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广州市加快打造工业软件产业生态城的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与软件服务业处 时间:2020-09-30 字体: [大] [中] [小]

【图文解读】《广州市加快打造工业软件产业生态城的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政策文件解读材料和解读方案


穗工信函〔2020〕212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广州市加快打造工业软件产业生态城的行动计划(2020-2022年)》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执行中遇到问题,请径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反映。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9月29日

广州市加快打造工业软件产业生态城的行动计划(2020-2022年)

  为深入贯彻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培育制造数字化转型新动能、塑造软件名城新优势、增添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加快打造中国工业软件产业生态城,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工作目标

  加快实施工业软件“塑魂”工程,围绕建设“一城一中心”(工业软件产业生态城、国家工业软件适配验证中心),以提升工业软件自主创新产品供给能力为主线,以推进工业软件全行业适配迁移为路径,依托工业互联网带动工业软件快发展、广应用、宽普及,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资源配置、创新策源、产业集聚和开放合作的国家工业软件产业发展高地。

  到2022年,力争建成“一城一中心”,工业软件产业生态体系初步形成。汇聚工业软件信息流、技术流、人才流、资金流,建设2—3家以工业软件创新、服务、应用为亮点的工业软件园区;建设国家工业软件适配验证中心,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适配攻关,形成100个优质工业软件解决方案;进一步扩大产业集聚和示范效应,工业软件业务收入年均增长超过15%,引进培育4—5家国内领先且具有核心自主技术的龙头企业。

  二、重点任务

  (一)产业创新引领行动。

  1.推进工业软件核心技术攻关。实施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根据“成熟一批、启动一批”的原则,围绕工业基础软件、实时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组织实施技术攻关,对符合条件的重点领域研发项目按规定予以支持,构建自主创新、基础坚实、开源开放的工业数字化底座。(牵头单位:市科技局,配合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区政府)

  2.加强工业软件重大项目支持。加强与国家、省工业软件重大项目衔接,协同推进关键技术突破和产品研发应用,加快形成涵盖全生命周期的行业应用软件及解决方案。鼓励企业通过自主研发或海外技术并购等形式,重点突破研发设计类(CAD/CAE/CAM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辅助工程/计算机辅助制造)等高端基础工业软件。对承担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产业创新平台及国家重大项目的企事业单位,根据《广州市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穗府办规〔2020〕2号),按照不高于国家资助的金额给予配套支持。(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局,配合单位:各区政府)

  (二)产业生态培育行动。

  3.引进培育行业领先企业。着眼产业发展短板,引进一批知名代表工业软件企业,对实缴注册资本2000万元以上并开工建设或运营的,根据穗府办规〔2020〕2号文,择优按照实缴注册资本的一定比例给予企业一次性补助。支持在穗骨干企业立足自身优势,延伸产业链条、完善配套环节,开展海内外并购、兼并重组和专业化、体系化整合。引导中小企业聚焦工业软件细分领域,打造行业隐形冠军。到2022年,基本形成特色鲜明、业务协同、大中小协作的工业软件企业梯队,全市营收超过10亿元、1亿元的工业软件企业数分别达到5家、20家。(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单位:各区政府)

  4.全力推进协同适配攻关。大力推进国家工业软件适配验证中心建设,构建适配验证环境、联合攻关环境、教育培训系统和应用推广中心,以应用牵引汇聚行业力量开展联合攻关、集成适配和验证评价,形成工业软件适配验证能力体系和行业联合攻关机制,着力破解工业软件企业“小、散、弱”发展困局。到2022年,面向电子信息、汽车、船舶、石油化工等离散型和流程型行业开展适配验证服务,支持不少于100个典型工业场景,服务企业数量不少于50家。(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单位:相关区政府)

  5.推进自主开源生态建设。推动合作互补开源生态打造,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参与和主导国内外工业软件开源项目,发挥开源社团、产业联盟等平台作用,汇集国内外优秀开源资源。推动应用创新开源生态打造,鼓励工业软件企业联合汽车、轻工家电、电子信息等重点行业客户,依托开源平台优化提升解决方案成熟度。到2022年,推动形成2家以工业软件为主题的开源社区。(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单位:各区政府)

  (三)产业平台赋能行动。

  6.提升工业互联网集成能力。开展工业互联网自主可控样板工程,推动工业互联网底层工业软件自主可控。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建设微服务资源池,汇聚工具、算法、模型等微服务组件,提升工业软件综合集成、测试验证、质量管控、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服务能力,推进工业软件在汽车、石油化工、装备制造、轻工家电、电子信息等行业的应用。到2022年,培育1—2家达到国际水准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3000家以上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单位:各区政府)

  7.促进工业软件上云上平台。支持工业软件提供商开展数字化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条件成熟的逐步向工业互联网平台迁移,为中小企业赋能赋智。聚焦纺织服装、美妆日化、皮革皮具、珠宝首饰、食品饮料等5大优势产业集群,探索在产业集群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集成工业软件,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体化工业软件解决方案。到2022年,培育300个左右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软件。(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单位:各区政府)

