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直播解读】“5G赋能 创享美好未来”广州市加快5G发展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9-16 字体: [大] [中] [小]

zhibo02.jpg


广州市加快5G发展政策解读稿

  第一部分  政策及整体情况介绍

  主持人:我们今天非常荣幸地请到了广州5G发展的推动者,市工信局信息基础设施推进处的黄东旭处长,请问黄处广州5G发展现状如何?

  黄东旭:到8月底,广州建成5G基站3.1万座,数量全国领先,在国家5G试点城市中率先实现5G网络在市中心区域的全覆盖。在无人驾驶、智慧物流、智慧金融、工业互联网、智能装备、高清视频等领域涌现出一批5G场景应用,对外输出了一批应用案例,5G应用数量和质量走在全省前列。京信、慧智微电子一批5G核心企业集聚广州发展,广州5G产业园获批省首批5G产业园。

  主持人:请问广州在推动5G发展方面出台了哪方面的政策?

  黄东旭:从去年开始,广州陆续发布了广州市加快5G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广州市加快5G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广州市进一步加快5G发展重点行动计划、广州市5G产业园行动计划等系列文件,政策体系涵盖网络建设、应用培育和产业5G发展全生命周期。市工信局连续两年拿出2亿元专项支持5G发展。

  力争到2021年,建成5G基站6.5万座,实现5G信号的全覆盖;建成一批广州特色5G融合应用,在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等方面实现引领全国的示范作用;实现芯片、终端、模组等5G重点领域的产业集聚,推动广州成为世界级的5G产业集聚区,把广州打造成网络完善、应用丰富、产业集聚的5G强市。

  主持人:那请问我们是怎么谋划的呢?

  黄东旭:我们准备从网络建设、应用培育和产业发展三个方面做到三个尽快。

  一是尽快建起来。结合应用的需求,优先在人员、企业密集的市中心区域建设5G基站,逐步向外围扩散部署,最终实现全面覆盖。

  二是尽快用起来。根据5G技术特性,结合广州在医疗、教育、交通、工业等领域的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打造一批具有广州特色的应用场景,推动5G与经济社会全面融合。

  三是尽快富起来。引进一批产业链上下游的龙头企业,做强京信、超讯等本地骨干企业,形成技术先进、配套完善的5G产业链集群。

  主持人:请问杨总工,信通院作为国家层面的智囊机构,深度参与国家5G发展的谋划,也为很多地区的政策制定做了指导和支撑,那么如何评价广州目前的5G方面政策?

  杨志伟:我觉得评价广州的5G政策有三个关键词吧,全面、特色、走在前。

  第一,比较全面,就像黄处刚刚提到的,广州的5G政策目前是覆盖了从网络建设到应用培育再到产业发展整个产业周期,从技术研发到产业孵化再到人才引入等都有明确的资金支持,在5G站址资源获取和降低运营商用电成本方面也制定了强有力的举措。

  第二,适用于广州的节奏,广州是全国首批5G试商用城市,在应用层面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场景,在全国来说广州的5G发展走在前列的,因此在制定政策时,在核心技术领域、顶尖团队以及前沿应用都做了考虑。

  第三,具有自己的特色,发挥自己在制造、民生服务、文化等领域的特色以及作为大湾区交通枢纽的优势,重点面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领域培育5G示范。

  因此整体来说,广州的5G政策基本上可以比较全面地支撑全市5G发展,也比较适合自己的基础特色和发展节奏。

  第二部分  网络建设方面

  主持人:黄处刚才介绍到我们市里面目前是建成了约3.1万座5G基站,请问主要都分布在哪些地方?广州的网络建设思路又是怎样的?

  黄东旭:按照“热点优先、需求导向、公专结合、城乡协调”的建设原则,我们编制了5G站址专项规划,在市区范围内规划了约9万个5G基站站址。优先在人流密集的城镇中心等居民区域建设5G基站,完善5G公网,确保社会公众可以尽快享受到5G网络。同时基于“5G网络主要面向行业,未来约80%的用户都是来自工厂、医院、学校、商铺等行业企业”这个判断,我们同步在工厂、园区、港口、电力等重点行业和领域部署5G专网,为行业用户提供稳定的网络支撑。

  主持人:请问杨总,5G技术是否和2、3、4G区别很大?为什么刚才黄处介绍说它主要是面向行业的网络?

