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图文解读】《广州市促进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工业发展处 时间:2020-09-17 字体: [大] [中] [小]

  政策原文: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jpg

  一、起草情况

  (一)背景及依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的讲话精神,根据《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广州市汽车产业2025战略规划》以及我市建设国家级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要求,市工信局对我市汽车产业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和论证,结合《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起草了《广州市促进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

  (二)目标及任务

  《意见》提出“万亿战略,智车之城”的目标,即到2025年,全市汽车产业加快发展初见成效,广州市汽车产能突破500万辆,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产值力争达到1万亿元,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基本形成;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初步商业化运营,新能源汽车年产能进入全国前三;建成全国领先的5G车联网标准体系和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区,基本建成国家级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形成较完备的世界级汽车零部件产业供应体系。

  《意见》提出,我市汽车产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推动传统汽车企业转型发展、推进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和氢燃料汽车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整车关键零部件机智能网联汽车电子集成系统实现突破、加快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和产业化、把握汽车产业变革趋势等五大任务。

  二、主要内容

  《意见》共四部分。

  (一)发展目标:一是汽车产业集群方面:到2025年,广州市汽车产能突破500万辆,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产值力争达到1万亿元;二是新能源汽车方面: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初步商业化运营,新能源汽车年产能进入全国前三;三是智能网联汽车方面:建成全国领先的5G车联网标准体系和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区,基本建成国家级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四是汽车零部件产业方面:形成较完备的世界级汽车零部件产业供应体系。

  (二)主要任务:

  一是明确了我市汽车产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推动传统汽车企业转型发展。

  (1)对于传统整车企业提出向个性化定制方向、向高品质方向、向国际化方向发展意见,增强其海外研发能力,开拓海外市场。

  (2)对于节能环保汽车方面,提出支持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研发与应用,打造先进整车平台架构;鼓励合资企业开发高端品牌和高档车型,支持其向自主品牌整车企业出售核心零部件技术的发展意见。

  二是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向高质量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1)对于纯电动汽车产业,提出壮大产业规模,鼓励合资整车企业加快导入新能源乘用车型,加快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的建设的发展意见;对具有自主研发能力,且单个新能源新车型首年销量达到要求的给予一定奖励。

  (2)对于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提出大力支持氢燃料电池系统及核心部件技术攻关、工程研究和产品开发的意见。同时提出加快氢燃料车型研发和产业化,完善产业链,加快加氢站的布局和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运营的发展意见。

  (3)对于新兴整车制造企业发展。培育和引进一批新兴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推动一批整车制造企业获得新能源汽车准入许可。对整车和核心关键零部件企业新投资达到要求的,政府在用地指标和资金方面给予支持。

  (4)对于动力电池回收与再利用。督促整车制造企业和动力电池相关企业履行企业主体责任,鼓励动力电池标准化;建立废旧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及再生利用产业试点示范,并对每个示范项目基于固定资产投资额给予一定比例的奖励和贷款贴息补助。

  三是加快建设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电子集成系统产业实现突破。

  (1)加快建设广州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鼓励新引进汽车零部件制造项目入驻广州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2)加快推动汽车与电子信息产业一体化发展,建设3000亩智能网联汽车电子集成系统产业综合基地。

  (3)大力引进智能网联汽车电子集成系统企业以及汽车关键零部件企业,重点推动广州市整车关键零部件以及智能网联汽车电子集成系统产业突破。

  (4)引进培育智能网联核心技术研发机构,建设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创客区。

  四是加紧布局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1)加快建设5G车联网体系。制定《广州市车联网先导区建设规划》、争创全国车联网先导区。

  (2)构建先进完备的智能网联汽车基础数据体系,建立健全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评价体系及测试基础数据库。

  (3)加快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体系,依托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建立自动驾驶大数据中心。

  (4)构建全面高效的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体系,实行重要数据分类分级管理,确保用户信息、车辆信息、测绘地理信息等数据安全可控。

  五是把握汽车产业变革趋势,提前谋划未来出行产业。

  (1)紧跟未来产业技术变革,跟进各种类型的动力电池、飞行汽车、超轻材料等前沿技术,准确把握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动向。

  (2)提前布局未来出行产业,鼓励发展跨界合作的移动出行,支持共享出行试点工作,打造未来社会公众出行体系。

  (三)第三部分“体系支撑”。构建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创新平台、公共测试、法规标准、产业人才、展示体验等六大支撑体系。

  (四)第四部分“保障措施”。建立组织领导、产业用地、财政资金、法制保障以及责任落实等五大保障措施,实现各种资源的优化配置,集中力量促进我市汽车产业加快发展。

  三、关键词诠释

  (一)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完全或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驱动的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二)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是指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内网、车外网、车际网的无缝链接,具备信息共享、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化决策、自动化协同等控制功能,与智能公路和辅助设施组成的智能出行系统,可实现“高效、安全、舒适、节能”行驶的新一代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分为DA、PA、HA、FA四级,DA指驾驶辅助,包括一项或多项局部自动功能,如ESC、ACC、AEBS等,并能提供基于网联的智能提醒信息;PA指部分自动驾驶,在驾驶员短时转移注意力仍可保持控制,失去控制10秒以上予以提醒,并能提供基于网联的智能引导信息;HA指高度自动驾驶,在高速公路和市内均可自动驾驶,偶尔需要驾驶员接管,但是有充分的移交时间,并能提供基于网联的智能控制信息;FA指完全自主驾驶,驾驶权完全移交给车辆。

  (三)汽车电子。汽车电子是车体汽车电子控制装置和车载汽车电子控制装置的总称。车体汽车电子控制装置,包括发动机控制系统、底盘控制系统和车身电子控制系统(车身电子ECU)。车载汽车电子控制装置则是包含了汽车音响、导航、娱乐等在内,能在驾驶环境中独立使用的电子装置。

  四、实施时间

  自《意见》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五、解读方案

  (一)解读途径。一是在市工信局政府网站的“政策解读”栏目集中公布文件解读方案,并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利用“广州工信”客户端,政务微信、微博等移动平台广泛公布;三是利用市工信局重点项目(企业)服务组工作机制,深入企业公布。

  (二)解读形式。主要以书面解读为主,并采用政策宣讲、座谈会、印发政策文件资料等多种形式为辅。

  (三)解读时间。《意见》正式印发时,解读材料也将在市工信局官方网站同时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