  (四)产业应用推广行动。

  8.加快推动标杆示范应用。着眼打通工业软件自主创新产品应用节点,面向市属国有企业征集工业软件应用场景需求,组织供需双方对接会,加快优秀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普及推广。积极引导市属国有企业支持使用自主创新工业软件。强化国企应用自主创新工业软件的示范效应,树立重点行业自主创新工业软件应用标杆,引导行业市场突围赶超,发展工业软件应用生态圈。(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国资委,配合单位:各区政府)

  9.推进智能工厂融合应用。推动生产系统智能化、制造营销协同化、上下游企业融合化,实现厂内纵向、厂间横向和用户端三大集成,强化柔性化生产能力和数字化基础支撑,建设百个无人工厂、无人生产线和无人车间,加快重点企业智能化转型提升。(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单位:各区政府)

  10.深化工业大数据应用。跟进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进程,汇聚工业数据,支撑产业监测分析,加快数据全过程应用,发展数据驱动的制造新模式新业态。适时面向中小企业开放数据服务资源,提升企业数据应用能力。(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单位:各区政府)

  (五)产业载体提质行动。

  11.建设工业软件园区载体。推动天河、黄埔、白云、增城等区先行先试,结合产业特色、发挥比较优势,集中挂牌一批工业软件产业示范园区,引导优势企业、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向园区集聚,鼓励相关区政府在发展规划、财政资金、土地利用、基础设施等方面对园区建设优先给予支持。及时总结示范园区建设经验做法,向其他地区复制推广,形成产业集聚、错位发展的产业新格局。(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单位:各区政府)

  12.打造工业软件创新平台。组织开展软件示范平台入库工作,遴选2—3家具备底层核心技术研发能力的骨干企业,搭建工业软件平台。鼓励大型制造企业将软件业务独立运作,支持有条件的软件企业联合高校和科研机构、龙头制造企业等形成联合体,共建工业软件技术研发中心、工程实验室、公共技术研发平台。成立广州工业软件产业联盟,加速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单位:市科技局,各区政府)

  (六)产业人才引培行动

  13.奖励工业软件高端人才。对符合条件的工业软件企业个人年工资薪金应税收入(含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达到60万元以上的高端人才,按照穗府办规〔2020〕2号文给予每人不超过10万元的奖励。获得奖励支持的工业软件高端人才申办人才公寓、子女入园入学、人才落户、人才绿卡、出入境、居留等,可按照《广州市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暂行办法》(穗府办规〔2018〕9号),同等享受我市总部企业人才优惠政策。(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展改革委,配合单位:各有关部门,各区政府)

  14.加快工业软件人才培养。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校和行业企业参与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鼓励各大高校开设工业软件相关课程,引导企业、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培训机构联合建设工业软件人才培养培训基地。面向全市工业软件企业征集人才需求,依托我市加快集聚产业领军人才等政策措施,加大力度引进国内外工业软件高精尖人才和技能型人才。(牵头单位:市教育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单位:市科技局,各区政府)

  (七)产业环境优化行动。

  15.推进软件正版化。加强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宣传培训和督促检查,推动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营造使用正版软件良好环境。支持企业申请软件领域相关国际国内资质认证和专利。(牵头单位:市版权局,市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区政府)

  16.提升工控安全保障能力。支持工业控制系统及其安全技术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发展安全测评与认证、咨询、预警响应等专业化服务,增强信息安全保障支撑能力。鼓励企业开展安全评估、风险验证、安全加固等服务。各区要完善辖区内重点企业、重要工控系统管理服务机制,完善检查、监测、应急等服务保障能力建设。(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单位:市应急管理局,各区政府)

  三、保障措施

  (一)建立工作机制。设立工业软件产业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不纳入议事协调机构管理),由分管工业和信息化的市领导担任总召集人,协助分管工业和信息化的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要领导担任副召集人,各区政府和市版权、发展改革、教育、科技、工业和信息化、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应急管理、国资、市场监管、税务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统筹推进工业软件产业发展工作,并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单位:市版权局,市发展改革委、教育局、科技局、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应急管理局、国资委、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各区政府)

  (二)加大政策支持。在广州市现有的产业发展资金中加大对工业软件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充分利用现有的政府投资基金加大对工业软件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项目的投融资力度。落实国家关于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按规定给予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税收优惠。鼓励各区出台支持工业软件产业发展的政策,通过政策引导,以市场应用为牵引,带动技术和产业不断升级。(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展改革委、科技局、财政局、税务局,各区政府)

  (三)加强宣传引导。加大政策宣讲和宣传推介力度,通过展览会议、专业论坛、招商活动、新闻发布会、对口洽谈会等平台,借助各类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广州投资环境、优质载体、优秀企业和创新产品,推动广州建设成为产业生态完善、核心技术领先、应用场景丰富、产业竞争力强的全国工业软件产业示范地。(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区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