  杨志伟:是的,从4G到5G,不仅是量的提升,更是质的飞跃。可以这么说,3G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开端,4G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加速器,那5G是万物互联时代的开端,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使能器。

  移动通信史的发展来看,从1G到2G主要是从模拟通信升级为数字通信;从2G到3G,主要是传输速率的明显提升,3G通信标准将信息传输速率提高了一个数量级,手机打电话的功能降到了较为次要的位置,数据通信,也就是上网成了主要功能,苹果、三星、HTC,包括我国的小米,这些品牌的智能手机快速普及;从3G到4G,信息传输速率更快、流量资费大幅下降,移动互联网爆发,智能终端快速普及,美团、大众点评等O2O产品快速普及,资本大量涌入网络直播和短视频平台,电商、手游、共享单车、移动支付等4G时代的移动产品应接不暇。其实4G可以满足消费级用户的大部分需求。

  那么,为什么提出5G呢?5G主要是面向物联网和垂直行业应用提出的。举例子说像工业控制、无线医疗这些场景都需要延时更低、更加可靠的网络来保障,另外大规模物联网连接也需要更强连接能力的移动网络支撑,这些也是提出5G的关键。相较于4G,5G有三大特性,高速率、低延时、广连接。一是更大的带宽、更高的通信速率,5G速率是4G的10-100倍;二是超可靠低延时,5G延时低于1毫秒,而4G为30-70毫秒;三是海量机器类通信,其中低延时和大连接是专门针对物联网场景提出的。

  从4G到5G,通信从人与人拓展到人与物、物与物。因此,我们说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具备更大的想象空间。

  主持人:魏总,我相信有很多观众都是移动手机的用户,包括我自己也是,我们特别想了解一下,移动目前在广州的5G网络建设和覆盖情况,能请您帮忙介绍一下?

  魏力:去年以来,广州移动已投资超20亿元用于5G网络建设,累计建成13061个,力争在年底达到15000个,实现广州城区、乡镇和交通干线的5G信号连续覆盖,5G网络规模和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网络可靠性达到99.999%,在珠江新城、大学城等核心区域峰值下载速率超过1Gbps以上。

  主持人:非常谢谢工信局和各运营商为了广州人民早日用上5G手机而做的努力,那我现在来采访下背后的故事,我们在建设的过程中都遇到了什么?

  魏力:首先适合的站址资源比较少,理论上500米左右就要部署一个5G基站,建设密度是4G的2-3倍,所以很多基站都落在小区等一些居民物业上。同时,由于城区里高楼林立,为了确保通信效果,我们还需要在楼内建设室内分布系统。

  另外5G基站的运营成本也比较高,5G基站用电量约是4G站点的2-3倍,在没有公变资源的区域,我们就只有从专变业主处转接用电,部分转供电价格较高,造成了基站的运营成本较重。

  主持人:那我们工信局又是怎么解决这些问题的?

  黄东旭:一方面我们制定公共资源开放目录,免费向运营商开放了政府机关办公大楼、天河体育中心、地铁站等4000多个公共场所。积极推动在新建、改扩建住宅小区、商务楼宇同步设计、同步建设5G基站,协调各小区物业降低基站用地租金。在天河南二路、教育路、永庆坊这些人流密集的区域建成了一批智慧灯杆用于挂载5G微基站,多管齐下充实5G基站的站址资源。

  另一方面。我们简化用电报装手续、设立直供电改造奖励资金,引导运营商对现有转供电基站进行改造,降低基站的用电成本。去年,市工信局拿出约3000万元对运营商在穗建设5G基站进行奖励。

  主持人:杨总,您觉得工信局的这些措施是否合理?

