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图文解读】《广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快5G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政策文件解读材料和解读方案

信息来源:信息基础设施推进处 时间:2020-07-15 字体: [大] [中] [小]

广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快5G产业发展若干措施.jpg

  一、起草情况

  (一)背景及依据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5G发展的系列部署,落实《关于加快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关于实施“广聚英才计划”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加快实施《广州市加快5G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打造良好的5G发展环境,推动5G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5G产业集聚发展,制定本政策。

  (二)目标及任务

  以推动5G应用加速向各行各业渗透,加快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的扶持,引进5G龙头企业,培育本地传统优势企业,实现5G产业聚集发展有效规范基站规划建设管理行为,夯实5G网络建设广州智慧城市基石。

   二、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共九条。

  (一)支持加快5G基站建设。对基础电信运营企业2019年在广州市行政区域内建设5G基站及直供电改造予以奖励。

  (二)支持制造业5G技术改造。对开展生产线5G改造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工业制造业企业给予补助。

  (三)支持5G垂直行业应用示范。对围绕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教育、智慧医疗、区块链、量子通信等领域开展示范应用的企业给予补助。

  (四)支持引进5G龙头企业。对符合条件的新引进5G企业给予一次性补助。新引进企业可申请为总部企业,并享受系列租金补贴及政策便利。

  (五)支持5G产业园区示范。每年遴选一批市级5G产业园给予补贴。

  (六)支持5G关键技术攻关。市重点研发计划对5G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给予经费支持。

  (七)支持5G人才队伍壮大发展。聚集国内外5G领域人才,对5G产业领军人才分等级予以一次性补贴。

  (八)支持5G公共服务或创新平台建设。对于符合要求的5G创新中心或公共服务机构分等级予以一次性补助。

  (九)支持举办5G大型活动。对于相关单位举办5G大型活动分等级给予补助。

   三、关键词诠释

  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英语:5th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s或5th generation wireless systems、5th-Generation,简称5G或5G技术)是最新一代蜂窝移动通信技术,也是即4G(LTE-A、WiMax)、3G(UMTS、LTE)和2G(GSM)系统之后的延伸。5G的性能目标是高数据速率、减少延迟、节省能源、降低成本、提高系统容量和大规模设备连接。

   四、解读方案

  (一)解读途径。一是在我局政府网站的“政策解读”栏目集中公布文件解读方案,并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利用“广州工信”客户端,政务微信、微博等移动平台广泛公布;三是利用局重点项目(企业)服务组工作机制,深入企业公布。

  (二)解读形式。主要以书面解读为主,并采用政策宣讲、座谈会、印发政策文件资料等多种形式为辅。

  (三)解读时间。在文件制定过程中,我局已在官方网站公开征求公众意见。《若干措施》正式印发时,解读材料也将在我局官方网站同时公布。

  政策原文: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广州市进一步加快5G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