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图文解读】《广州市推动工业投资可持续发展实施意见》政策文件解读材料及解读方案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1-08 字体: [大] [中] [小]

  【点击查看政策原文】关于印发《广州市推动工业投资可持续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广州市推动工业投资可持续发展实施意见.jpg

  一、 起草情况

  (一)背景及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推动广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根据《推动广东工业投资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粤办函〔2018〕286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广州市推动工业投资可持续发展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

  (二)工作目标

  通过工业投资效率提升,节约工业要素投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2020-2023年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年均增速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 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分为八部分,分别为工作目标、提升工业投资质量、加大产业招商和引才力度、促进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集聚、提升工业用地效率、做好工业投资统计、优化工业投资环境、保障措施。

  (一)工作目标

  通过工业投资可持续增长,为我市工业经济不断发展、实施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提供动力;通过工业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推动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NEM(新能源、新材料)、基础软件、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集成电路、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高端装备、新型显示等先进制造业发展,不断提高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投资占比。

  (二)提升工业投资质量

  一是推动工业投资投向先进制造业,二是提升技术改造投资对工业投资的贡献。

  (三)加大产业招商和引才力度

  一是聚焦重点产业精准招商,二是加强产业人才招引力度。

  (四)促进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集聚

  一是强化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建设跟进,二是引导发展壮大一批重点产业集聚发展载体,三是建立工业和信息化产业管理系统。

  (五)提升工业用地效率

  一是保障工业用地指标,二是提升工业用地使用效率和规模,三是做好工业用地供后监管。

  (六)做好工业投资统计

  一是做到工业投资应统尽统,二是保障基层统计工作开展,三是发挥好统计数据与项目建设联动作用。

  (七)优化工业投资环境

  一是促进营商环境优化,二是推动制造业企业成本降低。

  (八)保障措施

  一是完善监督机制,二是加强资金保障。

  三、 政策亮点

  (一)提升技改投资对工业投资贡献。鼓励企业开展以高端化、集约化、智能化、绿色化为重点的技术改造,通过加大扶持力度,使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逐步提升。

  (二)建立管理系统。建设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大数据系统,形成企业标签体系,明确项目分类,实现数据的横、纵对比。

  (三)做好基础统计工作保障。以主要工业区为试点,探索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辖区内企业纳统服务,缓解基层统计人员不足的问题。

  四、关键词诠释

  (一)基础软件。主要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中间件、语言处理系统(包括编译程序、解释程序和汇编程序)和办公软件(包括文字处理、电子表格、幻灯片以及一些初级图片处理程序)。

  (二)集成电路。主要包括微型电子器件或部件,工艺为把一个电路中所需的晶体管、电阻、电容和电感等元件及布线互连一起,制作在一小块或几小块半导体晶片或介质基片上,然后封装在一个管壳内,成为具有所需电路功能的微型结构

  (三)智能联网汽车。是指车联网与智能车的有机联合,是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人、车、路、后台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实现安全、舒适、节能、高效行驶,并最终可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

  (四)新型显示。主要指能够实现特定清晰标准并广泛应用的主流技术,包括基于器件的新型显示技术、基于芯片的新型显示技术及其他新型显示技术。

  (五)高端装备。装备制造业的高端领域,特征为:第一,技术含量高,表现为知识、技术密集,体现多学科和多领域高精尖技术的继承;第二,处于价值链高端,具有高附加值的特征;第三,在产业链占据核心部位,其发展水平决定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

  五、解读方案

  (一)解读途径。一是在我局政府网站的“政策解读”栏目集中公布文件解读方案,并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利用“广州工信”客户端,政务微信等移动平台广泛公布;三是利用局重点项目(企业)服务组工作机制,深入企业公布。

  (二)解读形式。主要以书面解读为主,并采用政策宣讲、座谈会、印发政策文件资料、接受来电与邮件咨询等多种形式为辅。

  (三)解读时间。《实施意见》正式印发时,解读材料也将在我局官方网站同时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