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图文解读】《广州市推动规模化个性定制产业发展 建设“定制之都”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1-20 字体: [大] [中] [小]

  【点击查看政策原文】广州市推动规模化个性定制产业发展 建设“定制之都”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

广州市推动规模化个性定制产业发展 建设“定制之都”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jpg

  一、编制背景和意义

  (一)编制背景

  规模化个性定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是产业变革和消费升级的重要趋势,在广州得到了很好的实践。广州产业基础良好、应用场景丰富,定制家居产业发展全球领先,汽车、服饰等行业规模化个性定制积极发展,大大提升了广州产业竞争力。2019年1月,在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民进广州市委员会和张挺委员分别提交了《建设“全球定制之都”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关于打造广州“全球定制之都”新名片的建议》的提案,张硕辅书记、温国辉市长、陈志英常务副市长对民进广州市委员会的提案进行了批示。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向省市主要领导呈报了该院课题组撰写的《加快将广州打造成为“全球定制之都”的若干建议》,根据我市已有的良好基础条件和需突破的短板,提出加快制定发展规划、推进标准化工作进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等建议。张虎副省长、张硕辅书记、陈志英常务副市长等领导分别做了重要批示。

  (二)编制意义

  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大众对个性化需求日益增长,个性化定制已成为消费热点,释放出巨大的市场潜力。以定制化为特征的新经济形态,规模化个性化定制成为制造业发展的新趋势。广州定制产业基础良好,定制家居发展领先全球,汽车、服饰等行业规模化个性定制模式崭露头角,此时提出建设“定制之都”,出台政策文件,引导企业通过个性化设计、柔性化生产和智能化服务实现降本增效,扩大已有的产业优势,推动广州制造实现高质量发展,树立“广州定制”新名片,提升广州定制的全球影响力。

  二、主要内容

  《广州市推动规模化个性定制产业发展 建设“定制之都”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共四章。

  (一)发展目标。

  用3年左右时间,培育引进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规模化个性定制龙头骨干企业,建设一批支撑规模化个性定制发展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一批集总部经济、展示体验为一体的产业集聚园区,塑造一批消费者满意的定制产品与服务品牌,建成较完整的规模化个性定制产业体系和发展生态。

  到2022年,规模化个性定制产业产值翻番,定制家居行业产值达1000亿元。培育形成5个示范产业集群,30家示范企业,20个名品名牌,成为世界先进、国内领先的规模化个性定制产业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产业集聚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定制之都”。

  (二)发展重点,着重梳理了五大行业领域。

  1、定制家居。

  重点实现销售设计网络化、生产排程数字化、制造执行信息化、流程管理智能化,通过以数据流为驱动,打通各关键环节,提升主要工序制程一次直通率至99.5%,实现线上、线下与前端、后端全面协同的全价值链的规模化个性定制。

  2、汽车。

  支持汽车用户个性化需求管理与定制服务平台、个性化组合的产品模块化设计平台建设,重点建设支持汽车整车规模化个性定制的柔性高效生产线,建成汽车智能工厂,实现汽车产品的规模化个性定制与智能化生产。

  3、时尚服饰。

  在服装、珠宝、皮具等行业,促进关键定制技术的集成创新,建设整合消费者、设计师、智能工厂、物流配送服务商和支付结算提供商等多方参与的云平台,打造优势互补、通力协作、资源高效配置的产业新生态。

  4、智能终端。

  推动C2M模式在智能机器人、电子信息等各行业的普及。搭建面向智能产品个性化定制需求获取、产品设计、产品制造、营销与服务的全生命周期规模化个性定制平台,实现定制产品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信息交互的智能化串联。

  5、专业服务。

  增强软件开发和信息服务企业综合服务能力,加快发展软件、信息技术、业务流程和知识流程外包服务,重点推动数字服务定制快速发展。围绕建设检测服务强市、提高产品检测、计量检测、医学检测等高技术服务能力。提升定制服务技术和知识含量,重点强化规模化个性定制产业的技术支撑能力。

  (三)重点任务。分为五大行动,十二点任务。

  1、企业发展壮大行动

  ①引进龙头企业。积极引进规模化个性定制产业链龙头企业和行业领先企业。达到总部企业认定标准的,按照《广州市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暂行办法》给予奖励。重点项目“一事一议”。

