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原文 > 产业政策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广州市软件和信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与软件服务业处 时间:2021-10-22 字体: [大] [中] [小]

各区政府,各有关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广州市软件和信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执行中遇到问题,请径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反映。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10月22日

  广州市软件和信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构建“链长制”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巩固提升软件产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核心支撑地位,提质升级中国软件名城,加快建设全球数产融合标杆城市,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工作目标

  把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作为经济社会全面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战略引擎,坚持创新驱动、应用牵引、链群发展,实施“大信创、强平台、新应用、广布局”的产业生态发展工程,深入推进产业“固链、补链、建链、强链、延链”,拓展软件产业规模厚度、创新深度、空间广度,打造“信创支撑、软件定义、应用带动”的万亿级软件产业集群,成为辐射大湾区、引领全国、走向国际的世界软件创新名城。

  到2023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达到800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培育建设1个中国软件名园,打造链条强韧的信创、区块链、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数字创意等重点产业链集群。

  二、发展方向

  (一)实施大信创工程,推动产业链基础高级化。

  突出信创在产业链自主可控中的创新策源地位,突破基础软件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布局建设信创计算制造,打造自主可控基础软硬件产品体系。建设信创软硬件联合攻关和适配验证平台,开展软件、硬件、应用和服务的一体化适配。建设涵盖芯片和整机制造的通用计算和人工智能算力产业集群,持续跟进量子计算等变革产业技术进展。支持研发设计、生产控制、经营管理、运营维护等工业软件全生命周期产品研发应用。

  (二)实施强平台工程,重构产业链价值体系。

  突出平台在软件产业生态体系竞争中的核心支撑地位,研发信创、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关键新兴平台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加强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与集成应用,探索区块链在社会综合治理和民生领域运用。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提升工业APP(第三方应用程序)和解决方案供给能力。围绕5G基站、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软件融合应用基础设施。

  (三)实施新应用工程,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突出应用在数字经济建设战略全局中的牵引带动作用,加快软件开发方式、展现形式、交互模式、交付价值和产业业态的全面创新,形成产业层面系统性大应用。推动电子商务、互联网、地理信息、金融、通信等具有优势的行业应用软件进一步集聚壮大。支持发展医疗、教育、交通、建筑、能源等应用场景广阔的软件系统和信息技术应用服务。支持数字音乐、网络直播、数字内容、数字阅读、自动驾驶、北斗卫星导航等产品开发应用。

  (四)实施广布局工程,拓展产业链发展新空间。

  突出载体在产业集聚和公共服务能力供给的协同联动作用,立足广州软件和信创产业发展历史方位,构建“一区四园”软件产业空间格局。依托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等创新资源优势,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软件创新发展区、国家级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提质升级天河软件园,打造黄埔、番禺、白云等特色鲜明的软件园区,形成错位发展和梯次配套发展格局,擦亮中国软件名城招牌。

  三、主要任务

  (一)创新能力固链行动。

  1.推动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建设,在智能制造与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芯片、互联网经济与智慧金融等行业领域建立发展人工智能应用技术体系。推动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升级改造、拓宽运用领域。推进广东智能无人系统研究院、广东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研究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广东分院等建设,打造一批高质量的技术供给平台,推动建设一批云计算、边缘计算及人工智能算力中心项目,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基础设施和重要孵化平台。(牵头单位:市科技局,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区政府)

  2.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广州路径”,实施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将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区块链、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纳入支持范围。加强与国家、省工业软件重大项目衔接,深入推进工业软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牵头单位:市科技局,配合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区政府)

  3.提升基础技术供给能力。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引导支持各产业领域龙头科技企业牵头组建实验室或企业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根据市场需求搭建行业数据平台、知识图谱开放共享平台。创新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方式,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参与重大工程建设、重大产业技术攻关和重大技术装备研发等。培育一批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和单打冠军。(牵头单位:市科技局,配合单位:各区政府)

  (二)技术底座补链行动。

  4.铸新通用技术支撑底座。建设信创产业创新基地,推动形成赋能行业应用的通用软件底层能力。发挥通用芯片对芯片设计、主板制造等供应商的集聚力,大力开展计算产业制造招商引资,补齐信创制造短板。建设通用软硬件(广州)适配测试中心,打造全国领先的信创适配样板区。支持贴近用户的系统集成商成立协同攻关创新中心,在金融、能源、通信、交通等领域孵化形成可复制推广的行业领域解决方案。(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单位:各区政府)

  5.构建工业软件协同体系。推进国家工业软件适配验证中心建设,形成工业软件适配验证能力体系和行业联合攻关机制。鼓励企业自主研发或海外技术并购等形式,针对通用、行业专用工业软件,集中力量突破关键技术瓶颈,加快工业软件云化部署,推进工业软件在汽车、石油化工、装备制造、轻工家电、电子信息等行业的应用。依托攻关基地成果开展工业软件应用示范,促进工业软件解决方案迭代升级,加快推进规模化应用。开展工业互联网自主可控样板工程,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建设微服务资源池。重点突破研发设计类等高端基础工业软件,形成涵盖全生命周期的行业应用软件及解决方案。(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单位:市科技局、国资委,各区政府)

  6.强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国家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建链、上链、用链”工程,支持基于具有核心竞争力底链技术的区块链产品和应用研发。建设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推动人工智能骨干企业针对共性技术和重点行业应用,开放面向云端训练和终端执行的开发框架、算法库、工具集等,打造软件、硬件、数据、应用协同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单位:市科技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各区政府)

