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一图读懂】《广州市先进制造业强市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政策文件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9-12-18 字体: [大] [中] [小]

  【点击查看解读原文】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广州市先进制造业强市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


20191225《广州市先进制造业强市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jpg


  一、起草情况

  (一)背景及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广州“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结合广东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精神,特制定《广州市先进制造业强市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二)工作目标

  到2021年,广州市先进制造业增加值达3000亿元以上,力争实现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比重达70%左右。打造汽车、超高清视频及新型显示两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规模分别达到6000亿元、2300亿元;打造新材料、都市消费工业(智能家居、绿色食品、时尚服饰、灯光音响、化妆品)、高端装备制造(智能装备及机器人、轨道交通装备、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生物医药等四大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规模分别达到3000亿元、2000亿元、1200亿元、1000亿元。推进国家级和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

  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分为四部分,分别为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及保障措施。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4”工作举措,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二)主要目标

  一是明确先进制造业增加值目标及争取达到的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比重目标;二是明确两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及四大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规模目标;三是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

  (三)主要任务

  一是实施集群强链行动,包括着力打造骨干企业产业链、着力发展“专精特新”行业领先企业及着力培育未来产业市场主体;二是实施创新引领行动,包括建设行业制造业创新中心、补强核心技术及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三是实施智能制造全覆盖行动,包括推进集群智能化、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及促进产业协同;四是实施融合赋能行动,包括推动“制造+5G”加速发展、推动“制造+服务”融合发展及提升“制造+绿色”发展水平;五是实施体系优化行动,包括建设行业服务组织、推动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及建设价值创新园区;六是实施开放合作行动,包括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提升国际化合作水平、推进产业大招商和对外出口。

  (四)保障措施

  包括加强组织协调、加强财政金融支持、保障土地供应、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快建立健全高质量发展评价考核机制。

  三、政策亮点

  (一)突出集群发展

  通过实施集群强链行动、着力发展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创新引领,力争培育出2个世界级和4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二)突出创新突破

  谋划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创新平台,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完善产业自主创新体系,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打造“广州模式”。

  (三)突出融合赋能

  重点支持龙头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上云上平台”,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和产业示范基地;推动“制造+5G”加速发展、推动“制造+服务”融合发展及提升“制造+绿色”发展水平;大力发展和推广个性化定制等服务型制造新模式,引导企业从产品模式向“产品+服务”模式转变;推动广州打造“全球定制之都”。

  (四)突出开放合作

  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共建珠江东岸高端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带与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通过编制重点招商目录清单,开展靶向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及以商引商。

  四、关键词诠释

  (一)先进制造业。先进制造业是相对于传统制造业而言,通常指制造业通过不断吸收电子信息、计算机、机械、材料以及现代管理技术等方面的高新技术成果,并将这些先进制造技术综合应用于制造业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在线检测、营销服务和管理的全过程,实现优质、高效、低耗、清洁、灵活生产,即实现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生态化生产,取得很好经济收益和市场效果的制造业总称。

  (二)先进制造业集群。先进制造业集群是指在一个区域里与先进制造领域密切联系的企业和机构合作共生的网络化产业组织形态,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

  (三)产业融合。产业融合是指在时间上先后产生、结构上处于不同层次的农业、工业、服务业、信息业、知识业在同一个产业、产业链、产业网中相互渗透、相互包含、融合发展的产业形态与经济增长方式,是用无形渗透有形、高端统御低端、先进提升落后、纵向带动横向,使低端产业成为高端产业的组成部分、实现产业升级的知识运营增长方式、发展模式与企业经营模式。

  五、解读方案

  (一)解读途径。一是在我局政府网站的“政策解读”栏目集中公布文件解读方案,并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利用“广州工信”客户端,政务微信等移动平台广泛公布;三是利用局重点项目(企业)服务组工作机制,深入企业公布。

  (二)解读形式。主要以书面解读为主,并采用政策宣讲、座谈会、印发政策文件资料、接受来电与邮件咨询等多种形式为辅。

  (三)解读时间。《行动计划》正式印发时,解读材料也将在我局官方网站同时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