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一图读懂】《2019年度广州市5G网络建设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9-06-05 字体: [大] [中] [小]

【原文】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广州市5G网络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微信图片_20200102110724.png

一、背景及依据

为贯彻落实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加快5G发展的要求,抢抓粤港澳大湾区5G产业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区域发展引擎的核心作用,为巩固提升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地位提供强力支撑。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广州5G发展的系列批示精神,结合《广州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广州市加快5G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等要求,制定《2019年度广州市5G网络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分为三部分,分别为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

(一)工作目标

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综合优势,加快5G试验验证,推动4G向5G平滑演进及规模组网。2019年度建设1万座5G宏基站,实现主城区和重点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建成全国领先的5G网络,率先实现5G试商用。

(二)工作任务

一是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加强重点部署,强化应用导向,推动连片覆盖,优先在交通枢纽、主要道路、热点区域、产业园和行政文化商业核心区域进行5G组网建设,发挥主体企业在网络建设中的作用。

二是完善网络建设配套,发挥规划对基站建设的引领作用,加强基站建设标准化,推动通信专项规划成果纳入全市多规合一平台,实现基站系统建设规模化。

三是加强基站站址保障力度,加大公共资源的开放力度,加大基站站址的储备,无偿开放包括政府机关等公共建筑或物业,同时加快推广智慧灯杆,从道路新建、城市更新改造两个方面着手推广。

四是营造良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环境,落实信息基础设施纳入市政设施范畴,与建筑主题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简化信息基础设施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行政审批。

五是提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用电水平,简化电力报装手续,开辟信息基础设施用电报装绿色通道,推动基站直供电改造和电力扩容,满足5G基站设备用电。

(三)保障措施

包括加大督办力度、加大宣传力度、加大保护力度等。

三、主要创新点

一是明确年度和阶段性网络建设目标。《工作方案》在对比了各城市5G基站的建设计划后,结合广州的实际情况,提出在2019年度建设1万座5G宏基站的建设任务,实现广州率先实现5G试商用的建设目标。

二是明确优先部署的重点区域。针对交通枢纽(白云机场、广州南站、火车东站等)、重要交通道路(广深铁路、穗莞深城轨等)、热点区域(花城广场、天河体育中心、天河路商圈、北京路步行街、广州塔景区、琶洲会展中心等)、科技产业园(天河软件价值创新园、白云湖数字科技城、黄埔港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服务创新区、琶洲互联网聚集区、花果山+传媒小镇等)及各区主要行政文化商业核心区等重点区域,优先建设5G网络,实现重点区域5G网络的连续覆盖。

三是聚焦解决网络建设的共性问题。针对站址资源紧张的情况,在强化规划引领、推动共建共享、加大公共资源开放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从存量站址共享、智慧灯杆建设、共享市区内高杆灯和政府机关、交通站场、公园绿地等公共资源开放多个渠道着手,化解网络建设的瓶颈。优化通信建设的行政审批流程,设立基站用电报装的绿色通道,推动基站电力扩容,研究降低基站用电成本的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建设的痛点和难点。

四、解读方案

(一)解读途径。一是在广州工信网的“政策解读”栏目集中公布文件解读方案,并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利用广州工信微信公众号广泛公布;三是利用我局的重点项目(企业)服务组工作机制,深入企业公布。

(二)解读形式。主要以书面解读为主,并采用政策宣讲、座谈会、印发政策文件资料等多种形式为辅。

(三)解读时间。《工作方案》正式印发时,解读材料也将在广州工信网、广州工信微信公众号同时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