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解读】《广州市关于加快粉末冶金产业发展工作方案》政策文件解读材料和解读方案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9-12-25 字体: [大] [中] [小]

  【政策原文】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广州市关于加快粉末冶金产业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 


  一、起草情况

  (一)背景及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广州“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结合广东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精神及《广州市先进制造业强市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文件精神,打造我市新材料产业集群、做大做强新材料产业,特制定《广州市关于加快粉末冶金产业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二)工作目标。

  打造广州市新材料产业特色新名片,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粉末冶金技术进步策源地,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粉末冶金产业集群。推动军民融合发展,重点突破高端粉末制备瓶颈,推广粉末冶金零部件制造工艺、发展粉体材料应用新技术,填补粉末冶金高端装备空白,逐步形成“粉体制备—材料成形—装备配套”的全产业链。到2023年,攻克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卡脖子材料和装备,力争培育出8家以上产值超亿元行业领军企业。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共分为“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机制”三个部分,同时梳理了我市近年来粉末冶金产业领域重点投资项目情况。

  (一)发展目标。提出促进粉末冶金产业的技术创新与培育产业集群,重点在粉体制备、材料成形、装备配套领域取得突破,攻克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卡脖子材料和装备,培育一批产值超亿元的行业领军企业。

  (二)主要任务。一是发展粉末冶金全产业链,二是突破高端粉末制备瓶颈,三是解决粉末冶金应用难题,四是填补粉末冶金高端装备空白,五是搭建产业创新平台,六是打造综合产业基地,七是构建公共服务体系,八是扩大对外开放合作。

  (三)保障机制。提出从加强组织协调、加强财政金融支持及提升人才队伍三方面提供保障。

  三、政策亮点

  (一)重点发展全产业链。通过建立重点企业清单,设置分类标签,大力培育我市粉末冶金示范企业。重点突破高端粉末制备瓶颈,推广粉末冶金零部件制造工艺、发展粉体材料应用新技术,填补粉末冶金高端装备空白,推动军民融合发展,逐步形成“粉体制备—材料成形—装备配套”的全产业链。

  (二)搭建行业创新平台。依托“国家钛及稀有金属粉末冶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整合优势资源,组建“广州市粉末冶金产业集群促进中心”,促进中心集技术研发、产业孵化、专业检测、技术转化、信息交流、市场对接等多功能为一体,以应用基础研究为重点,以解决市场需求共性技术为导向,打造根植广州市、聚焦大湾区,服务全中国的行业发展协同创新平台。

  (三)打造综合型产业基地。在材料制备领域提高生产集中度,形成聚集效应,由各区自愿申报,打造广州市粉末冶金产业园,市区联动,对粉末冶金产业相关园区、企业和机构的租金费进行补贴和配套支持。

  (四)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利用广东省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粤港澳大湾区金属新材料产业联盟、广州市新材料促进会等“两联盟一促进会”,共同搭建跨产业交流平台,每季度召开一次以上举办技术交流会、成果交易会、产品展示会等多种形式的标杆性、周期性活动;共同搭建粉末冶金行业公共情况信息服务平台,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行业“专精特新”企业目录、招商目录和产业路线图。

  (五)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借鉴“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模式,积极开展与独联体、奥地利、瑞典、德国、日本等粉末冶金强国以及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等国内领先单位合作。

  四、关键词诠释

  (一)粉末冶金。粉末冶金是制取金属粉末或用金属粉末(或金属粉末与非金属粉末的混合物)作为原料,经过成形和烧结,制取金属材料、复合材料以及各种类型制品的工业技术。它具有节能、省材、性能优异、产品精度高且稳定性好等一系列优点,适合于大批量生产,同时可用于制造应用传统铸造方法和机械加工方法难以制备的复杂零部件。目前广泛应用于交通、机械、电子、航空航天、兵器、生物、新能源、信息和核工业等领域,成为新材料科学中最具发展活力的分支之一。

  (二)增材制造。增材制造俗称3D打印,融合了计算机辅助设计、材料加工与成型技术、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通过软件与数控系统将专用的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以及医用生物材料,按照挤压、烧结、熔融、光固化、喷射等方式逐层堆积,制造出实体物品的制造技术。相对于传统的、对原材料去除-切削、组装的加工模式不同,是一种“自下而上”通过材料累加的制造方法。

  (三)金属粉末注射成形技术。金属粉末注射成形技术是将现代塑料注射成形技术引入粉末冶金领域而形成的一门新型粉末冶金近净形成形技术,被誉为“当今最热门的零部件成形技术”和“21世纪的成形技术”。与传统工艺相比,具有精度高、组织均匀、性能优异,生产成本低等特点,其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工程、生物医疗器械、办公设备、汽车、机械、五金、体育器械、钟表业、兵器及航空航天等工业领域。

  五、解读方案

  (一)解读途径。一是在我局政府网站的“政策解读”栏目集中公布文件解读方案,并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利用“广州工信”客户端,政务微信等移动平台广泛公布;三是利用局重点项目(企业)服务组工作机制,深入企业公布。

  (二)解读形式。主要以书面解读为主,并采用政策宣讲、座谈会、印发政策文件资料、接受来电与邮件咨询等多种形式为辅。

  (三)解读时间。《工作方案》正式印发时,解读材料也将在我局官方网站同时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