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解读】关于《广州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和解读方案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9-11-20 字体: [大] [中] [小]

  【点击查看政策原文】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印发广州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一、情况背景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电力在国民经济和人民生产生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随着我市电网和电源建设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电压等级不断升高,大容量高参数发电机组不断增多,电力系统安全运行面临更大风险,一旦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将对全社会造成相应的影响和损失。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核心城市的广州也承担了新的使命。新的发展形势对我市电力安全稳定运行和高效应急处置提出更高要求。为此,有必要对我市2014年印发的《广州市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穗府办[2014]45号)进行修订,以满足当前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要求。根据《广东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粤府函〔2016〕280号),结合我市机构改革职能分工调整,我局对预案进行了修编工作,形成了《广州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本次修编重点分别对四个部分进行修改完善:一是在2.1组织体系中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名称变更、职责分工重新明晰,壮大且增强应急体系保障队伍,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从17个增加到31个;二是根据省预案和结合我市实际,在6应急处置6.1信息报告和6.2响应启动中,重新优化调整了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时信息报送体系和响应级别,更好地保障了应急处置的分级响应,有效统一指挥工作;三是对6.3.2-3.3任务分解的城市生命线系统和社会民生系统的应对措施中,按照我市重要用户的规定,对城市生命线系统和社会民生系统中各行业的应对措施明确了应急自备电源的配置和恢复供电处置顺序;四是根据信息报告优化调整,对11.2应急处置流程图做出相应变更。修订后的《预案》内容更加完整,工作原则更加明确,组织指挥体系更加优化,职责分工更加明晰,应急响应机制更加健全,预案的衔接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强。

  二、主要内容

  新修订的《预案》包括总则、组织体系、风险评估、情景构建、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后期处置、能力建设、监督管理、附则和附件11个方面内容。 

  (一)总则

  明确了《预案》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

  (二)组织体系

  根据大面积停电应急处置工作需要,市政府成立广州市大面积停电应急处置联席会议(以下简称市联席会议),统一领导指挥广州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市联席会议下设市大面积停电应急处置联席会议办公室 (以下简称市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各成员单位根据本预案职责分工,落实执行省、市电网应急联席会议下达的各项任务和指令,负责信息沟通、业务协调、指令传达、应急宣传、培训和演练等工作。

  (三)风险评估

  大面积停电事件风险主要分为:电力系统风险、城市生命线系统风险和社会民生系统风险等三个方面进行风险分析。

  (四)情景构建

  大面积停电事件常见应急情景包括:电力系统情景、城市生命线系统情景和社会民生系统情景等三个方面进行情景构建。

  (五)监测预警

  坚持“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抓好大面积停电事件预防工作。要求各电力企业应建立完备的事故监测、研判、预警、报告和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对重大危险源及时进行风险分析,落实监控和重大风险信息上报工作,加强电力系统运行监控,完善电网运行风险预测预警报告及发布制度,健全电力突发事件研判机制。

  (六)应急处置

  市联席会议办公室接到大面积停电事件信息报告或者监测到相关信息后,应当立即进行核实,对大面积停电事件的性质和类别作出初步认定,按照规定的时限、程序和要求向省大面积停电应事件急处置联席会议、市委值班室、市政府总值班室报告,并通报市联席会议成员部门(单位)。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按照有关规定逐级上报。按照大面积停电事件的严重程度和发展态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分为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四个等级。

  Ⅰ级和Ⅱ级应急响应:发生或初判发生特别重大、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时,由市大面积停电应急联席会议报请市人民政府决定启动Ⅰ级或Ⅱ级应急响应,涉及需跨市行政区支援、超出市人民政府处置能力或者需要省政府负责处置的,报请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联席会议启动应急响应。市大面积停电应急联席会议在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联席会议统一指挥部署下,按本预案要求组织各有关单位和有关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并派出工作组赶赴事发现场支援应急处置工作,并将有关情况迅速报告省大面积停电应急联席会议。

  Ⅲ级应急响应:发生或初判发生较大大面积停电事件时,由市大面积停电应急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宣布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并按本预案要求组织各有关单位和有关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并派出工作组赶赴事发现场支援应急处置工作,并将有关情况迅速报告省大面积停电应急联席会议。

  Ⅳ级应急响应:发生或初判发生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时,单一事发区发生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时由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决定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如停电范围涉及多个区域,需报请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联席会议安排统筹处理并宣布启动Ⅳ级应急响应;或根据实际情况,由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联席会议立即组织专家组分析研判后,由市联席会议启动应急响应。事发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应立即组织各有关单位和专家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并派出工作组赶赴事发现场支援应急处置工作,同时10分钟内报告市大面积停电应急联席会议。

  对于尚未达到一般等级,但对社会产生较大影响的其他停电事件,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机构视情况启动应急响应。

  (七)后期处置

  将后期处置工作分为处置评估、事件调查、善后处置和恢复重建四部分。规定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终止后,各区、各有关部门要及时组织对事件处置工作进行评估,明确了处置评估的主体,做好相关评估报告上报工作。同时,根据有关规定成立调查组,查明事件原因、性质、影响范围、经济损失等情况,提出防范、整改措施和处理处置建议。

  (八)能力建设

  通过8个方面内容明确了保障要求,细化了保障措施。分别是队伍保障、资金保障、物资保障、技术保障、通信与信息保障、交通保障、电源保障、应急指挥中心。

  (九)监督管理

  市联席会议办公室适时组织成员单位和重要用户开展电力应急培训和演练,落实责任管理和奖惩制度。

  (十)附则

  主要内容包括:预案管理、名词术语、预案解释、预案实施时间等。 

  (十一)附件

  包括:大面积停电事件分级标准和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图。

  三、解读方案

  (一)解读途径。一是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的“政策解读”栏目集中公布文件解读方案,并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利用“广州工信”客户端,政务微信、微博等移动平台广泛公布。

  (二)解读形式。主要以书面解读为主,并采用政策宣讲、座谈会、桌面演练、印发政策文件资料等多种形式为辅。

  (三)解读时间。《广州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正式印发时,解读材料也将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同时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