  杨志伟:就像刚刚魏总提到的,5G建站密度大、耗电量大确实是5G网络建设面临的较大的问题,特别面向智能制造、车联网等特定场景,对5G基站数量要求比较高。黄处刚才讲到的措施,对于这两点是很有针对性的,也是合理的。一方面智慧灯杆确实是面向站址资源问题的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案,广州也制定了智慧灯杆方面的技术导则和制定公共资源开放目录等。另一方面,根据我们院的测算,采用直供电方式,价格会比转供电减少一半,因此进行直供电改造也是行业内目前最认可的降低用电成本的方式。

  主持人:请问在新建、改扩建住宅小区、商务楼同步建设5G基站是什么意思?

  黄东旭:省里7月份的时候发布了加快推动5G网络建设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新建住宅小区、商务楼的项目业主单位,在新建、改扩建建筑物时要把基站所需空间等内容纳入到项目设计文件,所需费用纳入项目概算,各市要在建筑方案设计审批、施工图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等环节加强项目的审查。大楼只要一落成,它就是已经预留好基站建设的位置还有一些必要的机房、管道资源,运营商只需要来放设备就好了,这样实施后,既充实我们的站址资源,也提升了网络建设效率。

  同时,这个文件也要求各市在新建、改扩建道路的时候,同步建设、设计智慧灯杆,并预留智慧灯杆所需要的电力、管道和空间等资源,所需费用纳入到项目建设概算中。

  主持人:刚听黄处您两次提到了智慧灯杆,可否请您详细介绍下这种新技术新事物?

  黄东旭:智慧灯杆是集照明、交通引导、视频监控、环境监测、5G、充电桩、车联网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新一代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广州智慧灯杆建设启动较早,在天河南二路、广钢新城、从化生态设计小镇等市区道路、居民小区、工业园区建成智慧灯杆超400根。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发布智慧灯杆建设管理工作方案,计划用5年时间,在全市建成智慧灯杆8万根,接下来智慧灯杆建设会进入一个快车道,为市民营造更加便利和整洁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管理的智慧化、精细化水平。

  主持人:作为市民来说,智慧灯杆有什么好处?

  黄东旭:生活会更便利,智慧灯杆上面可以挂载5G基站,让我们的网络信号更好。智慧灯杆上集成了信息引导,方便广大市民查找附近好玩的好吃的。部分路段的智慧灯杆还配备了充电桩,像天河南二路的智慧灯杆,就设置了两个充电桩,使用效率也是很高的。我们相信未来随着智慧灯杆的广泛部署,利用智慧灯杆上挂载的交通感知系统,在市区行车一路绿灯应该是常态。

  主持人:那智慧灯杆下一步准备在哪些地方建设?

  黄东旭:今年是广州智慧灯杆推广元年,计划全年建设超4000根,初步范围是市区的标志性场所和重要区域,像花城广场、北京路、琶洲国家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等。同时智慧灯杆可以方便地挂载无人驾驶的路测设备,所以我们在黄埔、花都区的智能网联汽车的试验路段也做了相应的建设计划。

  第三部分  应用培育方面

  主持人:请问魏总,目前广州移动都能提供了哪些5G服务?在哪里可以体验到这些服务呢?

  魏力:1、进入移动5G时代,实现家里家外极致网速,拥有全千兆,更有“粤享5G”APP,助你解锁智能新生活。

  2、宽带电视全家共享“海视盛宴”。移动IPTV整合新东方、卓越、晓鹿老师等知名培训机构、教育IP优质内容资源,打造了覆盖全龄段的一站式学习平台。

  3、“超级SIM卡”,办事出门“安心伴侣”:无论银行转账、启动汽车、开门禁或坐公交等,中国移动打造“一卡式”安全认证完美解决。

  4、移动5G VR+任我换+咪咕视频,看视频一部到位。

  5、5G时代,告别内存不足、龟速上传的尴尬!移动和彩云网盘,安全、便捷、高效,你可以放心的存储个人及家庭照片、视频等,还能在手机、电脑、TV端之间轻松同步。

  6、移动联合头部互联网公司共同打造全球通俱乐部。围绕购物、娱乐、学习等不同生活场景,每月26-28日全球通星动日,全球通银卡、金卡、白金卡、钻石卡客户可领取九大心动权益,堪称全球通用户的“狂欢节”!