  (三)产业生态建链行动。

  7.构建平台生态发展体系。面向信创、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平台化特点明显领域,组织开展广州市软件示范平台入库。引导龙头企业开放核心应用、内容等资源,为开发者导入用户、流量、接口、技术、产品推广等资源,鼓励广东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展示体验中心进行技术合作交流、应用产品展示、产业集聚发展。鼓励应用开发企业利用龙头企业开放的软件资源,专注应用场景开发,深耕特定行业、领域实现专业化、特色化发展。(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单位:各区政府)

  8.打造制造数字化服务平台。探索基于自主可控芯片、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底层赋能平台“广州方案”,推进“信创+制造”。聚焦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美妆日化、箱包皮具、珠宝首饰、食品饮料等重点行业,建设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行业数字化创新中心。建立覆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智能制造关键环节的工业云、工业大数据平台。(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单位:各区政府)

  9.构筑开源开放软件生态。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积极参与国内开源基金会等开源组织,提升对开源资源的整合利用能力。支持有条件的大中型企业,特别是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汽车制造、能源电力、数控等制造领域的骨干企业和科研院所充分发挥内部软件研发优势,注册成立独立法人的软件企业,激发工业研发设计、仿真验证、生产制造等环节的技术创新能力。引导平台型企业建设开源社区、开源代码托管平台等基础设施,加强开源技术、产品创新。(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统筹规划全市政务数据中心、云平台建设布局,推动政府部门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和优化升级。探索部分领域的先行先试,分级分领域推进政府数据脱敏开放,建立数据采集、汇聚、处理、共享、开放、应用及授权运营规则。(牵头单位: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四)数产融合强链行动。

  10.加快新兴技术应用推广。组织开展信创、区块链、工业软件、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产品资源池建设,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通过向社会公开征集发布应用场景清单等方式,加大软件和信创技术应用场景开放力度。(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政务、教育、医疗、电力、交通、旅游、司法等政府投资的信息化项目领域,鼓励采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信创等技术,遴选一批政务领域优秀解决方案推广示范。(牵头单位: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11.引导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树立一批具有行业代表性的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引导企业创新“轻量应用”“微服务”。促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和协同创新格局。系统引导制造业企业加快业务上云、设备上云,开展工业机理模型、微服务、工业软件、工业APP等研发部署,推动大中小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运用国产工业软件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单位:各区政府)

  (五)载体布局延链行动。

  12.拓展产业链群发展空间。研究构建多层次、多梯队的软件产业用地用房供给体系。深入摸底M0(研发、创意等新型产业功能及相关配套服务用地)、商服用地,梳理可出让用于支撑软件和信创产业发展的备用地及列入土地整备计划的地块清单。有条件的区划定“软件区块”预留土地资源,研究建立“软件区块”信息公开机制,明确地块的软件产业属性、投资强度、开竣工时间、投达产时间、税收产出率、土地产出率等指标要求,以市场化方式推进土地等项目。推动市属、区属国有企业积极参与项目代建。(牵头单位:天河区、黄埔区、越秀区、海珠区、番禺区、南沙区、白云区政府;配合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13.建设特色明显软件园区。遴选一批市级软件产业园,强化园区产业培育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增强软件园区集聚发展能级。聚焦信创、工业软件、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主题,培育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产业集中度较高、具有产业核心竞争力的省级特色产业园。落实国家软件发展战略任务部署,积极争创中国软件名园。(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单位:各区政府)

  14.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市级、区级软件行业协会、联盟、智库等第三方中介组织提升对软件行业发展和管理的服务支撑水平。推动行业企业研究制定产业发展和行业管理急需标准。支持建设提供系统适配、技术攻关、标准验证、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数据服务等基础支撑的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汇集数据信息。鼓励发展软件服务外包平台,为企业提供符合国际标准的协同工作环境。(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单位:市商务局,各区政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对接省软件和信息服务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工作部署,统筹产业链整体工作,研究落实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实施,落实“链长制”工作推进要求,协调解决相关工作的重大问题。(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单位:市各有关单位,各区政府)各区建立完善软件和信创产业推进机制,科学制定“十四五”时期本区推动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加大招商引资、载体建设、项目推进、人才培引等工作力度。(牵头单位:各区政府)

  (二)强化政策支持。在广州市现有相关财政资金中加大对软件和信创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支持软件和信创企业上市、挂牌。引导金融机构对软件和信创企业加强支持力度、提升服务水平、创新金融产品。按规定对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给予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根据国家、省有关精神研究制定软件发展政策。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按规定进入政府采购市场。(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税务局)

  (三)加强招商引资。着力引进一批国内外头部企业,鼓励在穗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制定产业链关键招商企业清单,联合龙头企业开展产业链宣传推介和项目洽谈,积极利用股权投资方式吸引项目落地。支持本地头部企业购地建立总部,建设创新平台、孵化基地集聚生态;支持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本地腰部企业购地或购房建立总部。(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单位:市商务局,各区政府)

  (四)创新人才支撑。鼓励高校联合重点企业、科研机构等培养“高精尖缺”软件人才。支持高校申报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按规定落实高层次人才相关优惠政策,在个税补贴、住房补贴、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牵头单位:市教育局、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区政府,配合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广州市税务局)

  (五)优化发展环境。加强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宣传培训和督促检查,推动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创新政务服务平台协同服务管理模式。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依法严厉打击“盗版”等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支持企业积极开拓欧洲、日韩、东南亚和“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深化粤港澳大湾区软件和信创产业合作。(牵头单位:市版权局、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数据管理局、市场监管局按职能分工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