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图文解读】《广州市深化工业互联网赋能 改造提升五大传统特色产业集群的若干措施》解读材料和解读方案

信息来源:生产服务业处 时间:2020-11-16 字体: [大] [中] [小]

   政策原文:《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广州市深化工业互联网赋能 改造提升五大传统特色产业集群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源文件)广州市深化工业互联网赋能改造提升五大传统特色产业集群的若干措施2.jpg

  一、起草情况

  (一)编制背景及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纺织服装、美妆日化、箱包皮具、珠宝首饰、食品饮料等传统优势产业集群(以下简称“五大产业集群”)是我市传统特色产业集群,拥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产业聚集效应明显。据统计,2019年,五大产业集群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约2700亿元,占我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4%。但是,这些产业的产业链现代化程度较低,整体效率低下,疫情期间更是受到了严重冲击,企业数字化改造迫在眉睫。针对五大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的现实需求,立足工业互联网赋能,一方面,加快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步伐,助力集群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降低数字化转型门槛,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业务模式,提升企业发展活力。另一方面,支持本地工业互联网行业解决方案服务商、跨行业跨领域平台企业等抱团发展,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我市工业互联网产业。

  (二)起草文件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对工业互联网平台、行业解决方案服务商,以及我市特色产业集群进行调研走访的基础上,征求了市有关部门、各区政府、企业和专家意见,牵头起草了《广州市深化工业互联网赋能改造提升五大传统特色产业集群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二、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包括四部分内容。

   (一)主要目标

  围绕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总体要求,以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定制之都”建设为牵引,聚焦五大产业集群,推动传统产业集群向数字化特色产业集群转型,生产方式向规模化个性定制发展。到2022年,形成5个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打造100家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建成1个“定制之都”消费体验中心,带动1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培养10万名数字化转型产业人才,为传统产业集群向千亿级现代产业集群跃升贡献数字力量。

  (二)主要任务,即实施“3大行动,9项任务”

  1.实施产业集群“数造”行动。

  ①建设五大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针对5大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共性需求,遴选、组建5个“1+2+N”供应商联合体,共同建设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集群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推动形成国家工业互联网行业标准,打造“云”上产业链和虚拟产业园。

  ②打造百家数字化转型企业标杆。推动“1+2+N”数字化解决方案落地应用,每个集群内打造20家数字化转型方案应用企业标杆。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数字化转型贷款的支持,提供“数字转型贷”,精准支持标杆培育企业数字化转型。

  ③推动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编制产业集群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指引,形成指导集群内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应用产品目录、规范和流程。组织供应商联合体与集群内企业开展对接。落实广东省“上云上平台”服务券奖补政策,引导、支持企业加快“上云上平台”进程。

  2.推进融合消费体验行动。

  ④建设“定制之都”消费体验中心。推动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与“定制之都”建设工作相结合,建设全球“定制之都”消费体验中心。建设定制服装、定制皮具、定制家居、定制化妆品等主题消费体验馆。

  ⑤推动“网红定制”模式发展。推动直播机构与产业集群对接,扩展产业集群线上销售渠道,推出具有广州特色的“网红定制”服务。

  3.数字化转型发展生态提升行动。

  ⑥支持本地企业发展壮大。支持本地工业互联网行业解决方案服务商、跨行业跨领域平台企业发展,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

  ⑦加强人才培育。鼓励建设面向产业集群的高水平工业互联网人才实训基地。支持产教融合创新中心建设,打造区域工业互联网人才数据库,支持工业互联网人才标准体系建设。

  ⑧推动集群供应链金融发展。推动针对产业集群企业订单、仓单、预付款、应收账款的供应链金融产品开发,合理利用产业集群数据资源,为金融风控提供精准依据,扩大集群内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⑨推动技术创新和工业大数据发展。支持工业软件、数字孪生、边缘计算、工业智能、工业知识图谱等数字化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创建国家工业软件适配中心,推动工业软件园建设。推动集群工业大数据应用。

  (三)主要措施

  1.支持数字化产业集群建设。

  ①对符合条件的“1+2+N”供应商联合体建设项目,采取项目事后补助的形式,按照不超过项目总投资额30%给予补助,单个企业不超过500万元,联合体项目最高不超过1500万元。

  ②对集群标杆培育企业数字化改造项目提供“数字转型贷”产生的本金损失,金融机构可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申请本金损失补偿。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单个企业贷款本金损失补贴不超过100万元,单个集群贷款本金损失补贴不超过1500万元。

  ③鼓励各相关区政府对成功实施数字化转型的标杆企业和利用数字化转型方案“上云上平台”的企业予以补助或奖励。

  2.支持“定制之都”消费体验中心建设。

  ④对符合条件的“定制之都”消费体验中心建设项目,按不超过项目总投资额的3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

  ⑤对标杆企业及品牌商家入驻体验中心建设的主题消费体验馆,符合条件的给予租金补贴,其中,第一年补贴当年租金的50%,第二年补贴当年租金的40%,第三年补贴当年租金的30%。单个企业每年租金补贴不超过50万元。

  3.支持数字化转型发展生态建设。

  ⑥对集群工业大数据展示体验中心建设及人才培训提供场地和资金支持。

  ⑦对基于产业集群依托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行研发的工业软件建设项目,采取项目事后补助的形式,按照不超过项目总投资额30%给予补助,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⑧将工业互联网技能人才培训纳入我市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并按规定给予补贴。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组织保障。健全各部门和各相关区政府间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推进五大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的各项工作。

  (二)扩大宣传影响。加强新闻宣传,营造良好舆论。

  三、关键词诠释

   (一)工业互联网:是指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全方位深度融合所形成的产业和应用生态,是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综合信息基础设施。其本质是以机器、原材料、控制系统、信息系统、产品以及人之间的网络互联为基础,通过工业数据的全面深度感知、实时传输交换、快速计算处理和高级建模分析,实现智能控制、运营优化和生产组织方式变革。

  (二)工业互联网平台:指面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需求,构建基于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的服务体系,支撑制造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载体。其在云计算平台的基础上叠加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实现海量异构数据汇聚与建模分析、工业经验知识软件化与模块化、新型工业软件开发与运行,从而支撑生产智能决策、业务模式创新、资源优化配置、产业生态培育。

  (三)工业大数据:指在工业领域中,围绕典型智能制造模式,从客户需求到销售、订单、计划、研发、设计、工艺、制造、采购、供应、库存、发货和交付、售后服务、运维、报废或回收再制造等整个产品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所产生的各类数据及相关技术和应用的总称。

  (四)数字化转型:指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数据采集、传输、储存、处理和反馈的闭环,打通不同层级与不同行业间的数据壁垒的过程,从而达到提高行业整体的运行效率,构建全新的数字经济体系的结果。

  四、解读方案

  (一)解读途径。一是在我局政府网站的“政策解读”栏目集中公布文件解读方案,并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利用“广州工信”客户端,政务微信等移动平台广泛公布;三是利用局重点项目(企业)服务组工作机制,深入企业公布。

  (二)解读形式。主要以书面解读为主,并采用政策宣讲、座谈会、印发政策文件资料等多种形式为辅。

  (三)解读时间。《若干措施》正式印发时,解读材料将在我局官方网站和“广州工信”客户端同时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