  主持人:杨总,您刚才说,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从应用层面来讲,5G为我们的生产生活将来会有哪些影响?能带来哪方面的好处呢?

  杨志伟:对于个人用户而言,最直接的好处的就是下载速度更快了,对于现场直播、电影、游戏等体验将会提升很多,最明显的就是更加高清、“不卡了”、流畅了。以观影举例,通过5G网络,结合云平台和VR眼镜,用户能够得到更加沉浸式的体验,现在大家都是戴3D眼镜看电影,那可能以后就是戴着VR眼镜玩电影。

  对于行业用户来说,5G的好处就更多了,比方说利用低时延、广连接的特性,实现自动驾驶、智能制造等等在科幻电影中才能见到的场面。

  在教育方面,将带来全新教育模式的改变,AR/VR带来的沉浸式教育体验就是其中之一,比如实验课堂能够突破实际物质资源的限制、地点限制,变得更加有趣和安全。学生和老师能够在虚拟环境中操作试管、药品等,观察到真实的实验现象。

  在医疗领域,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已经实现专家利用5G远程医疗系统,指导医疗资源相对不那么丰富的地区开展手术。随着人工智能和医疗自动化器械、精细器械的发展以及包括触感技术等的发展,5G远程医疗还能够实现人机的互动,未来医生能够通过机器人的手为患者开展手术。

  无人驾驶方面,大家可能听得比较多,无人驾驶也是5G应用的重要领域,目前,广州在黄埔、白云、花都、南沙、番禺都有无人驾驶测试路段,大家可以去生物岛这些地方体验无人驾驶。

  主持人:那请问黄处,广州在推动5G应用方面有什么举措?

  黄东旭:主要打造了四个1。1个应用项目池。聚焦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领域,目前共培育200余项5G应用项目。1批重点项目。像在南沙港二期码头打造智能调度、无人管理功能的广州港5G智慧港口,在北京路步行街引入云书店、广百VR试衣间等5G新型应用。1笔专项资金。将5G应用示范项目纳入广州市促进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资金重点支持范围,对5G应用予以最高1000万元的补助。1个推广平台。连续三届举办“绽放杯”5G应用大赛广东分赛,向国家累计推荐了约100个优秀5G应用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年底我们将举办世界5G大会,邀请世界知名的5G专家和龙头企业集聚广州,谋划5G发展。

  主持人:相信很多朋友对无人驾驶很感兴趣,广州在这块的应用情况怎么样?

  黄东旭:大家平时在路面上如果留心的话会在部分区域看到有些车顶部装有摄像头等设备,那是一辆无人驾驶的测试车辆。车辆会将采集的路面信息用5G网络及时传输给后台,如果发现有异常情况,工作人员将通过远程方式实现对车辆的干预,确保行车安全。广州在无人驾驶领域领先其他城市,像比较知名的文远知行、小马智行都是广州的无人驾驶解决方案企业,尤其是文远知行,2018年9月与广州联通合作在生物岛成功实现全国首个5G网络下的无人驾驶应用,2018年11月发布了国内第一辆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目前文远知行的自动驾驶总里程已经超过260万公里。

  主持人:那普通市民可以体验无人驾驶不?

  黄东旭:可以的,广州是全球第一个提供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的城市,2019年11月文远知行与白云出租车集团的合资子公司文远粤行正式在黄埔区开放robotaxi服务,市民可以通过weride go这款app,在黄埔区内体验一把无人的士。

  主持人:那除了无人驾驶,还有哪些比较好玩的5G应用?能否请黄处简单介绍一下?

