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一图读懂】《广州市加快5G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政策文件解读材料和解读方案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9-10-09 字体: [大] [中] [小]

  【点击查看政策原文】广州市加快5G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91219172933869

  一、编制背景

  为贯彻落实2019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加快5G发展的会议精神,抢抓粤港澳大湾区5G产业布局的建设机遇,充分发挥区域发展引擎的核心作用,为巩固和提升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地位提供强力支撑。结合《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和《广州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等要求,实现网络领先、应用丰富、体系健全的5G发展目标,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为我市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提供支撑。特制定《广州市加快5G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

  二、主要内容

  《三年行动计划》分为五部分,分别为基本思路、发展原则、总体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

  (一)基本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5G网络建设夯实广州智慧城市基石,推动5G应用加速向各行各业渗透,实现5G产业集聚发展,推动新时代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

  (二)发展原则

  一是需求导向,网络支撑。以应用和需求为导向,强化统筹,整合资源,系统谋划5G网络建设,按照“重点部署,连片覆盖”的建设原则,优先在重点、热点区域部署5G网络,实现4G向5G的平滑演进,有序推进规模组网,建设全国领先的5G网络。二是示范带动,应用引领。以智慧医疗、智慧政务、智慧交通、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典型应用示范为切入点,加强5G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行业应用融合。三是产业融合,集聚发展。推动5G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进5G龙头企业,强化5G产业强链补链,打造5G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推动5G产业集聚发展。

  (三)总体目标

  2019年完成5G试验验证并在主城区实现商用。力争用3年时间,将我市建设成网络设施完备、应用场景丰富、产业集聚明显的5G领先城市,在5G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到2021年,实现:网络建设全面升级、应用示范全国引领、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四)重点任务

  一是加速网络部署,推进规模组网建设.贯彻落实《广州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强化政府在站址规划、共建共享、公共资源开放等方面的引导作用,全面布局5G网络建设。

  二是开展应用示范,促进行业融合。重点推进5G在4K高清视频、远程医疗、车联网、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的典型应用,形成重点突破、梯次接续的5G应用示范格局。

  三是抓好企业主体,促进产业集聚。通过引进5G龙头企业、培育本地传统优势企业、打造5G产业集聚区等手段,开展通信产业强链补链,推动5G产业集聚发展。

  四是夯实创新载体,构建良好产业生态。深入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聚焦产品创新和科技创新,推动5G领域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生态的一体化发展。

  (五)保障措施

  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建设保障、加强宣传推广、加强网络安全、加强督办落实等。

   三、关键词诠释

  (一)5G,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其峰值理论传输速度可达每8秒1GB,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数百倍。

  (二)4K,即4096×2160的像素分辨率,它是2K投影机和高清电视分辨率的4倍,属于超高清分辨率。在此分辨率下,观众将可以看清画面中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特写。

  四、解读方案

  (一)解读途径。一是在市政府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的“政策解读”栏目集中公布文件解读方案,并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利用“广州工信”客户端,政务微信、微博等移动平台广泛公布;三是利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重点项目(企业)服务组工作机制,深入企业公布。

  (二)解读形式。主要以书面解读为主,并采用政策宣讲、座谈会、印发政策文件资料等多种形式为辅。

  (三)解读时间。在文件制定过程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已在官方网站公开征求公众意见。《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印发时,解读材料也将在市政府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同时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