  ②培育本地企业。实施“定制之都”示范工程,开展标杆示范企业培育工作,评选认定一批规模化个性定制示范企业。对示范企业符合条件的技术改造项目和轻资产项目给予扶持。

  2、产业创新发展行动

  ③构建“广州定制”标准体系。对主持或参与相关标准制定的企业,给予奖励。加快推广《规模化个性定制产品通用规范》、《规模化定制评价规范 集成家居》、《定制家居产品 人造板定制衣柜》等国际领先的团体标准。

  ④提升设计研发能力。支持建设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和研究院,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补助扶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国内外布局研发设计中心和分支机构。

  ⑤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支持。对单位和个人,获得相关规模化定制国内外发明专利权和PCT专利申请的,按照《广州市专利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给予奖励。设立“广州定制”品牌库,对涉及品牌库企业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加大打击和索赔力度。

  3、工业互联网赋能行动

  ⑥促进高端工业软件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加大力度支持研发设计、柔性排产、供应链管理等高端工业软件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研发和试验验证,择优支持一批高端工业软件和平台类项目。

  推进行业标识解析节点建设。依托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广州),在定制家居、服装等重点规模化个性定制行业,推动一批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和运营,对取得良好应用效果和显著社会经济效益的节点建设项目给予补助。

  ⑧建设线上产业集群。

  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资源,打造产业集群线上公共服务平台,推动集群企业数字化转型。对应用效果显著的产业集群项目给予补助。落实广东省“上云上平台”政策,支持工业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服务向规模化个性定制转型。

  4、产业集群提升行动

  ⑨推进一批总部与体验中心建设。在中心城区,打造规模化个性定制企业总部经济产业园,推进琶洲定制家居总部大厦等建设。对符合条件的集聚区和体验中心,优先纳入市重点建设项目。

  ⑩造一批规模化个性定制生产基地。推动“规模化个性定制生产基地建设,符合条件的园区优先享受广州市提质增效产业园扶持政策。

  5、产业生态构建行动

  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广州“定制之都”集中展示门户和面向中小企业的定制化服务转型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相关应用服务和技术支撑。

  打造品牌国际影响力。鼓励机构举办规模化个性定制活动,打造广州“定制之都”活动品牌。鼓励“走出去”,参加相关国际性展会。

  (四)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建立广州市“定制之都”建设协调小组,健全市规模化个性定制产业发展部门间工作协调机制,推动建立广州规模化个性定制产业联盟。

  2、资金保障。在现有专项资金中扶持“定制之都”建设相关项目;依托广州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基金等各类基金,支持规模化个性定制企业发展;鼓励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开展新型金融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3、扩大宣传影响。加大舆论宣传力度,组织各类媒体加强宣传,擦亮广州“定制之都”城市品牌,营造推动规模化个性定制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关键词诠释

  (一)规模化个性定制:是依托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个性化设计、柔性化生产、智能化服务满足用户需求、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是产业变革和消费升级的重要趋势。

  (二)工业互联网:是指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全方位深度融合所形成的产业和应用生态。其本质是以机器、原材料、控制系统、信息系统、产品以及人之间的网络互联为基础,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型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成为支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础设施,对未来工业发展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影响。

  (三)工业互联网平台:指面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需求,构建基于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的服务体系,支撑制造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工业云平台。其本质是在传统云平台的基础上叠加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通过构建精准、实时、高效的数据采集体系,建设包括存储、集成、访问、分析、管理功能的使能平台,实现工业技术、经验、知识的模型化、软件化、复用化,以工业APP的形式为制造企业提供各类创新应用,最终形成资源富集、多方参与、合作共赢、协同演进的制造业生态。

  (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工业互联网标识通过赋予每一个产品、零部件、机器设备唯一的“身份证”,实现全网资源的灵活区分和信息管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类似于互联网域名解析,可以通过产品标识查询储存产品信息的服务器地址,或者查询产品信息以及相关服务。

  四、解读方案

  (一)解读途径。一是在我局网站的“政策解读”栏目集中公布文件解读方案,并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利用“广州工信”客户端,政务微信、微博等移动平台广泛公布;三是利用局重点项目(企业)服务组工作机制,深入企业公布。

  (二)解读形式。主要以书面解读为主,并采用政策宣讲、座谈会、印发政策文件资料等多种形式为辅。

  (三)解读时间。在文件制定过程中,我局已在官方网站公开征求公众意见。《行动计划》正式印发时,解读材料也将在我局、市商务局官方网站同时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