  黄东旭:京信通信开发的AGV智能机器人,就是5G在制造领域的典型应用,发挥5G低时延、大链接特长,利用5G网络将搬运车等生产设施设备连接起来,实现了物料送、取和搬运的自动化。另外京信也在探索5G机器视觉检测应用,用5G网络将高清无码的集成电路板成品图传输到后台,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比对检查是否有虚焊点,节省了大量的检测工人,提高了检测正确率。相信在5G的加持下,生产过程将加快智能化,推动工厂向无人工厂、黑灯工厂转变。

  主持人:杨总,您认为广州目前的5G应用在国内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杨志伟:一方面,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和枢纽,应用场景非常丰富,在交通、教育、医疗方面有很强的聚集优势,同时广州也有很好的制造业基础,这些都是广州发展5G应用创新的先天优势。另一方面,从实施成效来说,广州的应用培育数量是全国领先的,根据这次绽放杯项目征集的情况,全省200多个项目,有将近三分之一都是广州的。并且这些项目约80%都进入了落地和商业化阶段,京信通信等企业的5G解决方案已经对外面向多个细分领域签订商业化合同。应该说,在工信局的推动下,广州正在成为5G应用创新的集散地和桥头堡。

  第四部分  产业发展方面

  主持人:黄处,那我们在产业布局方面,有什么样的考虑?

  黄东旭:我们制定了广州市5G产业园发展行动计划,在5G方面的整体布局体现为3+2+6。

  3是指在天河、黄埔、南沙规划5G高端制造应用产业基地、5G应用创新研发基地、5G高端服务产业基地等3个核心产业基地;

  2是指在海珠、南沙布局“5G+互联网”融合创新基地、“5G+人工智能”融合创新基地等2个融合发展基地。

  6是指在越秀、白云、番禺、南沙、天河、增城打造5G+智能制造产业基地、5G+超高清视频产业基地、5G+智慧交通核心产品研发及解决方案基地、5G智慧医疗与智慧教育产业基地、5G智慧物流与智慧航运产业基地和5G+智慧农业产业基地等6个应用创新基地。

  主持人:能请您介绍下核心产业基地的情况吗?

  黄东旭:5G高端制造应用产业基地,聚焦的是5G核心产业,包括等网络设备、终端、芯片等5G关键材料和核心器件的研发制造,主要布局在黄埔、南沙。

  5G应用创新研发基地,瞄准5G应用创新研究和共性软件开发,引入并打造一批公共服务平台、成果转化基地和孵化器,主要布局在黄埔、天河。

  5G高端服务产业基地,聚焦5G网络规划建设、应用服务研发,开展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细分领域整体解决方案的商业化推广、实施,主要布局在天河、南沙。

  主持人:那我们在产业发展方面是一个什么样的目标定位?

  黄东旭: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培育5家以上优秀园区运营服务机构,建成若干个省级以上5G专业孵化器/加速器、创新研发机构,打造一批国家级5G应用示范项目,培育5家以上核心器件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到2023年,基本形成以“3+2+6”5G产业布局为核心,辐射越秀、荔湾、花都、从化等各区,5G核心产业和5G应用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形势。

  主持人:工信局在落实布局方面有哪些具体扶持政策?

  黄东旭:主要就是抓好企业主体和产业载体。

  企业主体方面:打造5G产业带头大哥,推动企业抱团发展。一是做大增量。对新引进符合条件的5G企业,予以最高1000万元的补助,经认定成5G总部企业后,将予以最高1.5亿元的奖励。二是做强存量。对制造业企业开展5G技术改造予以最高500万元的扶持。对5G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予以经费支持。对在5G核心器件、关键材料等领域作出卓越贡献的5G产业领军人才予以最高5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产业载体方面,支持5G产业园发展,对示范园区予以最高1000万元补助。对符合要求的5G创新中心或公共服务机构,予以最高3500万元的补助。

  主持人:那我们近期在产业发展方面有哪些比较重要的动作?

  黄东旭:一是遴选一批广州5G产业园和5G创新中心,入选的产业园和创新中心项目优先纳入市促进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扶持范围;优先推荐支持相关重大项目及企业入园;优先确保园区实现 5G网络覆盖。二是准备发布2021年广州市促进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资金项目申报指南,具体发布时间以我们局官网发出的通知为准,我在这里简单讲讲与5G相关的主要有四个方向:直供电(直抄表)改造、5G应用示范、5G产业园建设、5G服务平台建设4个方向,希望感兴趣的企业,及时关注我们局的官网,积极参与申报。

  主持人:杨总觉得广州下一步应该在哪个方面发力?

