首次达到新增或转产产能50%以上时间节点确定奖励比例,在1月10日至2月7日间按设备投资额给予不超过80%的奖励;在2月8日至2月20日间按设备投资额给予不超过50%的奖励;在2月21日至4月20日间按设备投资额给予不超过40%的奖励。

  (三)设备投资额认定。原则上设备投资额(含配套软件)以确实形成有效产能的设备购置发票等合法票据(不含税)为准,具体额度按不超过疫情前设备市场价格上浮15%核定,且发票等合法票据日期必须在2020年1月10日至4月20日支持期内。单个企业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

  (四)对存在关联交易的企业,应通过对比设备投资发票和同期同类型设备市场情况,以发票等合法票据按不超过疫情前设备市场价格上浮15%核定具体奖励额度,防止关联企业设备交易虚高骗补。

  四、工作流程

  (一)项目申报单位应严格按照本通知的具体要求提交申报材料,并对申报项目及申报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和可行性负责。区主管部门需核实申报企业设备投资额(含配套软件)(附件5)和各级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各级政府调配或收储合格产品的具体数量(附件6)。

  (二)项目申报、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审核须通过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管理系统(http://shenbao.gzii.gov.cn/,技术支持电话:020-83757009、83757014,技术支持QQ客服:1428954896)进行。申报具体流程如下:

  1.企业申报流程:(4月17日-4月26日)

  (1)注册:企业进入项目申报系统按要求注册企业管理员账号并申请企业实名认证,完善本单位信息,点击“申报人管理”创建本单位项目申报人。已注册申报系统的单位可用原账号登录,无需重复注册。

  (2)填报:由项目申报人账号登录后即可填报项目内容,提交企业管理员审核。

  (3)网上提交:待区审核通过企业实名认证后,申报单位用管理员账号登录,审核所报项目,在系统提交给区初审。

  申报系统于4月17日9:00开放申报,企业须在4月22日17:00前完成网上提交,逾期不予受理。

  (4)纸件提交:企业将区审核通过的项目(带水印)导出打印一式两份,须在4月26日前盖章报送至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

  2.区主管部门工作流程:(4月17日-4月27日)

  (1)申报系统4月17日开放至4月26日,区主管部门即可对企业实名认证、申报资料进行审核,通知通过审核的企业打印纸质材料,4月26日前完成纸质材料收集工作。若需退回企业修改、补充的项目材料,须在4月26日前完成企业修改提交、区审核、企业打印报送等全部工作。

  (2)各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审核后,须在4月27日前正式行文推荐并将带水印的纸质及电子版材料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投资与合作处),同时将行文推荐的项目在系统中完成推荐,并将书面推荐文件扫描上传。

  五、监督管理

  1.财政奖励资金应当优先满足用于疫情防控物资相关生产经营活动,保障疫情防控相关重要物资平稳有序供应,不得将奖励资金用于以下方面:人员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和其他福利支出;楼堂馆所建设、修缮;投资、理财或其他套利活动;接待、差旅费用等;国家、省级相关财政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的不得支出的范围。

  2.获得财政奖励资金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财政资金的使用管理,严格执行财务规章制度和会计核算办法,自觉接受财政、审计、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的监督检查。对虚高骗补、弄虚作假、假冒伪造材料、有发票无实物的,一经发现,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依法依规作出严肃处理,除责令将资金归还原有渠道或收回财政外,还将失信信息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实施联合惩戒,并向社会公开。涉及骗取财政资金的,原则上5年内停止其申报专项资金资格,并依法依规移交纪检监察或公安司法机关处理。涉及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违法违规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绩效评价

  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后,在三个月内对已获得奖励的申报单位开展绩效评价。各区应高度重视,申报单位派专人负责自评工作,确保按时按质提交自评材料。具体评价要求另行通知。

  附件:1.广州市2020年省级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扩大生产奖励资金项目申报材料要求.pdf

     2.广州市2020年省级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扩大生产奖励资金项目申报书(封面).doc

     3.申报承诺书(格式).doc

     4.广州市2020年省级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扩大生产奖励资金项目申请表.doc

     5.项目技改前后设备投资明细表.doc

     6.广州市各级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各级政府调配或收储合格产品及新增或转产产能情况表.doc

     7.支持新冠肺炎防护用品(具)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扩大生产奖励资金项目汇总表.doc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4月17日

  (联系人:刘婕、肖斌,电话:83123876,8312394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