  杨志伟:其实很多,刚才黄处也都提到了,我从以下三个方面建议吧。

  第一,从基础设施来说,广州目前的工作做得比较全面,接下来可以一是在智慧灯杆方面可以再去完善相应的管理办法,这个我目前了解到的,广州正在去做。二是加快建设独立组网,还有包括刚才黄处提到的,面向重点垂直行业,建设虚拟专网。

  第二,产业链上来说,在5G中频段产品开发上,我国的进度更快、性能更好、功能更完备,但在基础元器件、仪器仪表等方面还是比较薄弱。在终端产品方面,4G首批商用时没什么中国品牌,但现在5G首批商用,中国品牌终端已经有十多款了。中国产业链在5G时代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位居世界前列,但还是要客观认识我国产业所处的位置。

  我们也看到,尤其是疫情以来,国际形势比较紧张,科技遭到了来自美国的比较大的限制,通信是其中比较重要一个领域。广州还是有一些优质的5G和物联网企业,包括京信、海格、高新兴、无线电等等龙头企业,还有慧智微电子、兴森快捷等5G创新企业,已经有了商业化的5G核心产品,面向目前这样的形势,如何发挥本地企业优势取得技术突破和市场优势,同时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和广州本身的区位、政策等优势引入优质企业完善5G产业链也是广州下一步5G发展的重点。

  从广州的整个5G产业生态来看,就目前,广州已经有了“3+2+6”的5G产业布局,根据各个区域的不同的特点和定位,推动运营商、企业等联合建设完善相应的实验室或者是垂直行业的创新中心,也是完善我们广州5G产业生态的一个重要的方向吧。

  【问题1】

  1.5G网络信号覆盖怎样?4G网络会退网吗?

  魏力:目前移动的5G已实现城区室外连续覆盖,对重点镇区、旅游景点已有布点覆盖。我们将加大投入,加快室内5G网络建设,力争在年底前5G网络规模和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因为5G更多地还是面向行业,所以4G网络很长时间都会与5G网络共存,我们已经充分做好4/5G的协同发展的准备。现在已经有千元的5G手机了,大家可以充分享受5G网络带来的高速快捷便利。

  【问题2】

  2.目前5G在资费方面有无什么变化?优惠政策等?

  魏力:移动5G套餐首年低至99元,套内包含30G流量,400分钟通话,200M宽带、1台高清电视服务和5人互打畅聊,目前办理可享首年宽带提速至300M,前6个月额外再享10G流量+万能副卡2张的活动。千兆宽带5G套餐首年低至199元,体验移动千兆宽带,感受酣畅淋漓的上网体验。还有全屋WIFI覆盖、家庭管家、海量片源、特价视频会员等权益。

  【问题3】

  3.5G基站辐射问题?运营商计划来我家修基站,是否应该支持?

  杨志伟:现在大家都非常关注担心5G基站的辐射问题。非常肯定地告诉大家,不仅仅5G基站,万物都有辐射的,辐射是物体的一种基本存在方式。

  一直以来我国辐射标准严于国际标准,对运营企业有严格的环保标准,大家无须担心。4G基站美国的辐射标准是每平方厘米600微瓦,中国基站电磁辐射标准只有40微瓦,比美国严格10倍。就像魏总所说的,基站建设都是必须通过专业的第三方技术机构进行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评估,经过环保部认可后才可以建站。根据5G的辐射测试,5G基站辐射符合国内标准,比国际标准严格5至6倍。5G基站和4G基站一样都是小于40微瓦/平方厘米。

  另外,5G网络比4G速度更快,不是靠增强通讯基站的信号发射功率,而是靠扩容传输带宽。刚刚大家都提到了,5G基站建站密度要比4G大,需要宏站、微站、室分系统结合建设信号才更好。基站覆盖越密,手机信号接收才越好,用户受到的电磁辐射反而会越小。所以,随着通讯基站越来越多,信号更好,辐射其实更小。

  所以一方面5G的覆盖半径较小、功率较低、信号更好,辐射其实更小,另一方面我国在通信基站的辐射方面环境控制标准非常严格,比国际严格很多,大家大可不必担心5G基站辐射的问题。